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19:39:40| 人氣8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與往】─Singapor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飛機上欣賞一個地方的地表景觀是很有趣的,飛機即將抵達樟宜機場的時候,彎曲蜿蜒、井井有條的植被分布讓我覺得這是南洋綠龜群。
  入住的是在馬來區的一間三星級飯店,名字很有趣,叫「鑫星」,很乾脆的自我介紹。我必須說這是我所住過最糟的三星級旅館,所有的服務都像我訂的套裝旅遊一樣打過折;房間裡有盥洗用品,但是沒有刮鬍刀。跟櫃檯多要兩包咖啡和茶,他只給你茶,因為咖啡比較貴,而那是我保證你絕對可以在台灣買到的那種大份量經濟包、藍色包裝的低糖即溶咖啡。早餐的主食有泰國米加水煮成的清粥和受到小飛蟲們歡迎的炒米粉,醬瓜、鹹蛋等為配菜,或者可以選擇大賣場等級的吐司,飲料有咖啡奶茶〈此時我真的認為台灣二十元一杯的奶茶是極品〉,和假裝成自己是柳橙汁的黃色冰水。
  晚上去附近的便利商店晃晃,想自己準備早餐,結果最醒目的是麵包區第一排已經發霉的白綠雙星草莓麵包,很倒胃口的走回飯店途中經過溽熱昏黑、已打烊的馬來美食街,裡面睡著、閒晃著的遊民都是膚色黝黑、散發一種發酵氣味的馬來、印尼人種,他們太過熱情的閃亮眼神與傻笑總讓我發毛。想起前不久新聞播出女自助旅行客在日本遇害的消息,我真的很感謝主讓我身邊有這個高高胖胖的男人一直緊牽著我的手。
  他對於我這個沿海長大卻不會游泳的島國人感到不可思議,於是拖著我到飯店泳池要教導我這一項很重要的求生技能,我怎麼就是不會,整個泳池只有我們和另一家三口法國人,而只有我不會游泳,這種機率大慨不高。
  旅新之前,他一直以為新加坡在中國內陸〈這讓我很吃驚〉,當他看到綠龜背在海洋上發亮時,綠色的眼睛也發亮了,於是我們達成去聖陶沙島─但是不下海游泳的協議。我們撘了和一般纜車只有價錢不同的坡璃底纜車到島上,沿著小島散步、拍一些觀光客的相片好寄給他家鄉的朋友,這裡的海灘情侶很多都是不同種種族的,如灰灰黑黑的東南亞男女與灰灰白白的歐美男女,華人與白人的組合較多在市區出現,且多為黃女白男的組合。像我一樣。
  我不知道一般來新加坡的遊客多是為何而來。購物?好主意,但得要有錢,這裡一包煙約台幣兩百元。美食?...還是回台灣吧,真的。泰國和巴里島等其他地方的沙灘旅遊都比新加坡要來的刺激,也更有情調,比較起來聖陶沙在新加坡相似於墾丁在台灣如此居家。
  語言是新加坡觀光旅遊的絕對優勢,英語、華語、台語都通用。這次最大的收穫也是與人溝通上的樂趣,除了我所住的那一區以外,幾乎華語、閩南話都通行,但我們大部分還是用英文與當地人溝通,想儘量免去翻譯的麻煩。曾經看過一部新加坡片子「小孩不笨」,裡面說到英語在新加坡的重要地位,人人都要學英語,雖然大名鼎鼎的「Singlish」腔調之重連英國人聽了都吃力,但整體上英語〈非美語〉的普遍性在亞洲絕對是數一數二的高。
  我所觀察到的另一個現象也相當有趣。在歐洲國家所見的路標都是一種語言,在日本、香港、台灣都是兩種,新加坡的路標是英文字母,但是我跟他都唸不出來,常見的「禁止進入」之類的標語則都是四種文字標示上頭。也許看起來很複雜,但絕對不像台灣的中文獨大─同個地名的英文拼字不同〈據私人的統計「新莊」就有六種拼法〉,連唸法都與中文發音出入甚鉅。語言絕對是下個世紀人類文明舞台焦點轉換的關鍵,同時也是國際間溝通的重要工具,台灣也一直在雙語教學上努力〈雖然不少人不知道自己唸的是英語還是美語〉,但是當地圖上的英文路名事實上並不存在,外國遊客只能以圖像記憶方式認中國字,並且無法以發音來問路的時候,台灣可能要想想自己還有什麼條件成為地球村的一員了。
  我們飛回台灣時,這裡的地表景觀也令人大開眼界,因為颱風的關係,所有的河流與出海口都是黃濁濁的,城市規劃與植被分布明顯的呈現爭奪關係。旅行所帶來自我與他者之間的發現與比較常常會帶來一片沉默,有時找不到語言抒發。

台長: Nina
人氣(8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安居在外 |
此分類下一篇:【來與往】─Hong Ko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