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5 18:51:21| 人氣1,106|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況(待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麼說呢?最近?

發現台子上還是有些老朋友(偶爾也多些新朋友)時不時會來走動一下,抑且留下足跡,所以覺得有必要出聲一下,顯示我還活著。並且,我真的看到你們了。謝謝。

不是不好,只是很忙。而且忙得有些洩氣罷了。

八月以來變動職務,這回換到輔導室去了。許多學校的輔導室給人沈睡的印象。不能怪別人這麼想:我自己在當導師時,也常搞不清楚輔導室到底是幹嘛用的?活動或許很多,但我不知道這些活動對孩子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換句話說:我在遇到孩子有狀況時,一定不會想到要找輔導室協助。

在我的學校裡輔導組長一向給人「涼缺」之感,所以在新學期職務公布那天,還記得許多人一聽到輔導組是我的名字,立即投來不可置信(或許還帶點羨慕或嫉妒)的眼光。有許多同事在工作會報開完後,打我身邊經過,半開玩笑半正經地拍拍我:「恭喜你!總算熬出頭了。」

怎知這才是災難的開始。

我前任的輔導組長在暑假裡瀟灑的拍拍屁股進修去了,所謂工作交接簡直簡陋得令人哭笑不得:穿著光鮮亮麗恐怕有數千燭光的妖豔女子婀娜著扭到我面前,塗滿蔻丹的十指幾乎是把交接單扔到我鼻尖上來,上頭寫著:櫃子裡資料一批,電腦D槽裡檔案一批,數位相機一台。要我簽名。

就這樣,沒了。

當下我以為自己的理解能力一定出了大問題:我一點都不知道輔導組到底要幹嘛?然後呢?我不死心地問她。

「唉~呀~東西通通都在電腦裡,你找一找就有了啦!如果沒有,你就找一找櫃子。」

都在電腦裡?我哪知道小姐你怎麼存資料?還有,這多沒效率?這什麼跟什麼?

我想哭。

於是從八月至今我摸索著,忙亂著。

台長: 區鬱
人氣(1,106)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私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新年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一些,未完成

shuzhen
就是有這種人
讓人生氣又無奈
祝福早日理出頭緒
上軌道
然後
工作愉快
2007-10-05 20:42:46
版主回應
shuzhen:

在女巫家荒蕪的院子裡最近常見到你的足跡
算是新朋友?
如果女巫的文字你還讀得慣
歡迎你來
只是女巫就像台前說的一樣:
是個下意識的工作狂
可能笨
所以通常無法一心多用
只能一頭栽進工作
台子也因此呈現半荒廢狀態
如果來了
請自便
勿怪女巫疏懶於招呼
也謝謝你的祝福
工作上的頭緒是漸漸理出個輪廓了
只是知道得越多
覺得越無力......
哈哈
我以我已經去找專家andie求救了
(我看八成我也需要接受輔導吧?)
總之歡迎你來
很高興跟你說話
2007-10-06 18:02:31
andie
所以是組長?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妳要幹麼怎沒多少人能夠阻擋妳了!

需要我出賣那些擔任輔導老師卻不是涼涼老師的朋友給妳嗎?
2007-10-06 02:57:06
版主回應
才怪哩
組長只不過是小咖
冷不防常有人伸出腳來絆你一把
別跌個狗吃屎就不錯了
在我的學校裡
擋路的壞狗可多著呢
不知怎的
人事這樣複雜
見不得別人有心做點對孩子好的事
光把氣力和聰明才智都用在較勁爭寵放暗箭上
每天都有不知打哪射出的流彈
好累......
或者我不適合當行政吧
倒是我覺得妳說的最後一句
可引起女巫極大興趣了
答案是:要要要要要!!!(其中有在國小的嗎?)
2007-10-06 18:08:45
迷糊蘇菲亞
四月女巫:

妳好!我第一次來拜訪。
哈,我們竟然是同業!說來我也曾經當過輔導室的「組員」,
親身經歷很多輔導活動。其實,我覺得輔導室很重要,
能為孩子做的事也很多,不過你前任的那位,似乎並不覺得。
總之,我是來致敬和鼓勵的,加油!
2007-10-06 14:41:46
版主回應
蘇菲亞:

歡迎你來。
是啊,我昨天上妳台子時也發現我們似乎是同行。
但不那麼確定。
我自己也覺得輔導室的工作很重要
應該可以對孩子有些除了辦熱鬧活動外的實質幫助
我前任那位啊
就別提了
她應該覺得打扮得美艷動人爭取身邊人的寵愛這事的重要性勝於一切吧
以她歷任待過的職缺來看
接任的人都只好自求多福
反正他的工作通常都有別人幫她做
所以找她留下的資料時往往都不全

