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8 15:30:38|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舞鞋的秘密《卷十二》流浪的紅舞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河流包容那些人
流呀流地
人間之河
人間深河的悲哀
我也在其中...
---取自遠藤周作《深河》


眼睜睜看著母親離開,我們卻連一句『媽媽...妳不要走好不好...』都說不出口...。
彷彿,那樣的對白只適合出現在悲情的本土電視劇裡...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你會知道,那樣一句孩子們由衷萬般不捨的心情,對一個已經飽受風霜的母親是何等的殘忍...。
我從不知道為什麼,在那一個夜,自己會隱隱約約的就知道了,母親再也回不來了...是因為那份母女連心,還是這多年來母親一再疲累的折返、一再的飽受折磨,讓我們這些孩子再也於心不忍,希望她,能夠真正對我們放下心,去外面的世界追尋她的人生呢...我從不敢肯定...。

只是,我們最終都選擇了沉默,也選擇了、讓自己孤單的長大...。

後來的日子,老爹一肩挑起家務與工作的重擔,總趕在下班後買菜回家,準備晚餐,以及我們翌日的便當。
老爹的菜並不可口,偶爾總讓我們望著餐桌上的飯菜面色凝重,但是,那是他好強即使自己一人也能夠把我們帶大的證明...。
而我們幾個孩子,變的愈來愈沉默,因為母親的離開,某些壓力直直地落在大姐的肩頭,而那時候,她不過是一個高一的學生。
大姐的脾氣其實大部分承襲了老爹,也因為小時候被寵過了頭,她樣樣都愛爭第一,也是家裡的鴨霸王。老實說我們四個弟妹小時候都很討厭她。
而那段日子,老爹加諸在大姐身上的種種壓力,總是無形中轉移到我們的身上來...。

就在那時,我拿到了我生命中的第一雙舞鞋。
那一年,我們班級和一些被仔細篩選出的學妹們,被指定參加北區的民族舞蹈比賽。
學校發下了一套粉紅色的村姑褲裝,腰間繫上碎花布料的荷葉邊圍裙,一條粉色絲巾,和一只在劇中浣紗用的紅色水盆。
在我的班導袁老師的欽點下,除了極少數因為課業不佳的男女同學被剔除外,我們幾乎全班的同學都必須參加練舞。
然而,那一筆區區600元的服裝費用,卻讓當時的我為難極了...。
好幾度,我面對著就近在咫尺,總是溫柔微笑著的袁老師,就是開不了口說,我想退出...因為雖然我們是小康的公務員家庭,也有公務員子女學雜費減免的補助,但是,以當時老爹一個人獨自扛起一家子生計的辛苦,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啟齒...。

...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都還清清楚楚的記得,那時候,我常常輾轉難眠,被那一筆600塊給困頓了...我不敢開口,上學時總是低頭望著路面,期待自己或許會幸運的撿到一只皮夾,而我要的不多,只是600塊...這樣,就夠了...。
一個人在家時,我沿著衣櫃一件件偷偷翻找著,看看裡頭有沒有被遺忘的零錢,一塊錢、五塊錢...就這樣湊合著、湊合著,卻連20塊都湊不著...。

我在出版社工作的最後那段日子,來承接我工作的國芬曾經對我提及她的過去...她說,她父親年輕時常常回家拿錢後就數日夜不歸營,在賭桌上沉迷著;好幾回,賣麵養家餬口的母親繳不出水電房租,衣裳一件件口袋翻找著,然而,沒錢就是沒錢,即使你把一個口袋翻了兩面,還是掉不出個銅板來...。
...爾後每當我想起那段和國芬的對話,腦海就會浮現起那一年,無助地蹲在衣櫃前懊惱哭泣的自己...。

後來,我撒了謊...。
在我們的編舞老師、也是音樂老師課堂上的詢問中,我撒了謊...。
當她問說,名單裡幾個還沒繳費的同學,有沒有已經繳了、但她卻沒登記到的?因為那陣子她收了太多錢搞的糊裡糊塗的,怕拿了,但轉頭忘了學生的名字,所以遺漏了...。
...於是,我硬著頭皮,含淚撒了謊...那個謊言,那份愧疚,跟了我18個年頭,還忘不掉...。

當我第一次穿上那雙淡淡粉紅色澤的舞鞋,我知道我們並不貧窮,只是悲哀...很深、很深的那種悲哀,讓我即使時至今日,依舊忘不了那份深沉的刻骨銘心...。

台長: 桑妮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