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20 14:08:14|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耕雲導師「傳心」錄          星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80717            

 

耕雲導師是古佛出世,為了續佛慧命,救濟苦海眾生,所以慈悲舉揚「安祥禪」大法。

「安祥禪」是最高品質的心靈救濟法門,這個殊勝的法門教育我們正確的認識「安祥」,開發「摩訶般若」,回復「本心」,保任「秒秒安祥」的覺受,而且要到生活中去體驗與實證,最後完成「法身人格化」,圓證無上菩提。凡是參學或弘揚「安祥禪」的學子,他的一切作略、一切心得如果違背這個宗旨,背離這一條主軸,都是「認賊為子」,不是安祥禪,最後也得不到真正的安祥。

一、安祥是什麼?

原本的才是真實的,而「本來無一物」,真實的「法」是超越語言文字所能描述,「真正的禪只是一種冷暖自知的覺受」,「說似一物,即不中矣!」,耕雲導師為了教化學子,所以才說出:「不如叫它為『安祥』」,「安祥才是真正禪的血脈所在」。

安祥禪的「安祥」是甚麼?親切一點的說:「安祥是一種調和、統一、自在、自覺的心靈狀態。你們各位現在花幾秒鐘反觀自己的心:是不是感覺得很安祥?是不是沒有雜念?是不是空空朗朗?是不是沒有煩惱?是不是沒有興奮?是不是沒有過去、未來?如果是的話,這個就是安祥的心態,也是你原本的心態。只要你能保持它,就節省了你十萬年修行的努力。」

若是究竟一點的說:「世尊拈花不語,唯示安祥;迦葉會心一笑,直下承當。安祥是摩訶般若的發露,禪的生命,法的現量;是至真至善至美的體現實際理地,本地風光;是法界的慧日,幸福的泉源,眾生的希望。」,耕雲導師要傳的「法」,就是這個「安祥」二字,別無其他。

二、耕雲導師「傳心」錄

禪宗的傳承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禪不是講道理、做學問,他是「傳心」「心心相印」;若是傳道理、做學問,那一文不值。

導師荷擔如來大業,為了讓學子把握宗旨,會在開示中問弟子們:「那麼我跟各位『傳心』多少次?」。

以我的學習心得,這一問,對我有如當頭棒喝,茅塞頓開。其實導師每一次的開示,字字句句,都是從「自性」流出,披肝瀝膽,當面相呈,無一不是在「傳心」。然而導師之所以會特別這麼問,究其原因,一定是我們在學習安祥禪的過程,有很多人忽略了這個關鍵的「心靈訊息」,誤入歧途,所以才會加重提醒。

現在我把導師每一次開示時所傳遞的「心靈訊息」,也是導師開示時的「密語密意」「傳心」語錄,略作整理,分享於下,提醒自己也幫助同修們能夠把握參學安祥禪的宗旨,行深安祥,早證無上菩提。

1.邁向生命的圓滿~19831218日講於台北市

  一定要行深般若,這是要靠「心」去體會的。如果業障很重,這一生恐怕無緣聽到正法,必須是業障很淺,夙有善根,才可能聽到正法,我相信他現在就有了般若了。我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他現在心裏一點妄想都沒有,問他有什麼事?沒事;問他想什麼?什麼都沒想;問他睡覺了沒有?精神很好;這個就是摩訶般若抬頭了。

2.安祥之美 1985721日講於台北巿

  安祥是一種調和、統一、自在、自覺的心靈狀態。你們各位現在花幾秒鐘反觀自己的心:是不是感覺得很安祥?是不是沒有雜念?是不是空空朗朗?是不是沒有煩惱?是不是沒有興奮?是不是沒有過去、未來?如果是的話,這個就是安祥的心態,也是你原本的心態。只要你能保持它,就節省了你十萬年修行的努力。

3.禪的認知與修學~1988131日講於台南巿:

  安祥可以給嗎?可以的。如果障淺而契機的話,現在就會感受到安祥。

  什麼叫做「安祥」?聽話清清楚楚,說話信口開河,不說不聽,忽然停住,你會清楚地感覺到「自己的心,此刻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也不昏沉,只有空空朗朗的自覺」,這就是「安祥」,傳心就是傳導這種安祥的心態。可見禪不是空泛的理論,也不是「概念遊戲」,它是可以睹面相呈,極為現實的。

4.無漏行到達生命圓滿的「八正道」~1990217日講於台北市

  什麼是離執禪定?我相信除了少數因業障太重而電阻太大的會友以外,在座各位都在離執禪定中,感受到微醺的離執心態吧?

