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9 15:15:35|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昔 " 最好的歸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昔" 就是舊的過往
對於從前 , 誰都有好的笑靨,也都有壞的傷痕存在

當 "昔" 遇上了人之後,成了 "借"

因為有時候…記憶是很佔空間的 , 所以 , 需要分開儲存在不同的地方 , 讓他借住在許多人的腦裡
只有一個人參與的昔日,多半是孤獨的

得意時候 ,只有自己喝采
失落時候 , 當然也只有自己一人去承受生命中的晴天與偶來的雨天
縱然瀟灑,我想也是另一種寂寞
然而 , 許多人參與的昔日,便豐富多姿了
當你提筆畫著晴空時 , 旁人正在替你補上飛翔的雁鳥
也會為你描出隱約的山形,成了一幅風景圖案!
所以 , 昔日是需要借住人的腦裡
以加深印象,也是拒絕遺忘的一種
怕的是 , 有一人遺忘了昔日,另一人還在苦苦的念念不忘

之後…"昔" 若是沾惹上金粉
有了貼身的接觸後,便不再是原來的 "昔",而是個錯了

彷彿世間的事 , 只要與金錯身後,就會產生質變 , 那絕不像是點石成金般的神奇
而是逐漸呈現的腐化,人心如此,人情亦然
最美的錯,是陸遊重遊沈園時 , 由滿腔的愁緒所堆砌成的三個錯

錯在不該輕言分離放手;
錯在不該親賭舊侶別抱;
錯在不該與唐宛故作陌生的眸子再次交會
最令人遺憾的錯
是達達的馬蹄聲竟不是歸人的喜訊 , 只是過客的無心作弄

但,最該使人嫌棄的錯…便是
企圖用錢來買斷自己與別人所有的輕佻舉動

我想…時間不能買,真愛不能賣,人情不能議論 , 人心不能以錢來衡量

對於那些買到了虛情假意後,還沾沾自喜的人
我不知該說是痴,還是傻?

過去的時間,我們都買不起 , 因為那是多麼沈重的過往堆砌
未來的時間,天地他不賣 , 基於公平與公理的原則
而錯用錢只能堆出數不盡個錯而已,君子自古避之

我不是什麼君子
但我也願與因不義而得來的它永遠錯身
如果,真要找出 "昔" 的最好歸宿的話 , 那就是在他遇上 "心" 之後的事

許多事用了心的發展
便很難估計到底他的空間膨脹的有多大?
他的界線究竟可以延伸到哪裡?

昔也是
有幸從茫茫人群中,尋覓到了一個真心時
那份難能也是無法言喻的…他就叫做 "惜"

有時…我們會說可惜
因為我們就是與一些生命中的美好錯身絕緣
眼見他明明近若咫尺,還來不及伸手,下秒,他就遠遠逸去了

忽近忽遠,時時逗弄著纖細的心弦,彈出遺憾的曲調

存在心中的可惜,通常比起身子重創時,來的痛楚
心痛別人看不見,遺憾總是一人黯然承受
有了可惜,才會孕育出珍惜、愛惜
身處夜的深沈後,才會可貴日的明朗
只是 , 緊緊握上掌心並不是珍惜事物唯一最好的方法

關在夏涼冬暖,衣食無缺的籠 , 不是每隻鳥都會雀躍不已的

畢竟,天空是他們天生的家,縱然有風也有雨
鳥的羽毛往往在勁風中逆行,而更加堅忍 , 在疾雨裡濕透,而反增俊態

有時 , 讓手裡心中的至愛與世界分享,是種落落大方的舉止 , 也是走近別人心中最近的距離

人都知道,借始終不是永遠的
而錯更不是該常常用來點綴人生的飾品
唯有惜,是人應該每次掛記於心的事

在抑鬱時,提醒自己說:
我比別人幸福,因為身旁總有愛惜我的人 , 我還有我能愛惜的人與事 , 開解自己,也化去人生僵局
在將軍之後,並不一定就是倒棋

終於 , " 昔 " 有了最好的歸宿,惜 , 因為總是掛念過去的一切 , 方能在將來的物換星移中 , 心惜彼此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