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4 19:00:01| 人氣1,0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女書 ─ 葉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已接近晚間十二點,正在思索論文的我,聽著菲利浦葛拉斯的音樂,就是那位被稱作「極限音樂」大師的作曲家,這類音樂的特性不在於歌曲音節的繁複,相反的,通常是某些特定的音符不斷反覆地奏著,有時由淺而重,從中加點變化。近來我陷入這樣的節奏裡,那樣的演奏方式,像極了日復一日的生命。還有還有,我們一起輕盈地長大,到現在面臨些許課題,好似增重了不少,不也是由淺至重的旅程嗎?不過最讓姐姐注意的,就是在反覆中那一點點的變化。
 妹妹,妳跟我相差六歲,聽起來的間隔並不很多,但以姐姐目前二十四歲,就讀研究所邁入第三年之際,妳才剛脫離高中聯考,等待放榜,腳步尚未跨入大學。對我而言,升上大學,以至進入研究所就讀,會使人轉而趨向獨立,知識擴展迅速,是不規則的運轉,因為那已經脫離考試卷上對錯分明,或者有固定答案的檢驗,人生未來的走向是申論題式的作答與辯證。在法律上則有「成年」一說,若是以性別的觀點,可以大膽的歸於由「女孩」走向「女人」的蛻變期。但是姐姐的成長過程大抵還是漸層式慢慢推演的,而妳卻是在嚮往學院的喜悅情緒中,提早先被抽問關於女人的私密細節,從乳房開始作答起。
 也許因著我們家對於健康的重視,還有妳自身對於身體的敏銳度,我能臆測妳在觸摸到乳房似乎有異物的當下,可能先是疑惑,接著不以為意,安慰著自己正處於月事要來的周期中。但是日子一久,卻未如期地消失,於是妳開始緊張。記得某天焦慮地搜尋論文資料的當下,妳先是低聲的喚我,接著急促地說:「我的身體好像長了東西,姐,妳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我們一起進到浴室,我觸摸著妳右側的乳房,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自身以外的部位,反覆逡巡之後,確實有一塊略可移動的狀物在裡面,妳說輕壓時是有痛覺的。我們等母親下班後即說出,母親即要我立刻在乳房外科幫妳掛號。
 對妳來說,這是一件大事,即使不乏感冒、胃痛、過敏等生病經驗的我們,對於乳房這樣女性特質的性徵,基本上仍處於懵懂狀態,而妳肯定還夾雜著恐懼,妹妹,這一陣子因為妳,我也重新認識了自己身為女人的事實。妳問診的科別大部分是女性患者,但是幾乎由男醫生診斷,初診當天,妳確實是扭捏的,剛好遇上實習醫生跟班,一雙醫者的手與兩雙醫療的眼睛,多少造成妳不安。每次聽母親道出她在婦科的診療經驗由最初的尷尬到習慣,總以為那離我們還遙遠,殊不知母親的習慣過程,其實代表著女人隱微的演變史。在陌生人面前褪下胸罩的剎那,那會是怎樣複雜的心情?一個十八歲的女生。
 觸診之後,醫生馬上為你安排超音波掃描。陪妳在走廊上靜候護士喊名時,前面有位女子哭得眼睛都紅腫了,她那種靜默落淚的方式,讓我們面面相覷,在偌大的醫院裡,每個人都懷著自己的心事,對於別人的痛,我們往往只能試圖理解,而無法真正體會。輪到妳進入略顯幽暗的超音波室,面對那一大折簾布,這裡不是我們試穿美麗衣裳的換衣間,在轉輪聲中掩起的氛圍,要展開的是妳與醫師的對話。妳光著上半身,護士為妳蓋上薄被。
 妹妹,我後來思索幫妳看診的醫生,給病人的感覺很穩重,是那種符合病人想像的醫者,當我們對某人「放心」,一定程度上即代表著信任,不過他的問話方式卻問出更多惶恐。他拿著儀器在妳塗著潤滑劑的胸前來回掃描時,停在黑影最明顯的地方,螢幕上有如一塊隆起的泥濘,究竟是甚麼時間攀爬到妳體內呢?「確實有長腫塊」,醫生沉默好一會,專心地看著螢幕,我們隱匿在黑洞裡靜待回音,他接續問「妳現在幾歲?」,妳突然眼眶泛紅,緩慢說出:「十。八。歲」。
