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5 17:15:20| 人氣1,37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住在台北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1998年大塊出版社曾經出版過一本書叫做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
書中的內容我已完全忘了,唯一的印象是書上有介紹到西門町的鴨肉扁,如此而已(那為什麼我只記住一間鵝肉店呢,可能因為大一時剛好有吃過吧)。

每當我說出:「我又不是台北人!」這句話來推卸不知道某個地點哪裡哪裡云云的時候,常有人對於原來我不是台北人有一種驚訝。
然而其實我居住在台北這個大都會的時間,算一算到今年九月就滿十年了。
我喜歡台北,更甚於我的家鄉。
有人曾經問我為何在大學畢業後不回到自己的故鄉,好像這是多數的人會做的事一樣。
我只回了一句簡單的答案:我喜歡台北。

我喜歡台北。
我離不開這個城市,如果我只能住在台灣。
我沒有一百個在台北生存的理由,不過,絕對有屬於我的,在台北生存的理由。
一、 台北市立圖書館(在家動動手指書就會靠近過來了喔)。
二、 獨一無二的永樂市場及週邊
三、 每個週末假日都美麗的建國花市,雖然我平均2.5個月才去一次。
四、 普遍營業到下午兩點的早餐店(可是有越來越多早餐店星期天開始公休了啦)。
五、 普及程度近乎腳程十分鐘一家的便利商店,因為便利商店除了吃食以外,還可以讓你就近辦好很多事情呀。
六、 乾淨方便的大眾運輸系統(悠游卡一直朝著悠游的目標演化著啊)
七、 出國方便

在距離我家步行15分鐘的路程裡,有兩座市立圖書館的分館,光是如此不足以構成我喜愛圖書館的條件,圖書館最大的好處,除了有免費的報紙、雜誌、沙發以外,就是巡迴車的系統了。我總是坐在家裡的電腦前,從圖書館的線上系統中搜尋各種我想要看的書,接著便是預約以及等待通知(如果是遠處的分館的書籍可以藉由每週行駛的巡迴車將書籍運送到你所指定的分館,系統將會在書送達以後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通知你前去取書,當然你也可以自行上網輸入你的帳號查詢你的預約書籍進度)。
對於生活開支一向謹慎行事的我來說,圖書館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寶庫。
有興趣的書我總是先嘗試由圖書館中找尋,借閱。看過之後認為有必要收藏才會考慮購買,不僅是節省不必要的花費也替家中減少了垃圾(我當然不是說書真的是垃圾)及佔去生活空間的煩惱。

永樂市場及建國花市之所以對於我很重要,是因為它們是我的興趣,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找遍全台灣絕對沒有第二個永樂市場及週邊街區。
在那裡總有各式各樣的人在尋寶,有十七八歲的設計系學生,有婆婆媽媽和尚尼姑(是真的啊!我見過紅衣服的喇嘛也看過黃衣或灰衣的師父),也有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不是來觀光是真的來挑家飾布料)。不光是賣布,各種的布,棉布,裡布,襯布,胚布,進口布,卡通布,窗簾布,絨毛布,牛仔布,毛巾布,紗布(不是受傷裹的那種啦);各樣的花邊蕾絲,拉鍊鈕扣,手把配件,塑膠的皮製的以及琳瑯滿目的縫紉工具。
相較於永樂市場,我倒覺得建國花市的觀光客還比較多一點耶!

我始終認為,台灣的早餐店也是台灣的一種特色。
無論是在台北很氾濫的中西式早餐店(以美而美為代表)、四處標榜為永和的豆漿大王,或者中南部路邊的發財車早餐店,都是理所當然的台式美味。
儘管對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麵包店或者便利商店的麵包也許也是一種極具競爭力的選擇,但是現點現作的熱騰騰餐點還是不可或缺啊。
說了這麼多,對我這種不工作時常常處於晚起型,又,每天第一餐一定要吃麵飯以外的東西的人來說,至少總是營業到中午十二點的台北早餐店是我的重要生命泉源(麥當勞的早餐為什麼只能賣到早上十點半哪,麥當勞的普及率又沒早餐店那麼高,等我從我家坐車或走路到麥當勞時,早餐目錄牌早就已經被換下了),順到一提,在台北許多在商業區的早餐店都營業到下午兩點耶,因為中午也會有上班族去吃啊。

自從7-11又開始恢復賣郵票以及我使用過i-bon這種東西之後,我便深深地受到感動,覺得那一句「有7-11真好!」的旋律的確是名符其實。我不是要特別推崇哪一家便利商店,只是想要強調「到處都有便利商店真好!」。
注意,這句話一定要加上「到。處。都。有」這四個字才會成立喔。
現在的便利商店除了提供食物及簡單的日用品販售之外,還提供了非常多的商業服務像是大家使用最頻繁的就是代收各種水電瓦斯、手機電話、信用卡帳單、停車費用甚至交通罰單等日常雜費,也可以買電話卡、易付卡、悠游卡、郵票,或者各種表演活動、遊樂園門票套票,也可以寄送國際快遞國內宅配,可以影印、傳真、沖洗相片,還可以用列印掃描文件,然後,竟然還可以換發駕照行照。
除此之外,我最喜歡的功能還有,在網路書店購物自行選擇超商取貨這個項目。
上面這麼多的服務再加上普及性的條件而形成的極便利生活,非得要大都市才有啊。