5.佛法在世間~1991329日講於台北市

  什麼叫「正受」?有一個迥然不同的感受,你講話,我聽得清清楚楚,左耳進右耳出;你不講話的時候,我去找妄想,找不到。各位現在找找看,找妄想、找念頭,應該找不到才對,為什麼?一念不生全體現。人想叫念頭煞車,是很難的,你能夠把念頭停住,就叫「自我主宰」;念頭來了,你能知道,就是「秒秒安祥」。

6.安祥禪的知與行~199153日應北京大學之邀說法記錄

  我們現在做個實驗:「我現在一句話不說,你們也聽不到,你們剛才聽我的話,是左耳進、右耳出」。你們若是不信,再試試:「我剛才講了些什麼,你們能具體地提出來嗎?」「提不出來」。這不是各位看不起我、心不在焉,不是。各位若一定要我說「真實」的話,它就是《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生心,它不污染你,它不會停留在你心的表層。

  我們再做第二個實驗:「我現在不講話,各位找找看,你有沒有煩惱?有沒有任何念頭?」你自己找找看。如果你沒有念頭,恭喜你,你已經得到安祥,得到心傳了。

  我們再做第三個測驗:「你有沒有感覺你現在好像喝了點酒一樣?」事實上,你並沒有喝酒;好像在做夢,好像喝了一點酒,這就是「醉三昧酒」──「三昧耶」,您已經進入了安祥了。

  如果您對我的三個測驗都是肯定的,那麼您已經進入「不二」的禪。禪的「以心傳心」,不是說廢話。

7.如來禪、祖師禪與安祥禪~1991718日講於北京中國佛學院

  禪是講求「現量」,不是講求「比量」,它是重視「證量」。我們各位平常想讓念頭停止,是一件很難的事。現在,如果我不說,你也不聽(停數秒),你找找看有沒有念頭?我可以用四個字形容:「似鏡常明」,像個鏡子一樣,非常光明;也沒有參瞌睡,也沒有喝酒,感覺有一點飄飄然,但是絕對找不到念頭。在座的各位,誰能找到念頭?舉個手。你現在就是「無念」。

8.安祥是佛出世的本懷~19941030日講於南投

  什麼是安祥的心態?可不可以檢驗?是可以的。平常我們想叫自己念頭停止、壓下去不想,有的時候可以,但是你東邊壓下去,西邊又抬頭,左邊壓下去,右邊又出來,所以念頭停止不想是不可能的。但是此刻我不講話,你們看看你們心裡有什麼?什麼都沒有。若能保持目前這種心態,這叫安祥。

9.「禪者的立德立功立言」會後解惑~1990415日講於台北市

  五祖跟六祖傳授「金剛經」,他不是講道理,他是傳心,若是傳道理,一文不值。那我跟各位傳心多少次?現在,你找到什麼?心裏有什麼?你找找看,找到了,你跟我說。古人說: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我當面給各位印心,你坐在我面前,心就是空的,那你就及第了你就成佛了。

10.「作者座談會」解惑~1993620日講於台北市

  「本地風光」是說,雖然你拖著一個臭皮囊,但是你的感受上好像是在你生命的故鄉一樣的感覺。…坦白說,什麼叫「本地風光」?就是離執的狀態。…本地風光在哪裏?就在這裡。我勉強講一句不太恰當的話:「你現在的感受就是本地風光」,你要到哪裡去找「本地風光」?找不到的。

11.「唱禪歌就是修行」會後解惑~199426日講於台北市

  你只要保持住現在的心態。《證道歌》說:「但得本,不愁末」,這個心態就是修行的根本。擁有這個根本的話,就能消千災,就能夠增加福慧,就能使你現在活得沒有壓力。

  安祥就是你現在的心態,就是你現在的心態(強調)。  你用你現在的心態,來做人、待人接物、處理事情…都不會亂,都是很好的;而且你跟別人相處,別人都感覺你有無限的親和力,別人都願意接近你。你做事情也不會離譜,也不會做錯,這個就叫做「中道」,這個也叫「摩訶般若」。

如果我們能夠緊緊地把握住導師「傳心」的宗旨,如師所教,如法而行,那麼你參學「安祥禪」是入於「門內」,還是仍在「門外」,就會比較清楚了。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