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5 23:25:09|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加州夢(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ias :

我搬來這裡已經四個月了,倒垃圾很麻煩,每天得趕在六點三十分
以前回家,再把垃圾拿到樓下的集中處,否則像這種夏天,如果又
有些廚餘殘渣,第二天馬上就會惹上一堆小蟲子。像我剛才看VCD
錯過了倒垃圾的時間,可能得明天偷偷拿到公司去倒了。我打算把
垃圾放在置物箱,然後到了公司下面的停車場後,再把垃圾拿到垃
圾桶。只是上班時間的人實在很多,被別人看到實在有損我的形
象,看來得提早出門了。記得你提過,你住的房子一定要有集中垃
圾的地方,好讓你二十四小時都可以丟垃圾,真是羨慕你。

我看的是重慶森林,今天早上才借回來的。裡頭我最喜歡的是林青
霞,她的神秘的,她的虛無漂渺,在都市叢林裡隻身一人,從這到
那的從容。她冷血時殺人不眨眼,出手又快又準,十幾個兇神惡煞
也奈何不了她;而她感性時又很柔情,不論是放走那個被她綁架的
小女孩或是倒在金城武的肩膀上。我喜歡她出場的背景音樂,還有
不斷晃動的影像;我還喜歡她一身的風衣,配上她的金黃頭髮;她
俐落的打點著幫忙送毒的幫手,在PUB裡拒絕金城武的語句,還
有深深的吸一口煙再緩緩吐出的樣子。

如果以電影拍攝的手法來看,那種手拍刻易搖晃的鏡頭,十分成功
的刻畫出追逐的緊湊,不安的未來,林青霞的角色是在全片前後兩
段裡最搶眼的。她一出場時緊快的節奏,灰藍暈黃的色調,以致於
為她安排的劇情和配樂,完全讓人不可忽略。如果撇開個人的喜
好,我以為已經過於搶眼,以致於影響到她的對手金城武的表現,
即便金城武說的話更多,一樣有警匪的追逐戲碼,還有許多想要逗
人發笑或是感動的話句,但完全被林青霞那種幽幽的光茫所遮蔽。
如果將影片的重點是在後半段,僅將前半段的故事看成一段插曲,
或當成是一個引子,那麼關於綁架小女孩的片段大可整段刪去,少
了對她性情的刻畫,卻可以成就全片其它角色;如果這片子前後段
都同樣重要,那應該將前後段角色相呼應,而不是只安排兩段戲的
人馬出現在同一個畫面。前半段的供獻,大概就是凸顯出香港殖民
和被殖民者的關係,以及都市人的緊湊生活。而我認為真正精彩的
是後半段的故事,雖然我最喜歡的角色並不在裡頭。

後半段裡,我把梁朝偉當作唯一的主角,阿菲應該算是配角,但卻
是位具有畫龍點睛效果的角色。她是位啟發者,將梁朝偉從一個穿
制服的,一成不變的警察,引導成一個自由的,會自己裝潢佈置的
商人。

阿菲原本是個不願想,不願受任何拘束的人,但她最後因為要實踐
理想而穿上了制服,而梁朝偉則因為要改變要做些別的事情而脫下
了制服,兩個人的角色恰好巔倒。梁朝偉的前女友喜歡他的制服,
而阿菲則是喜歡他換下制服的樣子,可以說是阿菲穿上制服取代了
梁朝偉前女友的角色,去扮演那個梁朝偉以前喜歡的對象;但也可
以說,是阿菲代替梁朝偉穿起了制服,交換了彼此的立場,並加以
調和。

故事的結尾,原本是梁朝偉約阿菲晚上八點到餐廳,結果阿菲畫了
一張登機證請人托給梁朝偉,反過來約梁朝偉在一年後在同個地點
碰面。原本是梁朝偉走進快餐店,因為吵雜的音樂而聽不清楚阿菲
的說話,結果最後是阿菲走進整修中的快餐店,而梁朝偉聽不清楚
阿菲的講話而不得不把聲音關小。

在前段也有同樣性質的情節。在吧台後方,一名女子為了取悅白人
男子而戴上金黃假髮與他親熱,而林青霞在酒吧外射殺白人男子
後,卻隨意的將一直戴在頭上的金黃假髮丟去。戴上假髮和脫去假
髮,也就是種角色(或稱面具更恰當)的扮演和卸裝,一個人在酒
吧裡試圖扮演成另一個人,而在外頭卻有人忙著想快點卸裝好回到
自己的面貌。

有人把前段的故事看成殖民者和被殖民者之間的鬥爭關係,有人連
同後段內容認為電影在強調都市人的疏離與陌生,但對我來說,我
會把他當成是個角色替換的故事。當然那要有前提,那就是你必須
是個會打開人家信件的人。

我很喜歡林青霞一出場的配樂,如果你查到曲目,記得和我說。
還有,你取名Lias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二十四小時都可倒垃圾
Alice

台長: 艾斯廷格門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