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7 09:34:56|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年情思4-貧窮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男孩剛上幼稚園大班,在學校裡吃營養午餐,他向來挑嘴,有些菜他根本不吃,於是吃完飯後,便自動而大方地把剩下的菜,倒進垃圾筒,剛好被老師看見,便講了他,小男孩便哭了。


當小男孩的母親告訴我這件事的時候,我對老師糾正小男孩的語氣和要求的重點不甚清楚,但是小男孩會哭,一定有一些溝通上的不足。老師是不希望孩子挑食,要孩子感恩惜福?還是要孩子不要把食物直接丟進垃圾桶?

不過直覺上,老師要教孩子惜福,這個出發點是正確的。只是孩子的哭,讓人心疼!想想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哪裡會知道餓肚子的難受?而且食物放在眼前,任他選擇。


記得父親曾經講過一個大飢荒的故事;百年前,莊稼常遇乾旱,土地上長不出糧草,沒有收成;一個村莊,一個鄉鎮,一個省城,都鬧飢荒,百姓沒有吃的怎麼辦呢?連樹皮草根都沒得吃,就只好吃一種白色的泥土充飢;可是吃了三、五個月後,每個人的肚子都腫得像水球,最後全身浮腫而死。

聽了這個故事,我再也不敢浪費食物。雖然我也是個從小就挑食的人。
但是那個年代,台灣經濟窘困,物質貧乏,一般家庭的孩子也生得多,有吃的,兄弟姐妹爭著吃還不夠,我挑食不吃,也不會造成浪費。

或許,對現代的人而言,貧窮還不至於到三餐無繼的地步,也無法想像半世紀前的台灣社會,的確還有衣衫襤褸的乞丐,而且是一家子的老少,沿門要飯的景象;大陸開放後,我在上海,一出車站,看見屋簷下躺滿了伸手要錢乞丐,心中無限難過感慨。

近二十年,大家生活富裕了,有了許多選擇,小孩子挑嘴,反而習以為常;餐廳宴飲,多得是吃剩而棄置的食物,大家也司空見慣。

如果說貧窮是一個恥辱,那麼富足後的浪費,難道就有尊嚴嗎?誰能意料,有一天,貧窮不會再回來呢?



台長: 寧靜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浮雲天地 |
此分類下一篇:百年情思5-老靈魂
此分類上一篇:百年情思3-百年一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