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2 13:19:00| 人氣1,0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es Ephémère】─Le theatre du solei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es Ephémère】─Le theatre du soleil
◎時間:2007/12/26 19:30
◎地點:兩廳院前廣場帳篷
◎演出單位:法國陽光劇團

法國陽光劇團來台灣演出劇碼「浮生若夢」。
唸戲劇的人都知道法國陽光劇團,他們代表了劇場的一種光芒〈劇場裡有很多種光芒〉,導演莫努虛金是個猛女,她創了一個「演員不分大小,苦路〈crew〉不分前後」的劇場,什麼事情都要做,大家拿的薪水都一樣,人民公社似的,這次他們來台灣,在兩廳院之間的廣場搭了個好大的帳棚。
在這之前,我參加講座,在這之後,我進電影院看他們另一個製作「河堤上的鼓手」。
原本沒有錢看這齣戲,但好友拿到公關票,強烈建議我ㄧ定要看,只有上半場也好,甚至不惜贊助我票錢,非常感激。話說回來,一場七個小時票價台幣三千兩百元的戲,若不是把「享受生命」視為人生首要目標的人,誰會自動自發的排空檔掏錢買票呢?好吧,有人請客讓你享受你的生命是福氣了。
看戲之前,和當時的情人起了個不大不小的爭執,我們都講出了某部份的真心話,不多不少的情緒能量,剛好讓機車以危險的速度在台北市擁擠的車陣裡穿梭,大約每五分鐘就讓人在心裡尖叫一次。安全抵達後卻發生票務問題,當我終於可以自己走進大帳篷,兩旁如陪審團或教堂座位的觀眾席以經很多型男型女了,我大約花兩分鐘搜巡劇場空間,在某一面人牆中央偏上的位置找到一個尚未貼標籤的空位,Bravo to myself!
燈暗下來,幕啟,表演者推著台車在走道上滑行,我不時將眼光飄向二樓的老爹,他坐在一大群樂器當中,年輕女助手適時把各種樂器拿給他,我從來沒聽過單人樂團如此精確的抓住戲的節奏〈結構的、感情的〉,必定經過精密的設計。舞臺上有兩種表演同時進行,一是要說話的表演,演員的寫實表演非常深厚,肢體、聲音、感情流轉、話語丟接,清楚、精準、細緻,一如另一同時進行的表演,舞台手〈stage hand〉從頭到尾都在台上控制台車,演員在台車上下表演,舞台手依著戲劇節奏忽快忽慢轉動台車,依演員上下場動線時左時右移動台車,觀眾的眼光隨著台車運動而有完整的視野,一點也不覺得這些舞台手礙眼,他們存在台中操縱演出的專注與微妙如舞蹈的動作,為這齣戲增添一層疏離於戲外的真實感。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設計創意,莫努虛金從小就玩攝影機,當劇場焦慮電影會否取代它成為戲劇主流,莫努虛金的這個設計讓觀眾在劇場裡看到電影運鏡,而且,全面、無框,Bravo!
此設計的另一好處是,除非取得完整劇場視野,否則很難紀錄表演,意即,不可能拿著小小相機偷拍。
在法國,他們在中場休息時販賣自製食物或花生米,在台灣,他們推出兩台大平台車,上面放水和餅乾,十秒之內餅乾已經沒了,至少可以喝水,觀眾可以和推車的工作人員拍照,他們同時也是剛才在台車上歡笑流淚說話的演員,幾個大眼睛的法國小孩成了大家爭相拍照的對象。這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了,觀眾可以在劇場裡拍照、吃東西、和演員拍照聊天,一片平等。
所有道具都從法國原劇場空運來台,包括演員手上的優格杯,讓我想起大一表演課的第一個呈現,寫實表演裡連一個打火機都有意義。這些戲都是來自演員集體工作的成果,沒有劇作家,所有故事都來自演員的生活,這些快樂是真的,淚水是真的,緊張衝突是真的,不知所措是真的,壓抑在心中不能說的話是真的,做了某件事情之後後悔的感覺是真的,看見事情發生卻無能為力的失落是真的,看見事情發生而感到心滿意足是真的,寫實表演跟人生一樣,沒有一樣是假的。當這場戲結束,舞台手〈演員、表演者〉把台車上的舞台拆卸下來,三個小時前發生過這種事件的舞台分解成大小台車,台車飛快的從左邊大幕被送進右邊的,所有情節在眼前以快動作倒轉呈現,聽起來很熟悉嗎?也許這就是人死前的感覺,我們在這裡預習一下。
畢竟,人生一舞台,沒有一樣是假的,可真像一場夢。

◎照片為中場休息眾人在舞台上喝水照相。

台長: Nina
人氣(1,0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安居收藏 |
此分類下一篇:《約會A Date》─莎妹劇團
此分類上一篇:【Blow Up】─Michelangelo Antonion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