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1 21:44:42| 人氣1,0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並不特別喜歡日本女作家江國香織的小說,但是我卻買了這本關於她婚後生活感想的散文書。

我常常想當外面的女人。所謂外面的女人。就是不是妻子的女人。
早上,丈夫要淋浴、刮鬍子、刷牙。穿上剛從乾洗店拿回來的白襯衫,打上領帶,再穿上暗色系的西裝(丈夫穿西裝很好看)。
不過,畢竟沒有時間。
沒空在床上喝咖啡的我好好看看他的臉,就衝到玄關去。連穿個鞋都不耐煩似的。
那一瞬間,不甘願的感覺總是習慣不了。
人家有事要跟你說耶。
目送他出門時心裡如此嘀咕著。雖然不知道那究竟是什麼事,反正有事就對。
…………………..
「外面的女人究竟是誰啊?」
夫妻感情看起來總是好的不得了,一位女性編輯友人K這麼問。在站前的Saint Germain吃草莓蛋糕的時候。
我當然能立即回答。就是跟我老公搭同一班電車的女人呀,還有同一個公司(應該很漂亮)的女人呀,還有別的公司(或許得不漂亮,不過聲音甜美經常打電話給他)的女人。
不過,如果這麼說的話,K可能會覺得我的腦袋有問題吧,於是我靜默不語。
……………………
我偶爾會和外面的男人見面。外面的男人非常親切、溫和有禮。跟我聊很多事情。會讚美我和我的工作,杯子空了之前會幫我叫第二杯。當然外面的男人這樣對我我不見得會高興,然而我想,如果是丈夫這樣對我,我大概會很高興。此外我也想到,這個男人對自己的妻子恐怕沒這麼體貼吧。
…………………….
房裡很安靜,液晶電視撥灑著大把大把地螢光。
「去床上睡啦。」
我搖著丈夫硬要拉他起來。丈夫擺出一臉不悅的表情。
「在這裡睡身體會痛,去床上睡啦。」
這時,如果像外面的女人那樣,輕輕柔柔地幫他蓋上毛毯的話,第二天一定會被他唸。
「為什麼不叫我去床上睡呢?一整晚睡在地板上身體會痛耶!」
………………………….

當我才剛開始讀到整本書的前面兩篇文章時,我一面讀一面在心底產生一個問句。
「會不會幾年以後我會在報上看到江國香織離婚的消息呀?」

我知道這種想法很不道德,只是令人驚訝的是,讀到後來,她自己也寫說她的家人朋友根本不看好這段婚姻,還覺得大概一年就會離婚了吧!

這一本薄薄的書裡有著細膩又獨特的心事。
上面節錄的外面的女人就是我很喜歡的一篇。
相信你會和我一樣,迫不及待一邊笑一邊快快讀完每一個字,
然後,
又再回頭一邊輕嘆一邊慢慢咀嚼每一個故事。


附: 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江國香織著 陳系美譯 方智出版

台長: 安妮塔
人氣(1,0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四時讀書樂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與婚姻5%的差異
此分類上一篇:綠山莊的安妮與我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