其實我喜歡住在台北最重要的理由應該就是大眾運輸了。
因為之一我不會騎機車。
之二我的汽車駕照只是好看(但是台北人都同意住在台北實不必要開車)。
之三台北都會區的大眾運輸系統,火車、公車以及捷運,加上連接週邊鄉鎮縣市的長途客運,有效率也很完善。
只要熟悉運用不同交通工具的轉乘,甚至是百貨公司接駁車也可以善加利用,於是我雖然不會騎車但仍然可以在這個大都市中悠游自在,來去自如(雖然和曾經居住過的San Francisco的大眾運輸相較,台北的交通費確實是昂貴),不但是在市區內,想要到鄰近的郊外風景區旅行也不是問題。
還有還有,台北捷運的優秀在於乾淨的車站與車站廁所。
可不要以為捷運車站都有設置廁所啊,香港地鐵沒有,印象中在釜山搭地鐵的時候也沒有,台北捷運不僅有廁所而且廁所都很乾淨並且做了許多美化綠化,我相信許多人也都曾經把捷運廁所當成公共廁所,沒搭車而因內急使用啊!
除了交通運輸和旅途上的 ”方便”,捷運站也是我的銀行找零站。許多人應該都知道捷運站裡有提款機和兌幣機(鈔票只能換成硬幣),除此之外,這幾年捷運站裡還多了兌幣兌鈔機,這台”鈔"完美機器可以將千元大鈔兌換成五佰、一佰元鈔票及伍拾元硬幣的總合。

雖然台北的大眾運輸系統非常便利,捷運路網更始終在延伸擴展當中,但是悠游卡帶給台北的便利,早就超越了通行無阻的初衷。悠遊卡在台北還可以讓你借書,缴停車費,甚至去動物園或是搭乘貓空纜車不用排隊買門票,只要一卡在手,嗶嗶即可。

 


至於出國方便這個理由對於我一定要住在台北,或許是有點爛,但是對我而言又有其必要性,這,就沒什麼好解釋的了。

經常舉辦許多表演、展覽、活動,不論是藝文的娛樂的或是民俗節慶的社會性的,這一點也是許多人認為生活在台北很精采的地方。
只是或許十年之後的我,已經建立了自己習慣的一套生活模式,有些東西曾經擁有過就好;有些東西有寬裕的金錢或許會考慮;有些東西我根本沒興趣;而有些東西從來就不適合我。
告訴你一個秘密,雖然說出來就不再叫做秘密,那就是,我從來也沒有去哪裡參加什麼跨年活動。


P.S.中正紀念堂算是觀光旅遊團拜訪台北的必訪景點雖然不曉得民主廣場的匾額是否已經卸下換回

台長: 安妮塔
人氣(1,37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二十年城市。我的台北 |
此分類下一篇:蓮霧與芒果
此分類上一篇:你住在哪裡

taz
i like taipei too!
2008-06-12 00:57:27
版主回應
喔! 所以你也是屬於喜歡城市型的人囉 那你喜歡台北的理由是什麼呢
2008-06-12 11:28:16
Taz
我覺得台北是一個很有文化氣息的地方
不會太匆忙
一個城市該有的,她都有
很多城市缺乏的,她卻有
交通便捷、有很多書店、便利商店和可以看到親切中文的城市;還可以到物廉價美的夜市和叫人留連忘返的故宮、紀念堂等地方的城市;幾年前我到過台北,就對她一直念念不忘
2008-06-12 23:40:34
版主回應
也許喔
經你這麼說
我想台北作為一個華文的城市
在世界上是第一名的
比起香港比起上海
或許樓沒人家高
但是相較起來卻是最適合居住的華文城市
2008-06-13 20:08:52
雅典娜
安妮塔:

今天有空看了以前的舊文章,才循線找到你這裡來,我實在是沒有什麼記網址的習慣,才會這麼久沒看到你的留言了。

雖然台北有很多缺點,但是光就我的家在台北,就是最好愛她的理由了,不是嗎?
2008-06-26 01:27:01
版主回應
ㄟˊ
好像是娜娜第一次來我家留言耶
其實我都有定期去拜訪喔
只是最近比較少留言
我也很喜歡看自己的舊文章
總是會回想起當時自己的心情那種感受只有自己最懂
2008-06-26 20:10:41
娜娜
安妮塔:

以前住的地方從來沒有網路,所以在外面的時間,坐電腦就像是洗戰鬥澡一樣,要快狠準,我其實很少有時間去看別人的網站。

回到台北的時候,又太投入家裡生活,所以也很少有時間用電腦。現在在德國的時間比較多,然後又有電腦,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用電腦,盡量不潛水啦。
2008-06-27 05:58:57
閑人
謝謝你這篇大作.
旅居國外20年,很想老爺退休後搬回台北.
我尋尋覓覓,到處蒐集回台居住的理由.
你這篇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以後可不可以多寫,定期寫”台北的好處”?
2009-04-01 08:48:33
版主回應
我想~台北的變化(希望都只有變好)是與時並進的不斷往前
我會很高興有人跟我一樣喜歡台北
但不代表台北沒有缺點
比方說孩子的課業壓力真的很大(我現在有了小孩就會考慮到這點)
或許每個人的教育觀點不同
大城市的無形競爭壓力很大
同學之間也會有家庭環境上的比較
說這些是端看你想要以什麼樣的身分定居在台北才能比較囉
2009-04-05 22:42:2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