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1 13:38:50|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上的話˙我所感覺到的生與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不是死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

「這確實是真實的,我們藉由生這件事同時培育著死,但那只不過是我們不得不學的真理的一部份而已……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不管是什麼樣的真理;不管是什麼樣的誠實;不管是什麼樣的堅強;不管是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哀傷。我們只能從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從其中學到些麼。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
-- 挪威的森林 by 村上春樹

大概從國中以來,我便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人為什麼會怕死?」

不管是慷慨赴義、驟然猝死、或是在病床上慢慢等待死亡的到來,我想這些人們多多少少在心中都會有畏懼死亡的念頭。

也曾經有朋友跟我這樣說過:「我現在就算死了我也不怕,因為我已經沒什麼牽掛了。」

真的不會害怕嗎?如果你真的面對了死亡,我們還能這樣從容不迫地說自己不怕死嗎?

「人為什麼會怕死?」我想了很久很久,後來我想出了一個答案:「人之所以會害怕死亡,應該是因為『未知』。」

想像一下,如果你發現自己下一分鐘就會沒有呼吸了,或是知覺道生命正急速地流失,所懼怕的大概是不曉得自己閉上眼睛、停止呼吸以後,所會面對到是什麼?就是因為「不曉得」,所以我們才會害怕。

宗教可以給很多人安慰,是因為它會告訴我們,死亡以後我們會往哪去。佛教有六道輪迴,基督教有天堂地獄,回教說可以到真神阿拉身邊。不管是任何宗教,安頓人心其中的一個相當重要的元素,必定是告訴我們眼睛閉上以後我們要往哪去。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有勇氣在此生今世好好活下去。

「生不是死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

如果不好好死去,我們又該怎麼好好地活下去?

台長: 下雨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