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20 14:10:27|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諧的家庭                     書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大師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師父說,和尚參禪住寺廟,而我們參禪要住在家裏。所以要想修行,先要使家庭和睦,也就是要建立「和諧家庭」。那麼什麼叫「和」?「和」是「和而不同」。若是「同」,就不叫「和」了,那叫「齊」。

 

有弟子請問師父,夫妻雖然共修,但對於世法的觀點有時歧異不同,若是溝而不通,是不是反求諸己?承認、擔當這樣的因果?師父答說,就是自我承當。人,有三世因果,夫妻不是冤家不聚頭,前世你欠他的,這一世你還他,因此夫妻不可能十分和諧、十分融洽。所以讓夫妻關係變成頂好,那就是修行的目標。

 

過去,從口耳相傳的生活經驗中,早有了夫妻就是「相欠債」的心理準備。可是在找對象時,卻全然漠視自己拘謹的個性、急躁的脾氣、凡事計較的嗜好,是否能為對方所接受,只是一昧的想要嫁給他。心想,管他!也許是他欠我的呢!

回顧30多年的婚姻生活,金錢管理都尊重我的決定,子女管教問題則是聽他的,所以除了因我過於儉吝(例如冷氣的使用),對家人健康造成影響而有些爭吵外,彼此間歧見並不大。但在情感層面上,老公常會說我過度現實,只把愛放在口袋裏,與親友互動連一點虧也不吃,造成他與家族間的疏離感日增……

 

師父說,學安祥禪必須先反省懺悔。如果學法學了老半天,我還由著自己的個性、脾氣、嗜好行事,讓自己持續陷於煩惱之中,那麼要待何時才能心安;而保有師父所傳的安祥心態呢?我不再以息事寧人做為解決問題的方法,也不再以成長背景不同、沒有愛的基礎、或者是錢應該用在刀口上為藉口,更不再把「自我承當」當口號,先對於金錢支配,撙節有度,修正太狹隘、太現實的心態;其次拿出真誠的心與親族間互動;最後少說一些批評別人的話。希望拘束、內向的慣性逐漸淡化,建立更「和諧的家庭」為參禪的道場。感恩!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