交接以來,真是一肚子委屈
說來話長
哪天興致來了
說不定寫篇「說同事的壞話」
出出怨氣
哈哈哈
總之謝謝你的鼓勵
你的那篇色戒觀後感真的寫得很好哩
2007-10-06 18:18:52
雀飛筆
希望女巫已經苦盡甘來,漸入佳境了!
月底女巫日到臨時,法力最強,記得好好發威一下。
2007-10-06 15:08:14
版主回應
雀兒:
工作上應該算是漸理出個頭緒了吧
還好我的主任是讀本行的
所以她的概念清楚
不會的地方可以請教她
但她在我的學校裡算是資淺的主任
所以也會被其他主任給欺負.....
所以我們的處境有點可憐
拿不到應有的支援
還常被黑槍給打中......
這時我還真希望自己有法力咧
把壞人通通幹掉
2007-10-06 18:20:34
andie
哇啊~

我的朋友都是那個國高中的輔導老師耶...

不過蘇菲亞應該可以給妳一些協助的呢!真好真好!

讓我去問問我那在家庭教育中心兼職的朋友,看她是不是有什麼資源可以轉介給妳...

如果,妳在高雄市的話,呵呵,那,就,更妙了!所有的資源只要轉介給妳,妳就可以開始利用...如果不在高雄市,那,就只好請女巫發揮法力,來同理可證一下囉!
2007-10-06 21:25:09
版主回應
andie:

有點可惜呢
女巫不在高雄......
不過同理可證這初階魔法我倒還是懂的
所以還是謝謝妳!
至少,在女巫向妳求救時
妳第一時間就給了我溫暖的回應
這對我來說是很受用的
有種安心的感覺
知道有問題可以找得到人問
我開始懷疑妳的朋友也是女巫一屬
妳前腳一來
他後頭就趕來了
莫非有火閃電?
哈哈
知道自己不是唯一不涼的輔導組長
有種幸災樂禍(?)的感覺
嗯哼
應該說是德不孤必有鄰吧
2007-10-08 21:06:58
San
女巫你好:

算一算,妳不知道是我認識的第幾個女巫了,那天女巫們要不要一起聚會呢?

我是andie的朋友,目前從事輔導工作,在中學。

因為有協助社區的國小,我知道國小輔導室的處境非常慘烈,前一陣子輔導教師協會統計,國小是人力物力亟缺的階段(有空去該協會網站看看)

可是,在我的經驗裡面,國小輔導工作只要做得好,真的是從根本治起,這些孩子到國中以後就不會爛得很難處理。

有一些事情慢慢就會有經驗,例如公文分類處理:
(1)法令傳達影印起來存檔並在學校網站公告
(2)活動公文,教育局的要留意派員問題,民間的如果沒啥意義可公告存檔,有意義多培養一些老師參加,增加未來生力軍。
(3)留意申請經費文,例如高風險家庭,厲害你就可以賺到資源、人力和經費。


輔導組最重要的不是辦公文,而是協助運作學校的輔導工作。初級是預防性工作,如宣導(性別、生命)、教師培訓、結構規劃。再來是輔導諮商,用個別或小團體的方式協助學生,也可規劃家長團幫忙。嚴重的是危機處理,遇到嚴重的情形如自殺、中輟等都很傷腦筋。

如果有什麼細部問題我可以幫忙的,請寫mail給我,會盡力一起想想。

至於學校人事,那真是很麻煩,多吐苦水可能有幫助。
2007-10-06 23:10:16
版主回應
San:

你好。謝謝你這麼熱心又及時的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建議。(例如像公文的分類處理和輔導教師協會的網站等)這些對女巫來說都很受用,真的謝謝。

我很認同你說的:輔導組最重要的不是辦公文,而是協助運作學校的輔導工作。但就這兩個多月來的經驗:我發現教育局或者教育部等上級機關常常丟些十萬火急的統計報表等給學校,例如今天加班在統計的教育優先區調查表。不知道這些上級長官是不是真不知民間疾苦?一個調查表來,希望在一兩天內回報,但他們似乎忘記了一線導師除了幫忙填這些繁瑣的資料外,最重要的課務和級務工作也都沒閒著。行政也不過是老師兼任的,一樣有上述問題。常有一整天下來忙得不知所為何來的茫然感哩。常希望行政是協助教學的,但有時為了應付這些不知對孩子有何實質助益的調查表,搞到人仰馬翻,我不禁懷疑:行政到底是協助老師的教學,還是在干擾老師的正常教學?

