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9 20:28:50|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7+1個黎明(聖心堂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7 January 2003
M8 Ecole Militaire →Concorde → M12 Abbesses

早上起床,天空微雨,但氣溫偏高。吃過法國麵包、胡蘿蔔濃湯和火腿就帶著相機出發了。這是新的一週,我們先13.75歐元的地鐵週票往蒙馬特的聖心堂出發。首先當然先得介紹巴黎的地鐵,因為它是我們遊走巴黎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巴黎是個向外擴張的城市,四方人馬聚集其中,自然形成各自的勢力範圍,並產生各區的特色。如何分辨各區治安的優劣,當然是觀光客關心的重點,根據幾天來搭乘地鐵所累積的經驗,大概可歸納幾點閱讀地鐵,略窺治安指標的心得。
地鐵的觀察重點首先是車門。巴黎地鐵是陸續完成的,所以依據建造的先後,共分M1至M14十四線。M14是最後完成的地鐵線,它其實就是台北捷運木柵線的豪華版。M1最早建造,所以路線以塞納河畔為主,巴黎最主要的觀光精華區如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協和廣場、杜樂麗花園、羅浮宮、巴士底廣場等,都在此線上。根據我的觀察,治安較佳區的地鐵車門會自動開啟,就像台北的捷運一樣;差一點的,車門要自己動手打開,這中間又分為按綠色按鈕,及用手往上扳兩種,行駛這種路線的地鐵區感覺都比較髒亂,治安自然也比較差!
其次觀察地鐵沿線軌道有無塗鴉。和紐約的地鐵一樣,巴黎地鐵越到偏遠地區,塗鴉就越多越亂。地鐵通道每隔一小段就會有燈,燈附近自然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塗鴉,地區愈偏遠,塗鴉就愈囂張,有的甚至入侵廣告空白處,或是空白廣告區。
再來是觀察地鐵的鐵軌。治安較佳區的鐵軌和台北的捷運相似,偏遠地區可能就沿用過去的老式鐵軌,上面甚至都還有枕木。其他也還有些判斷依據,例如根據氣味,尿騷味愈重的地鐵區,治安自然不好;還有車箱內語言使用的種類愈多,份子愈雜,治安也自然不好。有些地鐵線,車廂內可聽到各國語言,就是聽不到法語。另外車上乘客的穿著,地鐵過道有無街頭藝人的音樂表演,也是判斷依據,例如協和廣場附近,觀光客多,且精品店集中,地鐵站的音樂表演,甚至還得排隊等待。這些都是我閱讀巴黎地鐵的心得。
由於蒙馬特是巴黎較外圍的地區,塗鴉自然囂張,有的還大喇喇的簽上自己的名號,甚至還有把地鐵地板當作畫布,它可算是巴黎塗鴉最張牙舞的地區。我們從離開M12線的 Abbesses站下車,出口處的走道竟是道很長很長的迴旋梯,牆面上滿滿的都是壁畫,因為畫的很好,所以不能稱它為塗鴉。每幅畫上都有作者的簽名,這些都是1995年的作品。迴旋樓梯一直往上繞,能見度低,視線範圍又十分狹小,一路走來,彷彿永無盡頭,讓人疲憊的近乎瘋狂。我想這會不會也是一種法式幽默,讓所有到這裡朝聖的旅客,都能體會昔日畫家徘徊在激情與毀滅邊緣,那種幾近發狂的精神狀態。
終於爬到了出口,但這還只是地鐵出口的閘門而已,並不是重見光明的平地。在這裡卻赫然發現有座通往地鐵搭車處的電梯,外面雖寫著乘客禁用,可是很多觀光客還是照樣搭乘。他們輕鬆的走出電梯,真有點被耍的感覺。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樓梯要有美麗的壁畫,這樣才能減輕行人的疲憊感與憤怒感,法國人在這個地方,顯得十分體貼和幽默。
走出了地鐵站,四周果然像個觀光勝地,照相機喀啦喀啦的聲音,隨處可聞,由於這站的地鐵出口頗具特色,所以我也拍照留念。沿著古街的石板路走去,整個小鎮似乎還沉睡在宿醉未醒的夢境中,想來是週末狂歡的後遺症吧!?這裡可是巴黎夜生活的精華區呢!一路走來,商店幾乎都大門深鎖。轉過一個彎,發現斜坡上方有座大風車,我們以為是熱門景點煎餅磨坊,便打起精神往上走。
