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1 13:24:49|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冰磚 DIY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具:(參考照片)
菜坫、菜刀、ㄔㄨㄚ籤器、貴夫人果汁機、鍋子、碗(過篩才用)、製冰盒、保鮮膜、厚朔膠帶(裝冰磚)、橡皮筋、長柄小湯匙(裝填製冰盒用)

※製冰盒(有腳的製冰盒,可以疊起來^^....五金行有賣!)
小方格X2(每個12格)
中方格x3(每個16格)
比中方格小的x2(每個14格)
最大的方格x1(每個16格)
(看菜決定!ext白蘿蔔就用小方格--->因為要控制攝取量)

●副食品添加原則:
每次試一種新的,試3天,再嘗試別種!
水果:
(4個月以後)少量嘗試
柳丁(7個月)、哈密瓜(7個月)

根莖葉菜類:(6個月以後)

葷食:
籤仔骨湯(七個半月)
蛋(快8個月)
深海魚肉、湯(8個月)、豬肉(11個月)、內藏(1歲)、蝦子(1歲)

●冰磚製作:(因為我是上班媽媽,所以副食品的部份都是做成冰磚,等要吃時再搭配)

◎葉菜類

一開始,我的程序是....
洗淨,水滾,丟下去煮煮...熄火
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打泥(連湯)!--> 直接填製冰盒,送冷凍!

當孩子已經喜歡咀嚼,則不再打泥,我的程序是....
洗淨,用刀切很碎,儘量不壓出汁(刀磨利即可)
將水燒開,菜丟下去煮一下
好了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直接填製冰盒(連湯),送冷凍!

◎綠花椰

因為果汁機可以打很細,所以可以整朵一起打,當然跟煮菜一樣該去的莖皮還是要去掉,
留裡面的心,我的花椰在去莖皮時就萷起來放著,莖部先ㄔㄨㄚ 籤,等水煮開後全部一起下去,
煮到聞到香味就好了!
隔水快速退熱,打泥-->製冰!

◎絲瓜

去皮,切細塊煮!絲瓜會出水,無牙,可以只取湯來食用!
也可以打泥!至於很稠的泥湯,只要不牽絲,無牙我都還是會讓他吃的

◎黃豆(煮不爛,建議打泥!除非bb已經可以嚼爛)

洗黃豆--->水不用太多,像洗米一樣攪拌,皮就都掉下來了
沖水-->皮會浮起來,挑掉
泡水(放冰箱3~4小時)(太久會發酵)--->長大2~3倍
換新的水,煮到水滾再過10分鐘,隔水退熱,打泥,放入製冰盒!
(豆和水比例2:3-->果汁機可以打的很細)
(豆和水比例2:2-->顆粒會比較大些 ,會桑桑的)
味道很香,可配粥吃

◎蓮藕+蓮子(煮不爛,建議打泥!除非bb已經可以嚼爛)

新鮮蓮子,易熟!
蓮藕買節長結少,飽滿的....去皮切塊(結不要ㄡ)
然後放一起,水別太多,不要超過料....太稀
外鍋一口水
ok略悶30分
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打泥(連湯)!--> 直接填製冰盒,送冷凍!!

◎青豆仁

先去皮-->水滾才丟!燙一下,瀝起來,放一下!皮皺起來就很好撥了!
我都是撥完,水煮沸再丟進去,煮熟!連湯打成泥做冰磚!
不過青豆仁味道濃郁,我都會做成雙色冰磚!ext.一半甜椒一半青豆仁
新鮮的青豆仁會有飽滿含水的感覺,煮起來打泥後,比翠果子還香呢!冷凍的大都脫水了,煮起來不香!

◎甜椒...有機的很甜!不過會有辣椒皮的氣味(所以我用青豆仁蓋)

就跟處理青椒一樣,籽要去掉!
甜椒很容易熟!水滾才下!煮到有味道出來就可以啦!
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打泥(連湯)!--> 直接填製冰盒,送冷凍!!

◎一般帶皮魚類(要ㄙㄚ!要做冰磚建議是買中央是十字骨的,不然太累了。)

水滾之後,將魚放下去燙一下下,撈起來之後,用手將熟的皮去掉。
檢視魚肉連皮處,有的魚會有白色油脂附著,用刀子將其刮除!(魚的腥味在這裡)
接著,將骨頭剃去,魚肉刮下....
要打泥的--->魚肉略切,煮熟,隔水退熱,湯連肉打泥,放置冰盒!
要跺碎的--->沿和筋〝垂直〞的方向細切(將筋斬斷),之後來回不同方向將肉跺成肉末,煮熟,隔水退熱,湯連肉,放置冰盒!
(有的肉末受熱會結成大塊,務必用湯匙將其壓散再放置冰盒)

◎吻仔魚

生的吻仔魚,稍微洗,水濾乾!要冰可以冰起來!
要煮就直接煮,不能ㄙㄚ(它不會有腥味)
我都放差不多的的水.....剛好蓋住魚,再多一點
外鍋2.5口-->按開關-->開關會跳起來-->再等30分(如果是冷凍的要再煮一次),倒是電線可以先拔掉!!

