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7 23:15:47|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年前那场战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02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09北京时间 19:09发表
 
三十年前那场战争......
书架上的史诺比

 
在中国主流媒体和大门户网站上,林林总总的N十年纪念、庆祝专题不亦乐乎,甚至有改革开放30年各行业的总结,细化到了流行音乐、电影等等等等,我却找不到关于中越之战的只言片语。是啊,已经30年了!在歌舞升平、灯红酒绿之尘世里,我们忘掉了什么?
 
当宣告战争打响时,我想起了《卓娅与舒拉》的作者听到战争爆发时茫然的心情。虽然知道是局部战争,但我最好的朋友正在广西服役,那感受就必然迥异于那些与战争毫无关联的人。在有限的通讯中,我得知他们果然开赴前线,在东线的靖西县执行边境警戒任务,所对应的国境外西南方第一个重镇就是高平。
 
所幸的是,由于双方尚算克制,没有派空军越境(最近得知是我方战斗机作战能力逊于对方,虽然都是苏联提供的机型,但我军比他们的型号落后),身为雷达兵的他们也就只守在国境线上,并未真正投入战斗--这些都是回来后才知道的情况了。
 
但是,当战争正在进行时,一切都是未知的,何况我曾经看过关于"百舌鸟"的介绍,这是一种可以自动追踪摧毁地空导弹阵地、高炮指挥雷达和其他雷达设施的反雷达导弹。我每天关注战报,报纸上看到的当然都是捷报(多少也透露了战斗的残酷),而私下里却听到一些不和谐音,经验告诉我,绝非空穴来风。
 
当战争结束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帮某部誊正涉及本次战事的《牺牲、病故人员登记报告表》。当我一字一字记录下那些凝固在惨白的表格上的年轻的生命时,我的心在抽搐。我记得一个被报请特等功的年轻的卫生员,在高平外围战中阵亡,由于表上没有像大部分阵亡人员一样注明他在国内的安葬地点,我猜测他已经永远地留在异国他乡。他被中央军委授予"战场救护模范"称号。我猜想,一个非直接战斗人员却被报请特等功,他一定做出了惊人的事情。而对于他的双亲来说,多大的荣耀也弥补不了丧子之痛。
 
我想起陈丹青的短文《画像》,他的焦点是一个在这场战争中失去儿子的母亲。她没有语言,只有无声的饮泣,和那"无焦距的凝聚而涣散的眼神",他画出了一个普通母亲巨大而又无言的悲痛。在母亲的眼泪前,任何荣耀都是苍白的。我那个朋友的妈妈,在战争进行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有谁知道她流了多少担心害怕和无助的眼泪,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每当听到或唱起小林、陈哲词,苏越曲的《热血颂》:"当你离开生长的地方梦中回望,可曾梦见河边那棵亭亭的白杨?每一棵寸草都忘不了你日夜守望,思念你的何止是那亲爹亲娘......"我的喉头总会哽咽,我不懂乐理,无法像李皖解释《五月的鲜花》那样解释乐符中的奥妙,但这首歌每一次重听,都会像第一次那样感染我。而有一个版本的第一句是:"当你迈出艰难的步履,不再迷惑彷徨......",似乎更真实地表达了常人面对战争时的心情。
 
但不知为何,难以搜索到徐良和王虹所唱的那个版本。而《热血颂》、《血染的风采》在若干年后具有了某种特殊的意义,是创作者们始料未及的。
 
那些牺牲者多为农家子弟,刚刚入伍的也不少。所以,李存葆的《高山下的花环》应该说在当年的环境下尽可能真实地反映了参战部队、实际上也是整个军队和战争的状况:老龄化;官兵比例失调;约10%死在了当时我军自己的劣质武器手中--文革时期,兵工厂生产质量下降,武器低劣,结果在战场上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基层(农村)军官家庭负担大;抚恤标准过低(我在想,搁在今天,这几个情节不一定通得过审查)......该作品和据此拍摄的电影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开创了新时期军事题材文学的先河。
 
最后,我所知道的这场战争的其中两个后果是:
1. 由于《高山下的花环》的巨大影响,当局逐步提高了对阵亡军人的抚恤金标准;
2. 经过严酷的战争洗礼,务实的邓小平痛下决心,大规模裁军,以促使我军年轻化。附带的后果是我的朋友成为牺牲品,他本来有指望提干的,但被冻结了,跟着就在第二次法卡山战役后复员了。也许还带来了第三个事实:此后双方都不再动辄大规模诉诸武力。
 
最近还有一个令人安慰的消息:中越边界谈判于九三年开始,经历了十五年的谈判、协商、勘界和清障排雷,至今中国与越南之间实现陆地边界"零争议",终于完成全线勘界立碑工作,近二千块大中小型界碑竖立在中越边境,标志着中越勘界三百处争议全部解决。政治家们爱说,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信然。我想加上一句,只有母爱永恒。
 
愿天下永靖,愿每一个母亲都不再为战争而流泪。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