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29 07:41:45| 人氣1,8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庸.第十三章 道不章 (二) 白話註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章文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庸德之行,庸言之謹,有所不足,不敢不勉,有餘不敢盡。言顧行,行顧言,君子胡不慥慥爾!」

【語譯】 慥,音ㄗㄠˋ。慥慥,忠厚誠實的樣子。

君子的忠恕之道有四項,我連一項都還沒辦法做到:

做為一個兒子孝順父母的事,我自己沒有做到;做為臣子希望以臣子的身分來效忠君王,我沒有完全做到;做為弟弟的我,想以弟弟的身分來尊敬事奉兄長這件事,我也沒有完全做到;做為朋友應該先以信來對待朋友,而我自己還是沒有完全做到。

平常的德行就應該盡力去實踐;平常的言語也應該盡力做到謹慎。有不足夠的地方,不敢不勉勵自己努力去做;在言談時也不敢放肆地說,而是要有所顧忌並謹言慎行,有多餘的話也不敢把話說盡。說話時要顧慮到行動,行動時要顧慮到言語,並一定要言行一致,想要做一個君子,怎麼可以不老老實實的去努力實行呢!」

【分享】謙遜有禮的君子,便是對孔子在述說此句時最好的說明。修行的過程,就像是君子在修持自身的品德與修養時,無論在任何地方都覺得自己的修持尚不到位,於是便有論語.公冶長篇:「敏而好學,不恥下問」之說。

天地之間處處都深藏著學問,這學問不是單指知識,而是無所不在的。所謂的道化生活,就是充滿在生活中的道,例如茶道、書道、劍道、花道…;在任何深究的專業都會冠上以道為名的稱呼;而生活之道便是我們在學習如何生活,如何做父母、做子女、做朋友、做主管或是做下屬…,若這些都硬要冠上道也是可以,只是冠上了道之後,人人便覺得辛苦、覺得約束,絕大的因素是不想要確實去做、去學習,如此而已。

人們常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無論是多美好的夢想與理論,只要沒有跨出實行的一步,便都是空談的笑話。沒有打開生產線製作的產品,所有的材料都只是零組件,無法自動變成一個可用的產品。所以有德的君子,在平日生活中就是保持低調謙虛的態度去尋求不明白的學問,也經常覺得不足尚需要再學習精進,所以才能成就聖人之位。

台長: annewu
人氣(1,8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中庸 |
此分類下一篇:中庸.第十四章 素位章 (一) 白話註釋
此分類上一篇:中庸.第十三章 道不章 (一) 白話註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