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0 11:13:28|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uggenheim Bilbao......200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on Jun 4 11:21:31 2001


畢爾包﹝Bilbao﹞的古根漢美術館。
說起這間博物館,那可是大有來頭!
當1992年古根漢基金會決定在畢爾包創建另一個古根漢美術館時,
邀請了三位建築師進行比圖。
最後由美國的蓋里﹝Frank Gehry﹞的設計圖拔得頭籌。
這棟建築是以魚為藍本,配合建地一旁的河流,
行成了獨一無二的親水空間;
主要的外牆結構是用鈦金屬拼貼而成,
館內的採光更是以天然光
線佔大多數,
而且經過巧妙的安排不會直射到作品的表面,以免破壞作品。
說實在,館藏是以現代藝術的作品為主,
若是對現代藝術的興趣不大,實在是沒什麼看頭。
不過建築物的本身就是建築藝術的最佳作品。
就為了解說員的一句:「入夜後會有噴火景觀。」,
我就足足在旁邊的開
放空間中等了2個多小時。終於讓我看到同時也嚇了一大跳!
只見旁邊的親水空間轟的一聲冒出了三道火光,包括我在內的路人和談情說愛的情侶們沒有一個不被嚇的驚呼一聲,
連當地人也無法倖免於難。
火炬持續了幾分鐘後便熄滅,
緊接著就冒出了一堆不知從何而來的乾冰煙霧,
此時的情景豈是一句神奇可以形容。
而根據我的觀察,
一但太陽下山約晚間8點左右,
每隔大約15分鐘便會上演這樣一套劇碼直到10點多。
我想,很難再找到更花俏的美術館了吧?

Bilbo﹝畢爾包﹞
其實也不是挺吸引人的一個城市
假如大家還記得國中地理
這好像是產鐵的工業中心
﹝還是產汞?﹞
反正我剛抵達的當天早上
天一亮
就覺得這真是烏煙瘴氣的城市
到處都在施工
不過
在看過古根漢美術館
並得知
巴斯克人為了爭取更多自治,甚至獨立
所做的努力
﹝巴斯可政府當局,為了吸引古根漢集團到這蓋美術館,提出的一套超級優惠專案,包括『免費使用土地』﹞
畢爾包
雖然沒有西班牙中南部大城
的眾多歷史古蹟當賣點

對新建設的用心
和整體的更具國際觀
﹝我想英語的普及度和對外國人的『不懼怕』大概僅次於Barcelona,
勝過Madrid]

有朝一日
歐盟的官方語言
很可能會有『巴斯克語』

看著滿街的工地
我拭目以待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