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5 00:45:11|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廢言之六.大學學測國文考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上晚輔課時,我們國文老師拿了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科的考題,一節課還沒完我就做完了所有選擇題部分(後來對答案,單選錯三題、多選錯兩題,這樣看下來錯的還蠻多的說= =||||),雖然是全班最快的,但其實後來很難打發時間,於是我用剩下的時間做非選擇題。

  非選擇題有三題,一是看圖擬想、二是判讀題寫求職信、三是閱讀它所給的資料寫文,因為老師說非選他不算分,所以我有挑題目寫,只寫了一跟三,當作練習。

  第三大題,它所給的資料是1999年8月的一篇報導,一位義大利籍天主教靈醫會會士、澎湖惠民醫院院長何義士修士,1924年生於義大利,12歲加入靈醫會。1947年離開義大利跟隨靈醫會會士到雲南行醫救人;1953年來到了台灣當時十分落後的宜蘭羅東鎮的聖母醫院行醫救人,1958他向教會提出聲請前往離島澎湖,並募款興建澎湖惠民醫院。

  他於1999年8月15日傍晚被人發現坐在客廳椅子上安詳的逝世,享年七十五歲。那時的他正準備要趕寫一本有關雲南痲瘋病患的書,準備在聖誕節前出版。他一生中獲得了三次醫療貢獻獎,並獲得義大利政府頒發的最高榮譽騎士徽章…(全文很多,我只挑其中幾句話打出來。)

  題目是:現在,讓時間重回1999年8月14日晚間,也就是何義士生命的最後一晚,他坐在桌前寫稿,忽然覺得身體不適,於是起身走動…(中間一段略)此時此刻,他會想些什麼呢?又會向上天祈求什麼呢?…(中間一段略)…在此基礎下「以其眼為眼,以其心為心,用第一人稱寫出何義士生命最後一晚的所思所想、所祈所願」。不必定題文長不限。

  反正閒著無聊,這幾天也沒放文章上來,我就把我寫的這篇打出來好了。

--------

  今夜,我如同往常一般,坐在桌前,提筆寫著那本要趕在聖誕節前出版的書。

  台灣的夏天似乎一年比一年還要悶熱了…思及至此,我起身前去將窗戶打開,看著窗外的一切,看著這個我生活了將近大半輩子的地方。

  「那麼…故鄉呢?」我心裡突然想起了那已經很久很久不曾回去過的故鄉--義大利。印象中的故鄉,夏天幾乎是從不下雨的,也沒有那麼悶熱。

  我輕輕閉上眼,感受從臉頰旁拂過的風,風中不只有大海的味道,隨風飄散而來的,有蕃茄、橄欖、羅勒…似乎還混了點 Brandy 的醇香。

  我幾乎要以為,我是真的回到了那睽違已久的故鄉。睜開眼,卻仍然身在澎湖--在這遠東島國,我第二個家。

  來到這裡有多久了呢?45年?46年?還是47年?…真的有那麼久嗎?我質疑著自己的記憶。轉過身來,回頭一看,鏡中人臉上的皺紋及蒼白的髮色,卻是不容置疑的歲月刻痕。
 
  真的有那麼久嗎?為何我總是覺得,自己所做的仍然不夠多呢?

  我的主啊!您能不能告訴我,我這付蒼老的軀體,還能服侍您多久?還能為人們服務多久?

  自己的身體終究是自己最了解,最近總有一股莫名的感覺,覺得自己離大限之期不遠了。或許,下一秒鐘,我便蒙您寵召……若能如此,我想自己是欣喜的,能常伴於主的身旁,是我莫大的榮幸。

  現在的我只衷心期盼,若真有那麼一天,在我身後有更多主的子民們能將我未完成的事傳承下去。並不需要有多宏大的抱負,只要本著一顆為民服務的心,就足夠了。

  真的,足夠了…。


-----------------------------------

  放學前,我將我寫的這篇拿給我的國文老師看,他說,我寫的雖然有點像小說,但無關緊要,因為文章沒有限定格式,文章要求:「以其眼為眼,以其心為心,用第一人稱寫出何義士所思所想、所祈所願」,幾個重點也都抓到了。可是有一個可能延伸出的東西沒講到,那就是何義士的「遺憾」。總分24分,他說這篇的話他會給我打18分(其實我自己覺得,有一半以上的分數就不錯囉!)

  說真的,要寫這篇對我而言還真…彆扭。要知道,一個討厭天主、基督的人要去想辦法寫出「我的主啊!」之類的話,這真是…… = =|||||||

台長: 直江松夕(Matsuyuu)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