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7 11:59:01| 人氣2,0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Syria‧「你,相信歷史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相信歷史嗎?」

這不是大學聯考申論題,更不是史學方法討論題,而是一位敘利亞導遊在得知我主修歷史後,對我提出的問題。

身為歷史系的學生,是不是應該斬釘截鐵的說「是」呢?雖然這個問題很突兀,使我楞了一下,但我後來仍毫不遲疑的回答他說:「我對所謂歷史的真實持保留態度,不過我可以確定的告訴你:我非常非常喜歡歷史!」

一個歷史系學生,說不怎麼相信歷史,算不算一種反叛,算不算一種滔天大罪?其實,歷史念的愈多,對於其真實性懷疑更深,我的想法很簡單,所謂的「歷史」並不代表「真實」。真實的歷史存在於發生的當時,而現在所謂的歷史、則世人所記錄、所流傳的。

雖然現今的歷史要求客觀,以史料或遺跡為基礎,但只要是人為研究,便不可能做到絕對的客觀。從最初的採擷史料及選擇事件作研究開始,便已是人的主觀在主導,史料、史物間事實的連結,更是研究者或撰述者個人的主觀建構。

但歷史的引人之處也在於此,就因為歷史有人的思想在其中,才更為有趣。人類的智慧、思想結晶是最為有趣的。或許我並不完全相信歷史,但我卻是喜歡歷史的。

當我用我拙劣的英文努力的向導遊解釋我的想法,卻意外的獲得他的共鳴。他身為一個解說古蹟廢墟的導遊,可是他卻完全不相信所謂的歷史,他純粹是喜愛於歷史的構成與前人的思想。在異鄉,遇到一個與自己思想相契合的人真的不容易,而我,真的真的非常幸運……

#照片攝於帕密拉Palmyra-古城廊柱大街

#原撰於2000.08.27#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astraes
人氣(2,0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沙漠明珠—敘利亞 |
此分類下一篇:Syria‧眷戀.沙漠
此分類上一篇:Syria‧菸和敘利亞男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