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2 10:59:05|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在冬晨,一個人的球場 — 徐夢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冬晨,六點半,天始亮,照耀一夜的路燈瞬熄,老家附近的公園,精神抖擻的老夫婦倚著牆面做甩手功,每日運動的人總能找到比較不吹風的地方,早睡早起,絲毫沒有倦容。雙親也在運動行列,他們總能在晚上七點就寢,早晨四點多就開熟悉的廣播做暖身,近似軍事化的反覆動作,是日常,也是習慣,沒有例外。

而我,僅能利用周休二日兩天或連假,趁著妻仍在熟睡,就起身整裝,前往球場運動。上班日,冬晨總是難熬,設定六點五分的鬧鐘,被關掉又響起,偶爾驚醒時已經將近六點半,到能上班整理前的臨界點,雙親約莫從五點出門,自行步行,運動,遛狗,一次到位,總在這個時候返回,手上無表的他們,竟能那麼機械式地抓到在相同的時間區間,進行他們日常的下個活動。母親將二人衣服手洗,丟入洗衣機脫水,父親則是幫忙熱饅頭、豆漿,兩人合作無間,默契十足。

老家僅有一間廁所,使用時都得排隊,先來後到,除非很急,不能無法插隊。但雙親總能讓我排入廁所使用時間的空隙,而絲毫沒有急迫。我總是習慣早起,早起能將一切事情變得緩慢,不用被時間推著前進。假日,我習慣抄經,讓自己的精神狀態漸漸收斂,心情也變得和緩,卸下平日匆忙的武裝。然後,起床整理,總是將當天打球的衣褲、襪子、毛巾,前一日就準備好,接著放入妻所送的球袋,它就像我的百寶袋,我能將一切都裝入,可以放球、茶水、手機與零錢,生活彷彿要像這個袋子如此簡單,簡單到能夠通通收納,然後使用時再拿出。

出發球場前,家裡頭的柴犬總是眼睛一楞楞的看著我,好像說著,牠也想跟,球場在運動公園,是牠總喜歡奔跑的一個地方,只是我無暇顧牠,牠早晨也跟著雙親一同到附近的公園走過,不必我再錦上添花。我只能對牠說,請牠乖乖等我回來,下午再帶牠去公園走走。

拿上球袋,穿好鞋子,就這樣騎著機車出門。外頭的溫度是個位數,氣象報導預告聖誕節前夕會是最強一波冷氣團,直接衝擊的是中南部的空曠區,我一踏出門,就強烈的感受冷意,冷到透骨,無法言喻。

幸好,球場離老家車程不到十分鐘,僅過幾個路口與紅綠燈就能停車。沿途的車程人煙稀少,連平時會奔跑的流浪狗都躲起來,室內或是可以遮蔽強風處,大概是最佳選擇。運動公園是一片空曠,網球場完全無人,原先,這個時段網球場的人潮應該是爆滿的。但過冷的天氣,使得一堆人寧願躲在被窩,或是等陽光露臉再出門,畢竟跟幾個禮拜的溫度相比,落差很大,公園的健走步道也如同停車場一樣空曠。

走到籃球場,今天應該是我包場,球友們都有事情,有些要加班,有些要參加孩子的校慶,有些則是出外旅遊。我心想,既然來了,還是得運動一下,先跑了籃球場來回十趟,接下來做暖身操運動,這種天氣暖身要做足一點,否則會受傷。暖身後,我開始投球,運球,加入球友社群後,我變得不習慣一個人打球,喜歡同場鬥牛競技的感覺;但在還沒加入前,我總是一個人到球場,一個人包場,一個人練球,籃球是我最好的夥伴,不假他人。

那天,彷彿又回到過去,一個人的球場,也是十分愜意。

中華副刊2023.01.02

台長: 阿盛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似風一樣 — 施昭如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我只是頭痛 — 劉素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