或者女巫比較理想性格,常越做越對這些事的意義性懷疑起來。不知你對這些非得等到火燒屁股才丟下來的公文調查表有何比較聰明的應變之道?如果有,還希望你不吝告知。

總之真的很感謝你和andie,讓我知道自己這個傻子並不孤單。很多時候,做某些事情,意義性還是很重要的。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真是茫然了。

如果有問題還要煩你哦,希望你不要覺得誤上賊船了,哈哈。
2007-10-08 21:32:53
sunneydog
孩子讀國小時我曾在輔導室當愛心媽媽協助輔導主任
一票媽媽排班輪值兩人一組
我們在輔導室接聽親子專線 幫家長替孩子寫請假單再送去教室給班導師
幫下課玩瘋了的孩子縫鬆落的鈕扣裙鉤爆開的褲檔腋下
輔導室設有 安安信箱 接受孩子的各種問題 我們讀過信後交給輔導主任 在主任的輔導下給孩子回信
寫當月出生孩子的生日卡並去教室分送紅蛋
那個女生把輔導主任玩得有聲有色
孩子常常光臨
我們這些媽媽也從跟孩子的互動中得到很多的成長
那是一段很愉快的日子
2007-10-07 18:46:18
版主回應
sunnydog:

謝謝你分享你的經驗^^
讓我知道原來我們的愛心媽媽們
也可能像您一樣從無私的付出中感到愉快與成長
您提到的工作,我們學校輔導室也差不多都有做
我的主任一樣是個很有理想性,
真正想為孩子做些事的女生
常常花腦筋想把之前快淪為例行公事的事變得活潑有趣些
在她手下做事不會輕鬆
但會找到意義性
因為理念比較相近
所以雖然累,但還算愉快
謝謝你跟女巫分享寶貴的經驗與心得
2007-10-08 21:38:43
andie
哦?她是呀!她自己說自己是女巫的,還辦過什麼女巫桑椹大會之類的,在她自己的小說裡...

其實,我愈來愈不懷疑她是女巫了。因為那天,想著妳提出來的問題,想著該怎麼找她,不是那麼經常出現在我的MSN上的她就自己跑了出來,讓我一把逮到。

這樣的經驗還有好幾次,都是我腦袋想著要問她些什麼事情,她就會自己蹦出來幫我解惑...

很神吧!呵!不過我也開始懷疑是不是因為我傳遞出去的訊息也有夠力,所以讓她知道我想找她...

關於那個統計的事情呀,讓我這樣說吧!

那個統計的資料其實有著很大的意義。對研究來說,那是個很可貴的資料。尤其當那些資料的累積是全國性的之後,許多趨勢,許多問題,許多可能可以改善的相關資訊就都會在那些統計資料之中浮現。

舉例說明,假設今天教育當局提出了一個什麼樣的方案要來和緩中輟的狀況,那研究者就可以比較方案實施之前的中輟情況跟實施之後(甚至可以做長期的追蹤研究)的情形來了解方案的效果,這對教育政策的制定與執行都有很大的幫助。

只是,很可惜的是(美國也是這樣啦),通常第一線第二線收集資料的人員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地來填報這些資料(當過基層行政人員的我其實也知道這些資料的填報通常都是被擠到最後一刻才做的事情),也可能並不一定認同或者了解這些資料的重要性,缺失遺漏或者完全矛盾的狀況就常常發生(我在這邊協助老師做研究的經驗裡頭有碰到同一個孩子的性別在不同的年級中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的情形),所以這些資料到了研究人員手裡,往往無法一如期待地反應出實際的狀況。也因此,有些政策的制定會被譏成脫離現實...

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能夠讓女巫感覺到做那些看似無聊的事情的意義性?

加油加油加油!德不會孤的!
2007-10-09 02:44:18
版主回應
andie:

謝謝你的解釋,我的確釋懷了些。因為最近教育局狂發公文,常要填報資料(好像是教育部即將視導本市,唉)。我之前才剛忙完所謂教育優先區的冗長資料校正及填報。可你知怎麼的?我好不容易把全校收回的單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子女名單及基本資料全key完交給彙整的主任,她看了後竟淡淡說一句:哦,我忘了告訴你:這些資料不用那麼準確沒關係,編一下就好了......(且不說這名主任還是上任輔導主任@#$%...)
且最近校內各處室間相互杯葛情形日益惡化,我這一向社會適應不良的傢伙更加覺得反胃作嘔,每日的上班遂成苦痛不堪之事,我最近常跟我的主任說:是否要在行政體系裡自在存活就非要變成笑面虎或者恰北北?那麼放我回去帶班吧!這些人的樣貌太噁心,不忍卒賭。
最近上級單位狂調查憂鬱症高危險群,我想我這輔導組長應該是頭號嫌疑犯。
2007-10-30 16:10:45
杞人
女巫
你的新職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件事
我們學校在當年搞新招;在輔導室外掛了一個信箱
細節忘了
反正就是輔導老師化身為學生的筆友
如果有問題並不想當面說
可以寫信投進信箱
會有回信
只要去拿即可
因為感覺上很安全
所以我曾經真的寫了一封自己難以啟齒的困擾問題
但是也許是安全感仍然不夠
我寫得很曖昧
所以 回信的內容 也很模稜兩可
當然沒有直指核心的回信讓人興趣缺缺
我也再也沒理過那個信箱了
現在想想挺有趣的
也許真的把輔導室當祕密洞了
以為對著喊就會有回音
呵呵

