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6 00:34:51| 人氣6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典範 ─ 林育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生時代景仰 G教授,修了他一門課,他強調病人尊嚴,每堂都舉出病患就醫未受尊重的案例,苦口婆心勸誡準醫師當具憐憫體恤之心,「誰不是人生父母養?」他常說。
 某次上課,因後排同學拿出棋盤演練,他大發雷霆。兩位被斥責的同學表情無辜,他們並未修 G教授的課,只是提早進教室等待下堂針灸學,但走棋干擾授課者屬實, G教授愈罵愈氣:「連基本的廉恥之心都沒有,將來如何成為仁心仁術的好醫生?」
 畢業後,所擇科別與 G教授相似,常有機會聽他演說,想起學生時代見識過的疾言厲色,與他應對我總萬分小心;他所教導的照顧病人需留意之事,也確實影響我許多。
 一日踏入辦公室商討會議排程時,承辦秘書俐婷正在安慰啜泣的 G教授秘書小嫺:「他也不是第一次這樣了嘛,聽聽就算了,上回千千不也被他說『你是沒有眼睛還是沒有手?這麼明顯的錯字不知道要改』嗎?」我一時不知該進該退,俐婷抬頭見我,伸手接過資料,未結束話題,反拉我當聽眾:「 G演講 powerpoint向來都是口述給秘書打字,自己不學電腦,要求卻超龜毛,一行幾個字、一頁幾行、哪些要粗體、哪些要加框,疏忽了他就發飆,這次為了一個圖表,叫小嫺修了三次不滿意,臭罵一頓後丟下一句『沒見過像你這麼笨的人』,摔門出去。」
 望著小嫺紅紅的眼眶,我想起 G教授說的「人生父母養」。
  M任職的醫院厲行簡約生活,辦公室旁立了巨幅海報: R主任大談其縮衣節食之道,宣稱自己三餐只佐罐頭醬菜,洗米水省下來澆花,並且每日騎腳踏車上下班。我向來敬佩勤儉之人,然而基於健康考量,對經年累月以加工食品果腹之行不以為然。而 M端詳 R主任騎單車的照片後說:這雙皮鞋真是光亮啊。
  R主任常在各類修身淨心活動中現身說法,鼓舞群眾與他一同實踐清心寡慾的生活。他自比顏回,倡言簞食瓢飲胃清爽,陋巷居,大寫意。教育注重向下紮根,連小學的親職成長課程都邀請他來分享。
 這日到公司找 M,卻聽他說起: R主任最近買了輛進口跑車,又加入高爾夫球俱樂部,每週末驅車至球場,雇了桿弟背球具,沉浸於奔馳與揮桿之樂。我們經過辦公室,海報依舊頂天立地。
 走到大廳,擺設的螢光幕正播放《型男上菜》單元,醫院為大力倡導素食,集合了幾位帥氣主管烹調素菜,並口若懸河引證說明吃素有益健康。只是其中……咦,那位不正是我們熟識的,最愛大啖魚翅、牛排的 U醫師嗎?
 

 

─中華副刊 2012.07.06

台長: 阿盛
人氣(6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血洗池與流蘇-王盛弘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在公車上-鄭麗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