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2 22:53:06| 人氣2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赤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湮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吳宇森導演的第一部武俠戲...
戲裡的多少角色都是我們從小大到歷史課本裡必背的人物...
我認為他把這部有如史詩般雄偉的大戲拍得很細膩...
許多慢動作的鏡頭...把整個敘述的步驟拿捏的很棒...
隱喻的運用...讓觀眾多了許多想像空間...
金城武的諸葛亮...聰明睿智...運籌帷幄...
他演來十分自然...有令人耳目ㄧ新的感覺...
從小他就是我的偶像...連他所出過的唱片CD我都一直珍藏...
雖然我不得不承認他的歌聲真的還好...
但他的演技真的越來越棒...
印象最深的是他與周瑜尬琴的那場戲...
讓我想到”不能說的秘密”裡周杰倫也有一場尬鋼琴的戲...
古時候的男人真特別...
連彈琴都要會...
梁朝偉的周瑜當然不用說...我ㄧ直覺得他已經是個”戲精”了...
所有的角色到他手上都會令人印象深刻...
當然由他來飾演”美周郎”再適合不過了...
瑜亮情結在他與金城武演來...眼神的交會...
讓觀眾在他們的眼神中去體會...

被許多人都喻為”花瓶”的林志玲我卻認為她演的恰到好處...
集溫柔賢淑與美貌於ㄧ身的小喬...她演的很稱職...
只是那場與周瑜的床戲...老實說的確有點突兀...
只能說導演為了讓大家進戲院也能看一下俊男美女的激情戲比較能值回票價的用心...也真難為了他...
戲裡有一場周瑜家裡的馬生產的戲...是真的...
小喬要難產的小馬站起來...那匹馬兒奮力一站的那ㄧ刻...真感人...
趙薇演的孫尚香...應該怪我最近偶而會再看一下還珠格格的重播...
她ㄧ出現...我就覺得她應該要說:皇阿瑪吉祥...老公說我中毒太深...
不過孫尚香的角色出現在劇中...讓戲裡也多了一些幽默的橋段...

再來就是看過電影的人應該都跟我ㄧ樣驚訝...
演甘興的中村獅童的配音是他自己來...
雖然說了一口日本腔的國語...但是他敬業精神令人佩服...
只是我還是無法原諒他拋棄美女妻子竹內結子....

在網路上搜尋到一篇探討周瑜性格的文章...讀來也覺得有趣...


周瑜為啥不快樂?
在三國裡面,周瑜算是能夠觀照全局的聰明人物了。
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這種聰明一碰到諸葛亮就統統失效了。
諸葛亮到底比周瑜多出來了什麼?
諸葛亮比周瑜多出來的,是 人生一種更高層次的聰明。
真正要形容,應該叫做智慧。
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觀點。
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
他讓人往內在去看到自己內在的心靈,看到別人內在的心靈。
這幾乎是諸葛亮和周瑜最大的差別了。
諸葛亮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自己,但周瑜卻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
這是為什麼我們一天到晚看到周瑜面對諸葛亮時老是在抓狂,老是被諸葛亮操縱,這是他不自知的部份。
聰明的周瑜 遇到了諸葛亮為什麼竟顯得如此愚蠢?
這是因為他少了一種內在的觀照,無法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內在。
周瑜向來是個表演者,他一切的努力,都是要從別人身上獲得掌聲。
對於必須靠這麼多掌聲與讚美才能滿足的人。
周瑜自己沒有看出這點,當然很容易就落入了諸葛亮的操控之中。
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的人生算是十分美滿的,不僅長得帥,又懂音樂、又會打仗,又娶到絕世美女小喬。
以他的條件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才對,可是為什麼他會被諸葛亮整得那麼痛苦,老是大嘆:『既生瑜,何生亮』?
也許周瑜的人生是一種完美 的比賽。
很多人的人生都是這樣,然而這很可能也就是痛苦的開始。
人往往習慣先去注意優點,而忽略了缺點。
假如你懂得從整體去觀照人生,也許就不會只注意優點而疏忽了缺點。
若從周瑜真要跟諸葛亮比較,諸葛亮老婆那麼醜,家裡又窮,也不懂音樂,薪水又領那麼少,還和劉備簽那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約,這樣的人生實在沒什麼好羨慕的。
偏偏周瑜要鑽牛角尖,固執地要往自己不如別人的缺點裡面鑽,讓它來妨礙自己的幸福、一輩子痛苦。
人的優點是否就代表了他生命的成就或者幸福,這其實是很難說的。
優點就像水一樣,是可以載舟,也能覆舟的。
為什麼優點,反而造成了人生限制呢?
可見集很多優點不見得都是好事,端視你怎麼對待那個優點才是關鍵所在。
反過來看,缺點也未必都是不好的,端看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缺點。
所以人生的優缺點與人生的幸福狀態不是成正比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智慧去處理那些優缺點。
在三國裡面就充滿這樣的智慧,大家如果多聽《歡樂三國志》,多想想,也許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

台長: Anya
人氣(2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海角七號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你可以把今天被整的打上來了
2008-07-25 20:02: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