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1 18:33:37| 人氣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問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情生死兩相許

相看淚無語

比翼雙飛 燕歸去

高樓望盡天涯魂魄與

更深漏盡堦前雨

不眠相思曲

燭影醉 夢窗風起

月落無聲 相送煙水裡

08/5/1    流蘇

 

詩是最為講究語言精緻性的一種文學形式;「美」-意指美麗的語言、美麗的意象、以及美麗的心情;因之成為詩中極為重要的質素。

情之美,從《詩經》以降,幾乎成為詩的主要特質,古典詩如此,現代詩也不例外!詩比其他文體更容易表達感性抒情的題材,尤其在意境的塑造上,一首詩所發揮的張力,的確令人沉吟,而富於美感!

不論古典或現代詩,以愛情為歌頌的題材,不勝枚舉;而此四首情詩,較為個人偏愛,而且較貼近自我對愛情的體會和認知,也許,每一份愛情,都有它刻骨銘心,心醉神馳的過程和光焰,無論如何,愛情一旦烙印紋身,終其一生都不會忘記,就讓它在詩中綻放永恆之光!

08/10/20 流蘇

 

 附錄名家情詩欣賞:

【深閨】-沙穗

也許因為寂寞

好把長髮梳成髮髻

又把它散落

 

用淡淡的胭脂

淺淺的微笑

對著鏡子 喃喃自語

髮亂了有梳子

心亂了呢?

 

這是盛夏

而她總覺得好冷

有時她討厭長髮

怎麼看都像一面黑色的網

所以把它紮起

  

有時又覺得紮起的髮髻

像一把鎖

把他鎖在層層的深閨

所以又把它散落

 

【甜蜜的復仇】-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銅版畫】-席慕蓉

若夏日能重回山間

若上蒼容許我們再一次相見

那麼羊齒的葉子再綠

再綠 讓溪水奔流

年華再如玉

 

那時什麼都還不曾發生

什麼都還沒有徵兆

遙遠的清晨

是一張着墨不多的素描

你從灰濛擁擠的人群出現

投我以羞怯的微笑

 

若我早知就此無法把你忘記

我將不再大意 我要盡力鏤刻

那個初識的古老夏日

深沉而緩慢 刻出一張

繁複精緻的銅版

每一劃刻痕我都將珍惜

若我早知就此終生都無法忘記

 

【舊愛】-侯吉諒

翻開泛黃的日記

很快就找到妳

那一頁

正是梅雨季節

一把紙傘

小徑蜿蜒地走來

長髮唐衫的風情

黃昏,掌燈後

在桂花香裡

妳水光迷離的眼睛

是最美最近的星星

 

梅雨過後

我已習慣右手拿傘

為妳擋住炙熱的陽光

妳的手在我掌中

微涼如小雨紛飛

 

如此經夏過秋成冬

妳的淚,漸與冷雨同步

紛紛流進我的詩句

且把日記洗得雪白

而妳就如此成為我

永遠消失的

舊愛

 

台長: 寧靜
人氣(3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沉思語 |
此分類下一篇:【詩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