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0 10:41:31| 人氣2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火曜日報(82)-狸御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狸御殿】是今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不同於往年開幕片的票咻一聲就賣完的盛況,實在應該歸功於章子怡的關係。大家都說看到章子怡就倒彈,所以也找不到人跟我一起去看這部電影。不過別以為我對章子怡不感冒,光是她大陸人的身分以及那一口京片子就足以讓我覺得討厭至極!但是這部片之前在坎城影展做特別加映,導演鈴木清順又獲得釜山影展的終身成就獎,然後又是小田切讓。小田切讓在今年的金馬影展的日本片中,幾乎每部都有他,感覺真的很像在搞小田切讓專題一樣。其實我對小田切讓沒什麼高度興趣,也不算是帥哥,可是隱約有點說不出來的魅力。(小青蛙好像比較喜歡小田切讓,還說的出他在『初體驗』裡面是豹紋男)。
鈴木清順,本名鈴木清太郎。生於1923年東京都,是家中長子。他是日本電影界中的B級電影教父(用教父來形容他好嗎?),也常客串在電影中演出(有客串演出『不夜城』)。
日本曾在40.50年代的時候,出現一連串關於「狸」的神怪電影,據說原本是要找鈴木清順執導的,後來換了木村惠吾執導,反而紅了木村導演。因此據說想拍關於「狸」的電影一直是鈴木清順的夢想。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熱鬧』,非常的『熱鬧』。因為故事是在講日本的民間傳說『狸』。狸就是肚子大大,有戴斗笠的那種動物(不是狐狸),據說牠們每天晚上都會舉行很熱鬧的宴會,最常做的動作就是拍打自己的肚子。影片的內容是在敘述一個人類的城主雨千代,因為被父親安土桃山追殺,而誤闖狸御殿,和狸姬相愛最後殉情的故事。
整部電影都以舞台劇的方式呈現,主角以唱歌的方式出場。服裝方面並非是傳統的和服,加入了西方貴族的服飾風格。音樂方面也融入了搖滾、爵士、能劇與日本傳統的音樂,包括舉行宴會的狸們,拿著是小喇叭等西洋樂器,小田切讓還穿著草鞋跳踢踏舞,非常特立的風格。場景上也用了許多日本的水墨畫合成,人走在畫中,還合成了已故的美空雲雀影像跟聲音,飾演雨千代的母親。
在安土桃山的城中,有一鍋像是魔鏡一樣的湯,安土桃山每天都會問湯誰是世界上最美的人,結果湯顯現出來的是他的兒子雨千代,所以他就氣得想把兒子殺掉,情節很像白雪公主吧。另外安土桃山自己自滿於殺掉妻子跟兒子的事情,然後整個城中都瀰漫著一股魔幻寫實的氣氛中,安土桃山最後因刺殺了狸姬,而自己也沾染到狸姬的血,他坐在一幅西洋的巨畫上,我覺得他像極了弒父娶母的伊底帕斯。
另外整部片最大的敗筆就是章子怡,日文講得爛到不行,幾乎大部分都是說中文,說什麼是感人肺腑的人狸戀,我完全感覺不到小田切讓的愛,跟哪裡感人肺腑?然後導演還自我安慰安排說,狸姬是從唐過去的,所以才一直講中文,關於狸的傳說只有日本才有吧,導演一副要弄成中日友好的感覺。「你看,連中國的狸姬都千里迢迢來嫁給日本的城主!」(搞不好其實是暗諷中國是動物也說不定→純粹猜測)
看片的時候,一群觀眾都笑得很開心,我實在不懂到底哪裡好笑?雖然說這部片是喜劇,可是如果把它當普通的喜劇來看,導演是會傷心的!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2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餅乾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月曜日報(83)-我的帶衰日記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金曜日報(81)-繼續監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