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4 16:36:42| 人氣3,8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幾棟積木小房子。台北。房子雜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多月前,我和吉吉在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買了一大箱的仿樂高積木(數量大約可裝滿兩個臉盆=50元台幣)。積木這種東西,還是要數量足夠才好玩啊,吉吉的第一盒正版LEGO231P,本以為很多,用起來才發現是杯水車薪,尤其是全家一起玩的時候。

我先是蓋了一間獨立洋房,那時老公對吉吉說:你媽媽要買一棟房子給你住耶。

(下面三張圖是這房子的三個角度)






後來又陸續蓋了兩棟公寓,老公看了卻改口對吉吉說:你媽媽又在蓋房子了哦。(上面兩棟黃色的公寓)

 

今年夏天的時候回娘家,隔壁的鄰居大叔聊天說:當初(指民國76年我們大家買了這公寓社區裡的房子)台北的房子也沒多少錢(應該是指和我們當時購屋的房價南北相差不大)但卻沒有想要買。現在啊誰買得起,大家都往那邊擠,人太多了!

雖然我也想要在台北有自己的房子,可是就算我真的有上億元的財富,我也不想住進一棟全新大樓豪宅,因為那看起來很"現代"的龐然建築,一點也不入我眼。(我喜歡的建築樣式是那種大量使用馬賽克小瓷磚拼貼的或是洗石子的外牆。

可惜在這個時代,我恐怕必須要不只有上億元的財富,才可能在台北蓋自己的房子,從外觀到內部的佈置都是自己想要的樣子。

據說打房意外助長了都市更新(這也是必然的結果,畢竟土地有限,新建案最終只會越來越少,就算都更也只能越住越小,樓層越住越高),可是我有點害怕這城市裡所有的住宅都會變成很現代的樣子,像是香港的新界地區。

其實我還比較喜歡某些房子未都更之前的樣子,只是它們大概不可能像迪化街歷史街區那般,即使翻修還能仿照以前的樣子吧。

最近龍年嬰兒潮湧現,我發現其中住在台北地區的親戚朋友,若出生的是第二胎者,皆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嬰孩的父母其中必定有一方本身是台北人(雙方都合乎台北人條件的就更不用說)。也就是說,居住在台北的小家庭,如果你的原生家庭來自台北的話,才可能負擔養育兩個以上的小孩,因為這代表你較無自有住宅的後顧之憂,講白一點,房屋的負擔才是家庭經濟的主要重大負擔。

不用繳交房貸的有殼蝸牛在台北這個城市才看得到未來,無論房子是新是舊幾乎等於同價,有房子等於有戶籍等於低經濟壓力等於可以多生幾個小孩,君不見以前的農村社會,各家小孩生很多隨便養,有一餐沒一餐也非至關重要,再窮再擠他們也都有間房子遮風避雨。

至於那些生育補助/育嬰津貼/托育補助/學費免費等等,在台北的生活齒輪當中,就像我那231片的樂高積木一般,淪為杯水車薪,堆疊不出一棟真正的房子,只能成為幸福城市的海市蜃樓的一小粒塵土。(對了對了,沒有台北戶籍的人當然無法申請這些富都台北給的津貼)

(下面是幾棟我喜歡的房子:(1)是蛋塔工場2,3F,(2)是紅藍白三連棟)




以及我覺得比現代的鋼骨玻璃大樓好看的舊城市建築風景,在我眼裡它們都很美,只是需要洗個澡(下面幾張圖)。













 

對了,住在台北已經邁入第14年,我從單身變成已婚育有一子,仍然是這個城市的幽靈人口,沒有戶籍,年復一年的租屋。

台長: 安妮塔
人氣(3,8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二十年城市。我的台北 |
此分類下一篇:窗外的季節歌。美人樹變奏曲
此分類上一篇:窗外的季節歌。秋天的台北城市花季散步。白千層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