好了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直接填製冰盒(魚連湯),送冷凍
魚看起來像整條,其實湯匙一弄就沒了,別怕!

P.S.如果妳只用一口水,妳絕對知道魚頭在哪裡^+++^

◎烏賊+乾香菇(煮不爛,建議打泥!除非bb已經可以嚼爛)

乾香菇熱水略泡....去蒂
烏賊用手來回去膜(膜....咖啡色,不好消化)略切
一起放用瓦斯爐,煮到水滾有香味...熄火
之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打泥(連湯)!--> 直接填製冰盒,送冷凍

◎ 蜆湯(又叫〝拉阿〞,有凹凸溝紋那種)
約寶寶10個月,有過敏體質請延後!!

提升肝臟功能,排毒!去市場買活的,別買死的!(多問幾家沒賣的攤販or別的買菜的人可以知道哪家的蜆有口碑)
買回來先放進盆子加水,上面蓋報紙-迳吐沙!
第一次嘗試,建議加水煮,只取湯做冰磚,不取肉,目的在試探孩子能否接受?
第二次,真的有療效,是乾熬!將吐沙後的蜆瀝乾,放進內鍋,不放水!外鍋放3口水,熬到湯汁看起來變乳白色為止!大概2斤蜆只能熬出2碗不到的湯汁!
因為濃度高,所以用小方格(每個12格)製冰盒,每餐副食品取1~2塊來用,和飯一起吃!我個人是另外還打青豆仁泥參在製冰盒中,這樣孩子接受度很好,冰磚也很漂亮!(我孩子是吃了加水和乾熬各一次,就不再腳板黃,連蚊子叮也消很快唷^^)

◎ 黑豬豆薯

豆薯去皮切碎和黑豬絞肉或在一起一下下,會互相作用,提味!!
不放水or放少許(因為豆薯會出水),直接用電鍋炊!隔水退熱、填製冰盒!
非常香ㄡ ^++++++^

◎毛豆蝦仁(大正蝦和芝蝦為上選!我用白刺蝦)

蝦子去腸泥(背後那條黑線),等毛豆的水滾(熟了)才下!
建議打泥,因為新鮮蝦子很韌!毛豆也不易煮爛!

◎韭黃豬肝

一把韭黃配1/3~1/2豬肝,因為豬肝口感蠻粗的,孩子小也不適合勾芡,所以份量上別貪多,免得孩子排斥!
豬肝部份建議打泥,韭黃部份可分開跺或参一起打泥!

◎鮮干貝五穀米飯(干貝屬有殼類,有疑慮的晚點試,我兒是快11個月才吃)

1.五穀米2口+5口水........放冷藏泡隔夜(水不再換囉!)
2.生甘貝(不是冷凍的!市場買,8粒約200多錢)
方法:
將1.置電鍋,外鍋2.5口水,煮到跳起,再悶30分<--3.
將2.剁成碎末加進3.並攪拌<--4.
將4.置電鍋,外鍋3口水,煮到跳起,再悶30分
查看,如米還未爛,〝外〞鍋再加水再煮!
ok後,另外拿盆子裝冷水整個內鍋放進去....降溫用
盆子很快變燙再換一次水................再降溫
這飯自有甘甜味^^
稠度自行斟酌,像妳的蔬菜冰磚如果水多、飯就要稠,這樣一起解凍才不會太水


心得:
※基本上............我除了蛋,其他都不用搗的!
因為我都做冰磚,所以都是用果汁機瞬間打泥,裝填製冰盒,送冷凍!
對我而言,搗的動作會增加蔬菜氧化的機會!

※我用瓷碗/微波爐
因為我蔬菜、魚都連湯一起打了做冰磚,所以不用再加水調!

※我都是維持有5~6種冰磚在保母那!讓她調配

※參考食譜(藤迪出版)
蔬菜的離乳食5個月~2歲
大口咬碎期離乳食1~2歲
咬嚼期離乳食9~11個月
果汁吞嚥期離乳食3~6個月
咀嚼期離乳食7~8個月
魚的離乳食5個月~2歲
----------->我很推薦這套是因為
1.它很清楚簡單...對我這種不知如何下手的新手而言
2.它很簡單....不會強調什麼幾茶匙這種外國話
3.它很薄....無負擔
4.它可以用到寶寶長大到國小

※曾經,我也很徬徨,不知怎麼著手,所幸有一群花園的老媽媽,不吝惜的給我教導,一旦自己動手之後,才發現其實副食品真的沒有那麼難,現在我的孩子即將1歲1個月了,長的不胖卻結實、健康!我願意將我的做法post出來,算是回饋當初受到的恩惠,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做的比我更棒^++++++^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大頭將我的頭頭叫去開會,讓我可以打完這篇..^++++^

台長: Anny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