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22 16:22:21| 人氣7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捕夢人 — 施昭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華燈初上,我走進小酒館,請調酒師為我調製一杯Margarita。

 眼前調酒師約莫二十多歲,瘦高、眉色濃黑、有雙丹鳳眼。客人都稱呼他「K」。他梳抹齊耳短髮,左耳後紋上一個「捕夢網」 的刺青圖案,一臉白淨。黑背心搭配白襯衫,銀色束環繫在袖口,看起來有型、俐落、專業。我看著他取出檸檬片與小鹽碟蘸濕抹在馬丁尼杯緣,再以橙酒、萊姆汁搭Tequil及冰塊,迅速倒入搖酒器裡快速擺動,他說要爭取時間,避免冰塊融化淡了酒味。坐在吧台的我,看見他的眼神如此專注於手,我能感覺得到K的雙手,可能為他創造精彩的未來。

 這間位於台北安和路巷內的小酒館,有一樓及地下室,各有吧台區。用餐外,有咖啡、茶飲、果汁與各式紅白烈酒,依客人的喜好現場調製。店家以無酒單創意調酒為招牌。地下室空間寬廣,經常舉辦不同主題的品酒會,現常有鋼琴與薩克斯風合奏,牆面掛著幾幅抽象畫。小酒館裡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處處釋放寫意與輕鬆的步調。

 每回前來,我皆坐一樓吧台與友人敘舊聊天。對這位調酒師我深感好奇,常問他踏入這行的因緣際會與工作甘苦等。而K總是一臉和悅地回答。原來,幾年前他從南部餐飲職校畢業即北上,調酒本視過渡性質的工作,也邊適應都市裡的節奏,待穩定再找廚師這類的。很幸運地,他遇上了啟蒙師。師父要求他很嚴格,抹布清潔、折法、擺置、杯瓶擦拭順序等大小細節得照規定,怠惰、馬虎,旋即踢來一腳;調酒實習時,師父會先示範,動作有誤、漏步驟、倒序,毫不留情地鐵尺啪啦一聲就落在手背。對於他調出的酒再怎難喝也得全喝掉。說到過往,K對師父是心懷感激。

 我記得K說過,調酒的靈感來自生活。一杯調酒,是一段生活百態的濃縮。而一杯成功漂亮的調酒,必須色彩、道具、黃金比例兼具。它得用心、細心,及對水酒的認知、釀造成份、技巧、客人溝通、外語能力等自我必備做支撐。能依客人喜愛的口味量身調的酒,獲得客人滿意是他成就感的來源。認為調酒師不僅提供視覺、嗅覺、味覺、精神感官的享受,最主要讓來這裡小酌的客人,放鬆心情,釋放負面情緒。又比喻小酒館就像晚上營業的醫院,調酒師是夜間醫生,小酒館是另一類的「解憂雜貨店」,能撫慰人心。他請我常介紹些朋友來坐,就可以多些機會存點錢,好早點回鄉完成夢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小酒館」。K也積極參加國際花式調酒賽,想取得好成績,成為一位出色的調酒師,以說服觀念傳統的雙親認同他的職業。現在他生活的全部,除了睡眠就是調酒。

 幾次與K聊天後,我發覺調酒業其實是個多面的手藝。調酒雖是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但還是得靠自己的信念成為轉運之手。像2016年傳世雞尾酒大賽世界冠軍,名為Venceremos〈西班牙文,意思是「堅持下去,我們終將勝利」〉這款以簡單基底酒:萊姆酒、鳳梨、椰子、小黃瓜,及神來一筆的麻油奇特組合,呈現出層次豐富的視覺色彩及令人驚豔的口感。可見具有巧思、創意的調酒,將成為調酒師創造個人風格的資產。K的拿手調酒是款他命名為--「苦盡甘來」的雞尾酒。取材小農栽種的翠玉苦瓜、鳳梨、龍眼蜂蜜加上伏特加,有別一般以苦精或罐頭鳳梨汁速成調配。鮮蔬果的香氣,甘中帶甜新清爽口,喝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而新鮮、健康、友善農作是他對客人真心的回饋。

 依我知道,K走迅速、協調的花式調酒路線。相較傳統英式調酒著重高雅身段、優美規範,調酒師通常穿著英式馬甲,過程佐以典雅古典樂,有所不同;花式在調酒過程中,會加入一些動作,客人在欣賞調酒時添些娛樂。一般花式調酒多以酒瓶和調酒杯作串連,有時候利用酒吧內工具做出生動的花式,與客人活絡互動帶動氛圍。花式調酒並不只是在空中耍瓶子、賣弄炫耀,除顧及調酒口感外,更要求流暢快速與美感,必須下一番心血練習。

 我淺嚐著K先前為我調好的Margarita。瞬間,舌尖與口腔內嘗到鹽巴的鹹、萊姆的酸、果香的甜,非常柔順、滑口好喝。他告訴我這支酒是一位調酒師的冠軍作,為紀念已故的戀人Margarita。酒代表情人的眼淚,是支令人心醉也心碎的調酒。萊姆表心中的酸楚不捨,鹽意喻懷念的淚水。應該是我聽了這浪漫的愛情故事,心中泛起淡淡的哀傷,當再度喝下這杯淡黃色的Margarita,口中全化成酸澀的滋味。接著K又如數家珍介紹吧檯裡幾支酒。趁著小空檔,也不浪費時間,手不停仔細擦拭每支酒嘴、瓶底,將架上酒瓶轉到酒標正面。我想這些細節的注重,都是他為了逐夢而承載的重量。

 而隨著時間越晚,客人陸續來到,K又開始忙碌。這時候的他讓我覺得是位畫家,正利用杯子當畫布,基酒、食材為顏料,發揮創意想像作畫;有時他又變身為魔術師,拋接酒瓶、外加點火,出神入化耍瓶又出奇不意地把酒倒入杯裡,令人無法移開視線。

 步出小酒館時夜已深,我心情一派輕鬆,自在愉悅漫步在人行道上。沿路行經店家,我不經意地望向櫥窗,玻璃窗框映出人與車流的繁華街景,卻讓我感到如真似幻的朦朧。我心想著:有這麼多離鄉背井前來這城市找契機、求工作、尋夢想的人,多少人能成功,多少人鎩羽而歸。這座喧囂的城市,有時令人感到的是迷惘、落寞……。突然在我腦海中閃過K曾說過的一句話:除了堅持,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恍然間我明白了,在K耳後刺青圖案的意涵。--有夢最美,得實際去捕捉美夢。

中華副刊2019.04.21







台長: 阿盛
人氣(7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可憐左食指 — 鄭麗卿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青春者的繁性神話 — 白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