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7 23:34:27| 人氣5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人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童話故事裡有三大公主經典,分別是「白雪公主」、「睡美人」和「人魚公主」。我小的時候看了很多莫名其妙的童書,直到現在,我仍忘不了讀完「人魚公主」之後的心情。
就正如我說的童話三大經典,可是我不明白為什麼「人魚公主」會放入這三大經典中。回想三個故事的內容與結尾,「白雪公主」與「睡美人」的結局都是很普通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有「人魚公主」似乎是個過於寫實的殘酷童話。
「人魚公主在15歲那年生日浮出海面,正好看到大船上的王子因暴風雨掉落海中。人魚公主救了王子,並且愛上了王子。人魚公主回到海底求助巫婆,用自己甜美的聲音換取人類的雙腳。上岸之後的人魚公主與王子相遇,但王子早已不認得人魚公主,準備要娶另一個女孩為妻。然而只要王子娶別人的話,人魚公主就會變成泡沫消失。人魚公主的姐姐們用自己的長髮換取一把匕首,只要人魚公主在結婚當晚殺掉王子之後,就能再回到水中生活。當然最後人魚公主並沒有殺掉王子,在天亮之後就變成泡沫消失了」
對小孩來說,這真的是一個殘酷結局的童話。為什麼王子和公主不能夠在一起?不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人魚公主」到底要敎孩子什麼事情?
我記得第一次閱讀完這個故事之後,如果我是人魚公主的話,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殺掉王子,重回海裡生活。我覺得人魚公主很笨,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變成泡沫,那還不如得不到就讓他玉石俱焚,誰都別想得到。即使閱讀多次之後的答案依然不變,我甚至還突發其想把結局改寫。當然不是像迪士尼的《小美人魚》改成皆大歡喜的版本,而是屬於血腥殘酷的那個超級現實版本。(好吧我得承認我從小就是這樣的怪小孩。不過同屬天蠍座的人應該會認同我的作法)
直到剛剛我都還是不改初衷認為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只不過「人魚公主」背後所隱藏的意涵依然還是我感興趣的東西(不然我以後要怎麼教小孩啊)。有空的人可以上維基搜索「美人魚」,那個中國人把背後含意寫得讓人有看沒懂(也許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其實「人魚公主」想要傳遞的訊息有兩個,一個就是人魚公主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惜以聲音換取雙腳;另一個就是人魚公主為愛犧牲的精神。
好了,如果我身為父母,我不但反對自己的小孩「以聲音換取雙腳」(改變現狀追求幸福),也反對莫名的為愛犧牲(我希望他是會殺掉王子)→我承認我是個多慮的媽媽。不過反過來想,當我們正當年輕的時候(現在還是很年輕啦),我們也是勇於做一個追求幸福的人與甘願為愛犧牲的人,所以無法左右或是阻擋小孩的作法。
接下來來完成我的超級現實結局,如果人魚公主真的殺死了王子回到海中之後,那她將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經過這一切的事情,人魚公主勢必回不去過去那個天真的小女孩。而且親手殺死自己曾經(或是正在)愛的人,回到海中生活的人魚公主要以什麼樣的心情過完剩餘的人生呢?(突然之間想起《胭脂扣》的十二少)以所愛之人的性命換取茍活的機會,人魚公主接下來的人生是否都會在悔恨與嘆息中渡過?與其活得如此痛苦,倒還不如當初變成泡沫更為後人稱頌。(不過,當人魚公主決定活下來的時候,也許也意味著她並不會為這個決定有著良心上的折磨。)
最後,還是不得不承認安徒生的這個結局是最適合的。殺死王子的結局過於血腥,也會給小孩帶來不良影響;但是「為愛犧牲」這個高級的意境,實在難以向小孩解釋,而且教導小孩「犧牲」這個觀念也似乎過於消極。消極的想法與作法是要留給他們長大之後,讓他們自己慢慢體會的。
不過呢,在孩童階段給小孩閱讀「人魚公主」,除了能讓他們了解到「不完美」才是真實之外,也能刺激小孩不同的想法。(看看我對這個故事印象有多深刻就知道了)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5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因為……我沒錢
此分類上一篇:天蠍物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