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1 20:53:15| 人氣4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肚臍【評】—孫梓評《男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間3時20分,信步由家裡出發。散步沒有一個方向,也沒有一個目標。很自然地、也沒有理由地,我走向開卷田,走向一樓的現代文學書櫃,拿起了一本我二年前曾經翻閱過的一本書— 孫梓評《男身》。

“我因為腹痛和頭昏,根本無法入睡,勉強睜著雙眼看陽光在榻榻米上爬行的速度。從早上到下午,無人可訴。以為自己就要死去了。死亡與愛情,同等令人絕望。……夏生走了,把我的靈魂也帶走了,留下一具腐敗的男身,要來何用? 自那時始知,愛比死更冷。(第九章 遇雨) “—From孫梓評《男身》

第一次看孫梓評的《男身》是在二年前,K在好書店裡把這本書介紹給我。我一向不排斥同性戀愛,甚至認為每個人都帶有同性相戀的部分存在,只是或多或少,亦或有無被後天的社會道德規範所壓抑。

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是我第一本接觸的同志小說,而《男身》帶給我一樣的感動。對於文字的敏感度,我在這裡面感覺到的是一份柔軟與深沉。全書十一章的構成,以交錯的情節與書信進行,不似”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男身》多了些許的真實情感的故事性。

一趟到日本旅行,也是探索自我、朝聖愛情的旅行。旅行有起點與終點,而愛情不是也一樣嗎?不管是同性或是異性,我們內部存在相愛的成分,都是一樣的,無法否認的,一般地有開始,也有結束。

同性相愛沒什麼不對,掙扎的是自我的認同。異性相愛是不折不扣的愛情,難道同性愛就不是?我想我沒有理由去反對,去反對位於愛情裡兩個個體的互相追尋與愛戀,就算這兩個人談的是社會不允許、給予不足自由的同性愛。

《男身》在旅行的時光中,現實與回憶的交織,像是清晨百葉窗間隙裡灑下的光線。帶給我的,不是強烈的衝擊,而是更深切的思考。

台長: 下雨天
人氣(4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大M ,
孫梓評值得關注,值得細細品嚐。
2007-02-06 22:1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