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3 15:38:16| 人氣4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水曜日報(299)-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是伊坂幸太郎第五本長篇小說,在2003第一次發表,在2006年發行文庫本,榮獲第25回吉川英治文學獎,並在2007年拍攝成電影,由瑛太、濱田岳主演。

故事內容描述椎名是一個剛考上大學法律系的新鮮人,原本平靜且充滿期待的大學生活,就在他的一名怪鄰居河崎闖入後一切都變調了。

河崎問我「要不要一起搶書店?」,而且是要搶廣辭苑,因為要搶廣辭苑送給從不丹來的另外一位鄰居,那位鄰居因為被女友拋棄而一蹶不振,因此我得到了一個教訓「沒有搶書店的覺悟,就不要去跟鄰居打招呼」。

就這樣椎名開始了與怪人河崎打交道,兩人也真的去搶了廣辭苑,然而搶回來的不是廣辭苑而是另一本字典。

故事的另一條線是兩年前,琴美與不丹來的留學生多吉交往,琴美是寵物店的店員,她曾經和河崎交往,但是後來她才發現河崎是一個花心不負責任,只想和全世界女人上床的爛男。然而這個爛男在分手後卻不斷出現在她的身邊,甚至成為多吉的日文老師。某天琴美無意中遇到虐殺寵物的兇手們,那是三名年輕男女,對社會憤世嫉俗,但又不敢對人怎樣只好專找路邊的流浪貓狗,或是走失的動物,對那些可憐、無還手能力的小動物們進行虐殺。這些兇手們將目標轉移到發現他們的琴美身上,並且想綁架琴美,正好多吉拜託河崎去看顧琴美而救了琴美一命。雖然報了警,但是警察對於還未發生的案件也是興趣缺缺,琴美與多吉每天活在恐懼當中,之後決定與歹徒正面交鋒將他們繩之以法。然而在千鈞一髮之際,歹徒從後門逃脫,開車將琴美撞死,其中兩名歹徒也當場死亡。

就這樣討論著不丹國情與宗教信仰,嚮往著不丹社會的純樸與天真,在琴美一死之後完全改變。之後多吉與染上HIV的河崎同居著,多吉的日語能力突飛猛進,又加上多吉的外表與一般日本人無異,所以多吉就完全變成日本人了。兩人同居半年後,河崎受不了自己染病而跳樓身亡,原本兩人想執行的復仇計畫就一直停擺著,直到椎名來按電鈴……

其實多吉也不是故意要頂替河崎的身分,只不過在日本這個社會當中,一直是排斥外來的人,所以若是一開始就對椎名說自己是不丹人的話,椎名根本不會同意協助搶書店。然而搶書店也並非是真的搶書店,河崎的目標在於書店的店員,那位店員就是兩年前開車撞死琴美的兇手,河崎將他綁至一個沒人會去的回收場,要慢慢將他折磨死。而這件事被椎名發現,椎名勸他要去自首,兩人將神的聲音關在投幣式置物櫃裡面後分道揚鑣,而多吉在路上為了救小貓咪而被車撞死,相信輪迴的多吉一定會在回到這個世界上。

這是我第一本看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之前曾經看過死神的精準度電影版,老實說覺得很糟,也因為如此而沒去看原著小說。不過我真的不應該被電影誤導,因為有些電影真的拍得很爛,把原著給拍糟了。我想會看這本小說大概大家的理由都一樣,就是書名真的非常無厘頭,而內容也很無厘頭,兩年前與現今的故事平行敘述,看似一點都沒有關係的兩個故事,卻有了相同的一個人物河崎。看似是自己故事中的主角的椎名,事實上卻莫名闖入了兩年前三個人的故事中擔任配角;而以為是關鍵人物的河崎,卻不是兩年前的河崎。所有人都在主角/配角、本國人/外國人、生與死之間擺盪,很感人也很有內涵,我想我會繼續閱讀伊坂的小說。

 

 

p.s電影版就算啦,主角都是我不愛的,我不想再看到把原著拍爛的電影了!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4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餅乾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月曜日報(300)-夜行觀覽車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金曜日報(298)-Monster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