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4 11:03:25|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探索腦世界第二部曲「我的記憶力變好了」及 第三部曲「大腦變奏曲」講座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探索腦世界第二部曲「我的記憶力變好了」及

第三部曲「大腦變奏曲」講座心得

學員:何盈慧

古坑國中生物教師

 

   似乎我想要的東西,總是會用各種方式來到我的眼前,最近經常接觸洪蘭所寫或她所推薦的書籍,深受其研究領域也就是腦神經科學領域所著迷。站在教學的第一線,深感腦神經科學的理論若能被適當利用在教學、輔導的領域中,那麼一切的「教」「學」問題將被迎刃而解。原本以為這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理想教育國」,沒想到一封21世紀教育協會的電子郵件,會將自己帶向夢寐以求的理想國度,及一群為了教育理想而早就開跑的教育先進們。

   短短的四個小時研習中,每分每秒都有不同的感動和贊同,很難想像這麼一位年輕的老師,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給了我們這麼多有條理、有系統的關於腦神經科學的認知、情意和技能,更難得的是他用了非常淺顯的方式讓我們立刻經歷腦神經科學的奧妙。這種感覺讓我覺得自己很渺小,但這是一種很棒的感覺,讓我了解自己在這個領域中還有很多可以成長的空間,可以再為當一個好老師再往前邁一大步。

   有了兩個孩子之後,我深深感受到湯瑪斯•曼所說「嬰兒時期的我們都曾是天才」,過目不忘、啟動全身的感官以利於學習、敏銳的觀察力及旺盛的學習動機等等,讓我在孩子面前,不得不放下自己的身段,認真傾聽他們學習的方法及永遠停不下來的問題;同樣的,面對自己所教的國中生,也抱持著他們有無限潛能的想法,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參加完這次的研習,更了解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模式,也從DoctorJay的教學經驗中,更了解如何用孩子的學習模式去協助孩子加速孩子學習,這種自我提升的感覺,真的很棒!

   關於記憶力的提升,也是我最近很感興趣的主題,我總是希望讓孩子們知道,唸書不會是一件苦差事,你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增加讀書的效率,而DoctorJay對於這個主題涉獵之豐富,讓我勝讀萬卷書,有一些書中介紹的方法我不甚了解,經過Doctor Jay的詮釋,讓我豁然開朗,像「以熟悉的事物作為記憶的連結」、「以其他的感官協助記憶」、「圖像記憶」等等,都是可以善加利用的好方法。

   Doctor Jay在演講的起承轉合上,真的很煞費苦心但卻又像渾然天成,每上完他一次課,總會激發起自己要再多修練幾年的雄心壯志,好想把他介紹給學校的同事,相信他一定有激發教師潛能的魔力。第二次研習的收穫更多了,除了看到科學教育的理想版圖在國外實現,也得知12項重要的學習特質,還得到Doctor Jay獨家真傳的解決問題之道(正好可以現學現賣和自己正在輔導的學生們分享),真的不得不佩服他,相信他一定是個全腦發展的好老師。

   這兩次腦神經科學的洗禮,讓我又充飽了電,回到教學崗位,繼續衝刺,老師是個需要不斷進修、反思的職業,很高興認識這一群為下一代主人翁的教育而請命的人們,教育的路上我將不再孤單且將更加速我往前邁進的腳步。

 

介紹的好書:

1.經營多元智慧                                   遠流出版社     

2.記憶力記憶大失教你  發現你的記憶天才           商智文化

3.MMS記憶管理  圖像思考記憶法                      商周出版

4.天才十次方                                       大塊文化

台長: 21世紀教育協會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大家的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Michelle阿姨的一封信
此分類上一篇:Bess的分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