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6 11:17:23| 人氣9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採藥堂調劑】強韌的線 ─ 阿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五歲時,我母親又懷孕,約五個月大時,胎死,緊急剖腹取出,是女生。手術縫合形狀就像今之紙頁活動夾,刀口位於腹正中,一圈圈,棉線,間距約兩公分或稍長,概約七八圈吧;照理,要返醫院拆線,但母親自己來,因為沒錢。縫合線粗細等同綁粽子的棉線,手扯而拔起,想想看,那是何等強韌的個性毅力。

 

     我親眼目睹,此生不可能忘記。

 

     我確實繼承了母親的韌性,此生不可能時或忘記拜謝。

 

     2011元旦,獨自騎腳踏車到雙和醫院辦理住院,隔日動手術。

 

    之前,我發現身體下部有奇怪現象,請教作家小友林育靖,她建議立即就醫;我不會預約掛號,她在嘉義用電腦幫我處理。主治醫師是她的「北醫」學長。

 

去檢查,水腫,主治特別另眼相看,安排最快的方式。各項身體檢查完成之後,還要填寫各種資料,其一是找「通知人」,我打電話問幾個人,對方大概都擔心我動手術可能掛掉,回答嚅嚅囁囁,斯亦人情之常,不能見怪。其實,通知人是不須負任何責任的,頂多被告知某人確定「得年」或「享年」或「享壽」若干;於是我狠下心填三個人的名字,「關係」欄皆故意寫明「○○○○」,護士看了,傻住,我不管。﹝我永遠不會告訴誰,填寫了什麼與三人是誰誰誰﹞

 

動手術,下半身麻醉,打脊椎骨縫,真痛。術後更痛,刀口位於右下腹部,四公分。我躺在病床上,回憶揣想母親當年心境,而扯線的影像,線繞似的在腦中兀自頑強盤轉,如梭,反覆復反覆,扯不斷,空迷慌,心揪眼,水游眶。

 

當天,作家小友鄭麗卿得知情況,趕來幫我買食物;我沒常識,根本不曉得可以預訂餐點,硬撐連餓五頓。

 

次日,早早辦理出院。本想騎腳踏車,又想想,走路比較容易斟酌肌肉挪動角度,避免傷痛,於是步行一大段路,實在是沒力氣了,乃坐計程車回家。

 

 

 

 ─中時人間副刊 2012.10.26

 

 

台長: 阿盛
人氣(9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採藥堂調劑 |
此分類下一篇:【採藥堂調劑】同志開公司 ─ 阿盛
此分類上一篇:【採藥堂調劑】苦旦之淚 ─ 阿盛

1026
這應是台灣紅珊瑚.上品
色澤甚佳
戴金銀.不如戴一顆紅珊瑚
2012-10-26 14:08: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