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10:00:39| 人氣3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作五__ 小談村上春樹___她的家鄉、她的綿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想寫一篇文章好好論述村上春樹,因為他畢竟是我近幾年來唯一閱讀的純文學作家,或許是求好心切加上能力有限,這樣的評論文章總是寫不好。而且這樣嚴肅的文章似也不適合拿來當E-mail的內容,畢竟這種文章本就不討喜。

  決定隨性寫些感想,生活化些可能會比較受歡迎吧。那麼該談哪一部作品呢?就從我最喜歡的短篇小說開始好了,因為份量輕薄,睡前聽點音樂讀上一篇剛剛好,就像份量輕巧的下午茶蛋糕,吃完只滿足了八分的食慾,還剩下兩分的空腹感來回味巧克力的香氣。
  「她的家鄉、她的綿羊」看了不下十幾二十遍了吧,想著和一百頭綿羊在黑暗中一起安靜地閉著眼睛,感覺彷彿失去聲音的寧靜,慢慢睡去。或許這就是我最喜歡讀這篇的理由吧。除了這點,村上運用文字的技巧也令我著迷,最喜歡他天馬行空的比喻,看似突兀,想想又覺得好像真是這個樣子唷。

  「畫面正中央有一位穿著深藍色洋裝的年輕女子,孤伶伶地站著。電視鏡頭靜止地以像極有耐心的肉食動物一般的視線一直捕捉著腰部以上的她。角度既不移動,也不前進後退。那簡直就像從前新潮流電影一樣的感覺。」
___________她的家鄉、她的綿羊

  從國文課學到的比喻法一下子就失去了顏色,想法掙脫了束縛而自由。從此喜歡如此的寫作方式,雖然總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但我想若我在大學聯考寫出這種文章,閱卷老師大概會很輕鬆地畫個鴨蛋,文不對題,或許會感慨一下怎麼現在的學生程度怎麼變得那麼糟糕。然後我的成績就上不了清大,我的人生就完完全全不一樣了。
  每次這麼想就覺得生命很奇妙,因為是單行道,在十字路口向左轉,那就再也沒機會知道右邊的風景是怎樣了。

  最後,村上是我第一次遇到將我某種相同感覺寫出來的作家。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有人定勝天的信心,但也常常覺得變成這個樣子也沒辦法呀,就算重來一次結果還是相同吧。我們都在人生的路上捨棄掉太多東西了,或許是懦弱、或許是懶惰、或許是真的無能為力,在紙上分兩邊寫上獲得與失去的事物,失去的部分總是遠遠超過獲得的部分呀。不過卻沒有悔恨,因為所謂的人生就是這個樣子唷,我這樣感覺著。

  呵呵,這樣寫下去那些討厭村上的女孩子們會更討厭他吧!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呀,「是明顯的人生觀、世界觀的不同。其中存在著就算幾千輛挖土機都填不滿的宿命性鴻溝。」

  預告一下,下篇來談村上的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好了,如果實在討厭村上的人下次請直接在新信件裡按下刪除,或來信告知,關於村上的信件就不會打擾你了。最後謝謝各位的收看。(怎麼Ending得好像是笨連續劇勒?)

2002.12.5

台長: 小葉
人氣(3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