 「醫生,那這是怎樣的腫塊呢?大約有多大呢?」我趕緊諮詢。「還不算太大,等下得進行細針抽取,做檢驗」填完同意書,被抽出的並不是我觀念中的酡紅,而是介於透明與淺黃間的濃稠液體,它們即將決定一個女人的命運。在疾病尚處未知的情況下,那一句冷靜的提問:「妳現在幾歲?」當時令我震撼。姐姐一方面歸之這有助於疾病的判斷,一方面也暗想,那個問話蘊涵強烈的殘忍性,既有乳癌與青春年華的傾軋,也有好像要做甚麼心理準備的不舒服感,妹妹,當時我並沒有告訴妳。護士請我們下個禮拜回診。那天晚上,睡眠狀況一向良好的妳,失眠,我們斷斷續續聊了一整晚,猶如重返小時候。
 後來幾天妳勤於上網,查閱乳房的相關訊息,有時妳甚至去雅虎知識搜尋,企圖從現身說法的隱匿群眾找到類似情況的同伴。也許,人在一生中是極少有如此正視自己的機會,我們經常以忙碌、壓力、煩惱覆蓋住器官,鮮少撥出時間與它們談心,或者冷落它們,以至於在疾病降臨,往往耗去更多心力訴說對它們的在意。妹妹,這個時候我感到自己身為研究生的虛無,曾經跟妳略提過我研究的方向是醫病書寫,房內的論文資料,堆疊出龐雜的知識系統,在我不斷引用與闡述作家們的文學技巧和疾病意涵,以及強調人文醫學的重要性,我發現自己能給予妳的竟然很少,「別擔心,會沒事的」,短短一行,對妳反而實在。
 不過是一個禮拜多,等待的滋味卻很漫長,異常焦躁的母親總叨念:「如果是惡性的該怎麼辦啊?妳的一生就毀了啊……」而父親則過於冷靜:「妹仔,我跟妳說,良性的話當然只要做個小手術就好,如果確定是惡性的,一定要整個挖除,婚姻的事就別去想,不會幸福的。」如此的疲勞轟炸,連我都產生不耐,疾病內的種種揣測與壞念頭殺傷程度其實不下於病症本身,但妳聽見父親後面那段話,卻是認真的思考些甚麼。妳想到愛情?結婚?妹妹,我們是這樣的不同,每次提到婚姻話題,父母總喜歡間接開導我,他們擔心我的不婚思想,老來會孤單一個人,妳雖未完全認同我的看法,卻也從不跟我爭辯,妳對愛情有嚮往,妳希望有人陪伴與分享。妳知道嗎?父親的話教人察覺,原來一個女人的幸福一部分得建立在完好的乳房裡,這是不是女人的欠缺呢?我們對於乳房的介入是否反而比異性對我們的想像還來得萎縮呢?
 大學時我曾看過一部電影《乳房與月亮》,裡面敘述一位小男孩,經常對月亮訴說,希望能夠擁有專屬的乳房,後來他愛上了外地女子的乳房,片中的乳房接近思無邪,她的袒露是自然,儘管裡面仍包含男孩的無限愛戀。但是生為女身的我們,可以如何想像自己的乳房呢?靜止在胸前的時間?兩位銜著玫瑰的舞者?崖上的炯炯雙眼?妹妹,妳開始覺得這道習題比較有趣了,而我慶幸,妳以後有更多的時間為乳房造句,檢驗報告顯示妳是良性瘤,討論之後安排三天後動手術,以防轉為惡性瘤的可能。朦朦朧朧,月亮也許真的默默庇護著我們這些女身。
 換上乾淨的手術衣,妳安靜地坐在等候室裡,我從窗口望見裡面正播放著熱門的鄉土劇,以排遣病人的等候時光。也看見一對老夫妻,在第一道電動門開啟時,妻子如何給丈夫一個擁抱,堅定地等他回來。而有些患者是躺在病床上直接被推進去的,來來去去的身影,光影交錯,妳的記憶留下哪些呢?它們會通過濾網,篩成果實,化作結晶,輸往妳的心室。我跟爸媽藉由螢幕看著妳被護士牽引,準備進入手術房,妳有像小學的時候那樣數格子嗎?一、二、三……一、二、三數著自己的步伐,直到妳躺上手術台那一刻。妳看得到血紅的花朵在妳面前噴湧嗎?妹妹,我想知道那些時刻妳在想些甚麼?
 開刀結束,我們在恢復室的門口外面迎接妳,妳穿回便服,有股晴藍的氛圍,體內彷彿住著雲,只是三十分鐘的手術,隱隱約約,我覺得妳不再是之前的妹妹。一個禮拜後陪妳回診,我們一起在廁所內撕開敷料,直視傷口並輕微地撫觸它,妳說以後想幫它照張相,這一切如輾過的痕,當我幫妳貼上美容膠帶的瞬間,我知道它會漸漸淡化,直到有天消失不見。然而到那個時候,妳已經是另一個女人了。
 

 

──中華副刊2011.03.04

台長: 阿盛
人氣(1,0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簡單生活 ─ 圓夢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理想之庭-鄭麗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