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7 17:27:47|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型與OT(Optimality Theor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邱妙津的書裡(鱷魚手記 or 蒙馬特遺書?我實在是不太擅長於記憶這件事情),曾經提到「原型」這個詞。在我的認知裡,原型是一個人打從內心裡最愛對象的一切符合,就語言學上來說,每個人的原型就是每個人的Optimality(最佳)。如果在一輩子中所選擇的對象是你心底的原型的話,我相信你一定是過的很快樂,因為你能和你的Optimality在一起。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找到的都不是自己的Optimality,大部分的人所找到的只不過是適合自己的,而非是最愛的。就語言學上來說,這個Suboptimal的對象,不過是違反最少Constraint的Output罷了。
這一切都還算好,因為如果你的原型是你自己,那該怎麼辦?人有辦法愛上自己嗎?自我是一個abstract的形象,而不是一個你所能愛上的concrete的實體。如果我的原型是我自己,我大概會跟邱妙津作出一樣的決定,毫無疑問地。

台長: 下雨天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