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2 16:56:48| 人氣2,1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尼泊爾‧尼亞塔波拉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朗的天空下 Taumadhi廣場上
我抬眼望去
尼亞塔波拉廟 高高聳立不斷向上延伸
那一層一層又一層的基台
似乎代表著世人對神祇的崇敬

我不急於一探究竟 揭開那神秘面紗
環眼望去 對面的Cafe Nyatapola是最棒的瞭望台
與同伴相偕奔上頂樓的木造陽台 選了最佳的觀景位置
先來壺Masala Tea 捧著茶看著尼亞塔波拉廟
旅行的滿足 幸福地叫人歡喜
等待餐點的同時 相機也毫不得閒
直想拍出最壯觀的角度
站在尼亞塔波拉廟下
仰之彌高 又是另一種驚人的震撼
這座Nyatapola Temple(尼亞塔波拉廟)
是尼泊爾最高的寺廟之一,高30公尺
是在西元1702年,由當時的王Bhupatendra Malla所建
據說“Nyatapola”在尼瓦語(Newari)中象徵著五項基本元素:
水、大地、火、風和天空
廟宇崇拜的則是印度教中的Siddhi-Laxmi女神
而為了加強廟宇的護衛能力 由下向上
在每一層基台上分別守護著不同的人、動物及神祇
相傳 愈往上 其守護力量愈強大
上圖即為第一層的護衛-大力士
(在Discovery Channel系列出的尼泊爾一書中
則記載不同的說法,此廟的尼泊爾語代表的是五層階梯
而其守護力量,剛好相反
每往下一層,守護力量比上一層大十倍)
這是第二層的護衛-大象
在拍大象時,兩個好奇的尼泊爾青年自動入鏡
指著螢幕中的自己,說著一堆我不懂的話
於是 我只好猜測他們是高興、快樂地
這是第三層的護衛-獅子
這是第四層的護衛
老實說,這一層的守衛雕像讓我疑惑
資料上有的認為是鷹 有的認為是麒麟
有的則記載為半獅半鷲的怪獸
而我實在看不出代表何者
這是第五層、也是最高層的護衛-神
有著多隻手臂的神祇
想必守護的力量是最強大的
望著尼亞塔波拉廟
我先是一口氣爬到廟宇頂端
環繞四面 從高處俯瞰
再一層一層的往下走
看著廣場上來來去去的人群與動物
想著三百多年來 這裡的生活是否一如以往
那平靜的氛圍似乎不被來此的觀光客所干擾
依然如此祥和、自在……
由於我對印度教的了解不深
這趟尼泊爾之行也非計畫中
只是一時興起 想嘗試在異鄉過年的體驗
因此對於尼泊爾的認識
多來自網站與手上的旅遊書
或許 下次若有機會
我想還是得先做好功課才是……

#攝於2007.02.12,Bhaktapur,Nepal

台長: astraes
人氣(2,1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山中傳奇—尼泊爾 |
此分類下一篇:尼泊爾‧背影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尼泊爾書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