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1 15:34:05| 人氣4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爾蘭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爾蘭咖啡,
我百無聊賴地從書架子的最下層抽出這本書,看到上面寫著 蔡。智。恆。著,我又將書放回架上,煩躁的腦袋遲疑了一下,又把手伸回來,隨意地翻了翻書頁,嗯,有點像繪本,而,這個女孩的畫風,有種溫暖而明快的感覺,像是微風輕輕在吹,於是最後,我還是決定借閱這本書。
「請不要攪拌哦!而且要趁熱喝。不過要小心燙嘴。」
「這是玻璃杯,不是一般的陶瓷咖啡杯。背身上仍印上三辦綠色葉子,並清楚
寫著:Irish Coffee。我想這應該是只屬於愛爾蘭咖啡的專用杯。最特殊的
是還有兩條金色的線,一條靠近杯底,另一條接近杯的上緣。咖啡剛好切齊
上面的金線,然後在浮上一層層的鮮奶油。」

讀到這裡,我突然想起,這不就是,對,就是我們店裡,菜單上的愛爾蘭威士忌咖啡,在酒+咖啡的那一大項,分布著爪哇可可酒咖啡、瓦倫西亞橙酒咖啡、火焰白蘭地咖啡,以及 愛爾蘭威士忌咖啡。酒咖啡其實被客人點名的機率不高,她們總是
孤獨地靜靜躺在菜單上。儘管如此,我們幾個服務生,最興奮的總是在每回客人點火焰白蘭地咖啡的時候,總覺得手持細長點火槍,向慢慢倒注在亮白方糖上的酒加熱,留下客人帶著驚奇的表情望著因為沸熱溶化而冒著泡泡的糖,這種畫面才令人滿足。而印象中的愛爾蘭咖啡,感覺總是像個小腳色,平凡無奇。

蔡智恆的愛爾蘭咖啡,是借由愛爾蘭咖啡的發明故事、愛爾蘭咖啡的煮法、愛爾蘭這個國度的個性、愛爾蘭的葉慈,一個接一個引人好奇的愛爾蘭咖啡故事來促成書中男女主角之間的交集。我一面聽著愛爾蘭咖啡的故事,一面深深地感動著,原來一杯愛爾蘭咖啡的完成,有這麼多認真和堅持的意義,於是開始為從前輕視愛爾蘭咖啡的意念感到懺悔。

在這個大街小巷充滿咖啡館和異國餐廳的城市裡,我不知道有多少個吧台內的身影,對他們所調製的東西是否都存在著一種程度的熱情與了解,不過,我會回去,
把這個愛爾蘭咖啡的故事告訴那個吧台內的小女孩。


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
作者:蔡智恆
繪圖:郭莉玲
出版:紅色文化
出版日期:二零零三年十一月五日

台長: 安妮塔
人氣(4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四時讀書樂 |
此分類下一篇:你們 我們 他們
此分類上一篇:從這島,到那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