這條路很陡,又沒階梯,走起來還真累人!不過石板路旁的牆壁上有超水準塗鴉創作,總算辛苦的有點代價。 終於爬到風車的腳邊,原來還有一個小山頭,因為懶又必須付錢的關係,所以不想再繼續往上爬,只照了張相,算是到此一遊。
往左邊走,到處充滿了歐洲小鎮的風光,不過路旁停滿了車,有點殺風景。對面有棵樹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配上雲色漸散的藍天,實在非常美麗。樹就在一棟別墅的上方,別墅旁邊有條小小的山路,轉個彎,不知又通向何處,這就是蒙馬特最迷人的地方曲徑通幽,啟人遐思。附近有盞街燈,竟然還透著暈黃的亮光,嗯!和街景相配果然是完美的構圖!再往右走,因為面向陽光,街景有點曝光過度,所以相片中的天變得很白,真有點可惜。再繼續往上走,又看見一座風車,這才是大名鼎鼎的煎餅磨坊風車,旁邊還有觀光團特地停在這裡深入介紹呢。風車下面已經改為餐廳了,如果在裡面喝杯濃縮咖啡,再配上一盤甜點,應該可以有一段悠閒慵懶的巴黎午後,不過現在已近中午,不適合輕嚐這種巴黎式的浪漫。再走上去,沿路都是畫店,不過也都大門深鎖,看來是不打算招呼我們了。我們只好自己娛樂自己,從外面張望裡面的畫作,聊以解饞。再往上爬,路一彎又是個陡坡,左側路旁的小門上有隻銅手,應該是用來敲門的吧!我跑上前和那隻手握一握,並向他道個日安,很有趣呢!右邊一處樹林露出一個小小的藍窗,窗戶開著,旁邊的煙囪還冒著白煙,在藍天的襯托顯得趣味盎然。從這兒開始,逐漸有人殷勤的搭訕,原以為這裡的人熱情,等聽完他的下一句,才知道是兜售畫像速寫的小販。我才沒興趣當他的模特兒,便快快走開。再往上走,嗯!果然到了超級觀光勝地,小街的觀光客川流不息,明信片、巴黎紀念衫,滿坑滿谷,到處流洩,這裡大概聚集了全巴黎最多等著敲觀光客竹槓的小店吧!在混亂的小街上,一個可愛小巧的招牌深深的吸引我,它是那麼的特別,果然不愧是藝術家留連的地方。再往前走就是過去藝術家聚集的小丘廣場了,現在則到處都是未成名的畫家。他們大都畫些風景、人物,取悅觀光客,雖然每個人的風格各具特色,但只有世俗的品味或某畫派的複製,要見到過去那種獨領風騷,卓然不羈的風格,恐怕有點緣木求魚。再過去,就看到那聖心堂了。沿路還是不斷有人問我們要不要畫像速寫,只要十分鐘,還有的會說中文,還問我們要不要畫屁屁?真不知道他有沒有學錯中文?!沿著聖心堂四周的建築邊走去,有人將整個臉塗白,扮成白色的雕像,剛看第一眼還真被嚇了一跳,心想這裡怎麼會出現一尊雕像?這些人造雕像,如果投錢還會做出不同的動作。
聖心堂的正門到了,走進去,果然是金碧輝煌,彩繪玻璃的聖經人物,經過陽光的照射,更顯得莊嚴。他們在這一大片鮮豔色彩的迷霧中,真讓人誤以為神蹟顯聖!正殿頂上的耶穌像都鑲著金,四根主殿的柱子則有栩栩如生的天使,可惜不能拍照。繞到後面,我仍然從柱子間偷拍了一張,以見證其豪華。教堂的氣氛莊嚴肅穆,參觀完,我們也就悄悄的離開了。推門出去,刺眼的陽光讓我扎了好幾下眼皮才能適應。這裡是巴黎鐵塔之外巴黎最高的地方,往下望去巴黎市景,盡收眼底。遠處的聖母院夾雜在小小的、灰濛濛的矮房中,尖尖的高塔十分明顯。走累了,便搭上觀光小巴士,來一圈重要景點觀光。蒙馬特的路很窄,很陡,小車卻輕盈的這些高低起伏的石板路肩穿梭,技術真是高明啊!
坐到總站下車,又到另一邊重新搭乘。等候司機加油的空檔,車上的觀光客各自說著不同國的語言,雖然同處一個狹小的空間,卻都各自為政,而且對別國語言的噪音,充耳不聞。我甚至發現語言不同,連大家打噴嚏的聲音都不一樣呢!車廂內各自為政的聯合國,不久就被一位好客又長舌的旅客打破了,前半截車廂的旅客忽然熱絡起來,彼此間不再是兩人間的輕語,而彼此大聲討論,不過這對我來說都一樣,因為完全聽不懂。那一群人不久就下車了,車廂又恢復了寂靜。我覺得巴黎人很少在公開場合大聲說話,所以地鐵只有兩個人間的小秘密,絕對沒有大聲嚷嚷的擴音器。因為熟悉了觀光巴士的路線,所以我可以隨時下車拍照,累了就再搭車,不必擔心迷路。沿路有許多的美景,我瘋狂的照了將近一百張底片,雖然有許多是重複的,但還是把我嚇著了。明天要去里昂,不知道又有什麼美景在等著我!
晚上11:48
晚安

台長: 風&嵐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