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2 02:46:59|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迎著朝陽上學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巴黎的交通運輸費用高昂但品質很差,骯髒的地鐵裡竟然還沒有空調,我坐了幾次就再也受不了了。想到路上有那麼多古蹟美景廣場噴泉可看,何苦委屈自己當地下道的老鼠呢?

於是我買了腳踏車,今天開學日也就是我的新車首航日。早餐時咬著麵包攤開昨天才買的米其林巴黎地圖口袋版,用螢光筆比劃適合的路線。最後定案從對街小巷直走穿過協和廣場(以前是瑪麗和路易十六斬首的斷頭台所在地,現在是巴黎中心十分壯美的廣場)過賽納河後,接左岸的聖傑曼德佩大道抵達萬神殿後彎進小巷就到達目標──ENS-ulm

這一所學校在法國赫赫有名,台灣史哲學界的學生對他也不陌生。因為沙特、西蒙波娃以及傅柯等人都是畢業於這所名校,而每年也有無數的法國學生想要進入這間學府。我自己雖然不太清楚這間學校的身價,但是有人跟我說過如果我註冊ENS,她要跟我拿簽名...,所以我想,他的身價大概不能只用台灣人眼中的台大來想像揣摩吧。(如果我真的註冊了,那也只是混進去的而已,哈哈)

於是一大清早,我就頂著微微的寒風出門了。這還是我第一次騎腳踏車上學的經驗。

以前在台灣總是越區就讀,從小一就要練習自己坐公車回家(還記得當時個子太小連拉鈴都搆不到),從來沒有跟著路隊或者騎腳踏車回家的機會。沒想到現在會在巴黎實現,真是太棒了。而且在巴黎騎腳踏車上學的感動程度絕對是台北的一百倍!!

我今天就被徹底的感動到了,當我一眨眼見到了協和廣場。那瞬間視線了無障璧,從埃及運來的有二十三公尺高的方尖碑直沖上天,在清晨的薄霧中身形邈邈,而容納他的廣場又無比的巨大廣闊,兩口銅噴泉坐鎮在兩側,所有的人車都顯得多麼渺小,我不是明明要去上學嗎?怎麼會跌落到如同千年前的歷史傳說中呢?

廣場尾端就是賽納河,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穿過廣場,腳踏車騎上橋畔時又再度被沐浴在金色晨光中的巴黎河畔軟了雙腳。那就真是一幅畫或者月曆上的美景,或者是電視上左岸咖啡館的廣告片段。只是我聞的到早晨的味道,我的身體可以感受到風,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每座美麗屋頂的深淺,還有她們細微又若隱若現的姿態;還有河水的擺蕩,她們隨著陽光的舞動和不同的顏色!

我一邊陶醉一邊行向左岸,聖傑曼德佩大道是左岸有名的大街,我就這樣再度見到三月時特地來拜訪的花神咖啡館和雙叟咖啡館。只是這一次,我騎著腳踏車穿著牛仔褲刷地就經過了,這麼樣輕易的路過,好似輕易的路過以前的自己一樣,心底竟不經意地起了微笑。咖啡館隔鄰,是一巴黎市最古老的教堂,再往前走,右轉就可以看到雨果等法國偉人長眠的廟祠─萬神殿。其雄偉壯觀也頗讓人驚懾,就像是開學前一個震撼教育,告訴你法國可是知識的殿堂這裡不是好混的等等等等.....。

萬神殿旁邊有一個小旅店,門外石碑上寫著安德列‧布赫東與某某人(我忘了)在此簽下了超現實主義宣言。我一直覺得這項事蹟可愛,經過都想會心一笑。

騎這麼一趟上學我遲到了,時間上算一算要四五十分鐘呢。還好今天只是課程介紹(鴨子聽雷了一整天),不過有這麼多美景相伴騎腳踏車上學我還是會繼續一陣子的。(等到我對這裡沒感覺或者我想退學了!?)

台長: atlantis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