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8 01:18:39|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小嫺的散文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喜歡他

有人問:『你為什麼喜歡一個人?』

我只能夠說出為什麼不喜歡一個人,

卻說不出為什麼喜歡一個人。

喜歡一個人,是一種感覺。

不喜歡一個人,卻是事實。

事實容易解釋,感覺卻難以言喻。

愛情是忽然有一個人,

我們覺得一見如故,很想靠近他,


我們的內分泌忽然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很想擁抱他。

以後,無論快樂或哀愁,

我們也想不起當初為什麼愛他。

只有當我們不愛一個人時,

才會找出不愛他的原因,因為我們開始挑剔。

任何一個人,只要你去挑剔,

一定找得出缺點。

越去挑剔,缺點越多,

我們便可以說出為什麼不喜歡他。

我們想買一件衣服時,

即使發現他有小小瑕疵,埋怨幾句,

也肯將就,因為只有這一件,

而且我們太喜歡他了,瑕不掩瑜嘛!

假使我們根本不想買那件衣服,

它的小小瑕疵便是致命傷。

我們更會努力地找出其他缺點,

譬如質料不夠挺,顏色太鮮豔,

向售貨員證實,我們不是來混吉的,

我有認真考慮過的呀!


分手可以有很多原因,

結合卻只有一個原因,

原因就是: 不需要原因!



最難的事

最難的事,是寫新詩,寫的不好,

便變成短句。

最難的事,是對人好,對方不領情,

你便變成擦鞋仔。

最難的事,是追求,她不喜歡你,

便變成你性騷擾她。

最難的事,是容忍,越是寬大容忍,

越容易被誤為懦弱,欲辯無詞。

最難的事,是表白,稍微激動,

便變成哭訴,被誤為理虧,想博取同情。

最難的事,是愛他人,愛得太好,

是一廂情願,

愛得不好則有被拋棄之虞。


最難的事,是關心,稍稍控制不當,

便變成管束。

最難的事,是提出分手。

說得太絕,被視為拋棄行動,

說得委婉,對方卻不明白。

最難的事,是第一次約會,穿得太好,

怕他視穿你有意。

穿得不好,怕沒有第二次。

最難的事,是欲拒還迎,

拒得不夠技巧,對方已不來第二次。

最難的事,是重拾舊歡,

有被同一個人拋棄多一次的危險。

最難的事,是寫專欄,不夠努力,

寫得不好,會被通知改版,

請不用再交稿。

非常努力,篇篇精彩,

會被認為早已恨到發燒。



【十種快樂】

《一》、相愛。

要男人愛女人多出一點點,才算相愛。

因為男人應該愛護女人,

如果他付出的愛,跟女人付出的相同,

就不夠愛她。


《二》、婚姻美滿


《三》、在對方想跟你分手之前,

你搶先向她提出分手。

那麼,在你的回憶裡,

你從來沒有被人拋棄過。


《四》、曾經背叛你、離棄你的男人,

回來苦苦哀求你重拾舊歡,

你冷冷地拒絕之。

有什麼比失敗者獲得勝利更甘美?


《五》、嫌你花錢太厲害的男人,

離開你以後,

取了一個比你花錢花得更瘋狂的女人。


《六》、富有。

一項調查證明,有錢的男女,

的確比沒有錢的男女快樂。

既然窮人富人都會不快樂,

為什麼不做富人?

傷心的時候,

飲兩萬元一瓶紅酒麻醉自己,

總好過飲中國土酒。


《七》、不勞而獲。


《八》、提早退休。

最好拿著一筆錢,四十歲退休,

環遊世界,太清閒的話,

就找些慈善事業來搞。


《九》、酒逢知己。


《十》、乘搭中國民航或中華航空,

安全著陸。



【十種遺憾】

《一》、不是跟自己最愛的人結婚。


《二》、找到最愛的人,卻無法相處。

原來相愛並非最難,

相處才是最大的挑戰。


《三》、找到喜歡的人,卻已太遲。

他已娶,她已嫁,或者他身邊已有人。

多麼相愛,已是遲來的春天。


《四》、碰見令你心動的女人,

可惜你的年紀以足以作她爺爺。


《五》、你正猶豫不決,

應否向她提出分手,

誰知他捷足先登,先向你提出分手。

他永遠不會知道,

是你首先想到不要他!

即使你告訴他,他只會冷笑,

認為你是死要面子罷了。


《六》、愛人結婚了。


《七》、他離開你,

但選了一個條件比你差很多的女人。

輸給不及自己的人,怎能不傷心?

他這個選擇,實在令你面子過不去。


《八》、他離開你,

選擇了一個條件比你高出很多的女人。


《九》、你忍痛跟他分手,

以為他會傷心很久,

並且不容易找到一個愛他的女人。

可是,不久之後,

他卻興高采烈告訴你,

他找到新女朋友,而且非常快樂。

而你,卻還未有新歡。


《十》、愛上一個人,

可惜他的性別跟你相同。





因為我想聽你的話

不敢要最好的男人,

因為要得到最好那一個,要付出很多。

她寧願要一個普普通通的男人?

A聽她的話,隨傳隨到。

我只是奇怪,要選的話,

為什麼不選最好的?

我們追求、我們渴望、

我們快樂、憂愁、

我們失意、遺憾、痛苦,

正因為我們不斷尋找最好的。

即使旁人未必認同,

至少我認為他是最好的。

如果我傾盡了我的愛、我的熱情和希望,

我還是得不到最好的,我才會放棄。

為什麼打從一開始就只希望得到七十分而不是一百分?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付出這個代價的。
只要你看看那些終日為愛情奔波的女人那副不似人形的樣子,任誰都會怕!』

但知否她們愛過?

得過最好的,

好過從未見過什麼是最好的,

這方面,我是很固執的。

我希望當我所愛的人問我:『你為什麼愛我?』

我可以回答:『因為你是最好的!』

而不是說:『因為你不錯。』

當他問我,我為什麼選擇他,

我能夠說:『因為我想聽你的話呀!』

而不是說:『因為你聽話!』

台長: soul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