也祝福早日從混亂檔案中探出頭來啊
(女巫就該坐得好好的摸著水晶球算著塔羅牌...哈哈哈哈)
2007-10-10 03:13:55
版主回應
呵呵
謝謝杞人極具個人風格的打氣方式
我知道你悄悄來過幾次
不過女巫最近有許多計畫在手上等著報成果
常(無給職)加班
加上常把許多輔導資訊用e-mail轉寄全校老師和貼在學校網頁
回家已經得了電腦厭倦症候群
不太回信
對不起
也謝謝你
2007-11-24 14:42:35
胖子
女巫要不要用黑布簾把輔導室
包起來,裡面再擺上
水晶球(工廠裡用玻璃車的)
塔羅牌(路邊攤二十塊一付買的),
門口掛上

&quot輔導女巫在此開業&quot

的字樣?

XD

--
你知道你朋友我是喜歡這樣開玩笑的....
2007-10-19 11:23:21
版主回應
嘿嘿嘿
不好笑!

你知道你朋友我是這樣恰北北的......
2007-11-24 14:44:29
andie
看見妳的描述,在心裡頭一直問自己:咦?我是笑面虎還是恰北北?在行政體系裡待了三年有餘,我不覺得自己只可以是笑面虎或者是恰北北耶!人家我是可愛的小天使哪!^_^

我想妳可以找出一個妳覺得舒服的方式去面對這個對你來說有點陌生的生態的啦!

那個之前在妳的網站留言的San,有機會請好好利用她!她在教育行政體系待過,也剛好不是笑面虎也不是恰北北,而是丰姿綽約的飛天魔法女巫師...交流一下可能有助於妳早一點適應那個生態...

另外,我一直相信著,生態跟人是相互交流影響的。或許之前的工作人員因為不了解,所以習慣用著虛應故事的方式來編造處理一些其實頗為重要的一手資料,但不表示不能從妳開始改變...萬年民代的不合理制度不是也因為大家的努力而改變了嗎?

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身邊的狀態,但是,也請給環境時間去適應妳所帶給他們的衝擊...

會改變的!當我們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當我們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一件看似微小的事情其實都在這整個大系統裡頭起著一定的作用,那,呵!興奮都來不及,怎麼還會憂鬱呢?

加油加油!老師加油!
2007-10-31 13:33:25
版主回應
我知道你的意思
目前,我還是常和我滿懷理想的主任討論並執行一些前人未做過但對孩子有益的事
並且在被打擊時互相調侃打氣
提醒對方要堅持下去
不要同流合污
(你知道,隨波逐流總是比較容易的)
雖然還是常被人從背後放冷槍
但也開始有些老師私下給我們回饋
表示體會到我們試圖為孩子和老師做的
總是依賴著理想性個和零星的回饋
重燃對工作的熱情
也就是這樣了
2007-11-24 14:50:33
andie
値得的!値得自己在闔眼的那片刻,含笑地告訴自己,今生無悔...
2007-11-25 06:53:53
杞人
既然是悄悄來
沒有跳出來留言
就是也沒想幹嘛
不用抱歉囉
呵呵
(祝心情早好 身體才會跟著好...我好像是在說自己...嗯...啊不管啦 就是快樂啦!!)
2007-11-26 22:43:39
好天蠍
如果我是個心事重重的小學生,我會很慶幸有妳這樣的輔導老師;如果我是只想敷衍做做樣子的行政官僚,我會很頭痛有妳這樣的輔導室主任;如果我是極看重妳的朋友,我會非常擔心妳的近況~~~太執著、太投入、太有責任感~~~該拿妳怎麼辦才好!!
一顆良善的種子,無法改變全世界,但所孕育出來的花朵,一定會讓世界更美好,妳的努力也許無法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但是妳的付出,絕對不會全然白費(或許它正在很多人心中,悄悄地施展女巫的魔法,使頑冥變溫良......),想做事的人被打擊是正常的,不要太洩氣!
只是~疼惜孩子們之前,先疼惜妳自己~好否~~
2007-12-03 01:46:07
版主回應
親愛的好天蠍:

你溫柔的話語女巫收到
Just keep in mind !
沮喪時我會上來看看你的話
當作給自己的鼓勵......
2007-12-10 20:3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