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6 02:22:36| 人氣1,07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一腳一世界 ─ 陳意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什麼樣的病毒悄悄入侵我的體內,進而破壞了運動神經細胞,致使右腳肌肉虛弱?在雙腳失衡的狀態下,我的身體容易向右邊傾斜,連同我的視野也必須以偏概全。

 彷彿兩點鐘方向有一個磁力正極,與我的右腳負極,形成一個強大的磁場,右腳不可抗拒地被兩點鐘方向所吸引,甚難與左腳平行,因此,右腳始終難以配合左腳的進與退,零亂拖沓的步伐,注定要花更多時間摸索其中的動與靜。

 漫漫長路,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從關注疼痛與否到累計跌倒次數,漸漸發展出一套隨遇而安的自我保護機制,將焦點轉移至是否能在睽睽眾目下處變不驚,或貼近地面的姿勢漂不漂亮?以反擊瞬間凝聚的異樣眼光。

 然而,在許多公共場合,仍默默期待別人予我多一點同情。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多麼希望可以光明正大的爭先恐後、攻佔博愛座,無奈事與願違,還被認為是道德淪喪的年輕人,對於不勝久站的我來說,只好選擇獨倚欄杆,擺出不受拘束的三七步,最是輕鬆舒服,儘管他人側目。

 不太敏捷的右腳其實另有功能。起初以為騎腳踏車也會遇到類似的瓶頸:左腳負責使勁,右腳是拖油瓶,僅能配合演出放在正確位置即可。但某次從尋常巷弄,騎進一個長而陡的斜坡,忘情享受馳騁的快感,完全沒有煞車的欲望,忽然一輛雙層巴士咻咻咻地迎面而來,才發現有一邊的煞車失靈,便下意識地放下右腳拖行,以平衡車身與減低速度,竟成功地與大型車相閃而過。

 我的成長過程堪稱順遂,沒有被同儕排擠或惡作劇,只是耳邊有時傳來叫「跛腳仔」的聲音,久而久之,聽到這類稱呼或看到任何面向我而十分專注的眼神,便反射性地對號入座,認為別人一定識破我的「隱疾」,故有意嘲弄,幾次我鼓起勇氣進行查證,才知道別人是想告訴我牙縫有菜渣或拉鍊忘了拉而已。這才明白,不管遇到什麼狀況,有時候自我感覺良好,比什麼都重要。

 隨著年齡的增長,雪球般的白日夢,愈滾愈大而不可收拾:如果我可以成為田徑健將,如果我可以成為花式跳繩皇后,如果可以不要理會父母師長說的量力而為……也許是厭倦了自己老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只能當永遠的旁觀者,但如果可以改變一些什麼,如果可以從現在改變,哪怕是短暫參與,拾取片段回憶也好。

 因此,一切都從「趣味性活動」開始,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也不用厚著臉皮成為常態性體育團隊的老鼠屎,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使我能夠在各種喜歡的運動項目中,自然而然地持之以恆。待一步步恢復健康後,我的外形已與常人無異,腿部肌肉的蓄電量也相對提升許多,只要勤於鍛鍊,即能正常運作,也許一沙一天堂,一腳一世界,右腳將帶領我慢慢發掘與以前不同的風景。

 如今,我經常揣想自己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可以持續十二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不休息,參加萬人馬拉松亦入圍前一百名,還有順利完成瑜伽中的劈腿動作,希望早日實現以上這些,在每個夜裡不斷重覆出現的夢境。
 

──中華副刊2010.05.16

台長: 阿盛
人氣(1,07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桐花戀苔青 ─ 崔翔雲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妥協 ─ 薛好薰

將就
這樣寫很好
真摯動人
2010-05-16 19:02:16
Daisy
謝謝老師的加持
^___^
2010-05-19 11:28:15
Daisy
忘了說我是意婷
心情跟發財一樣
2010-05-19 11:35:29
將就
意婷是乖小孩
你與均也都會發財
2010-05-19 16:0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