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4 16:35:26|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七成中的一個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成小孩不會跟母親說心事

【中央日報 傅啟倫.臺北訊】
近七成小孩不會跟母親說心事!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進行的「臺灣三大都會區親子關係品質與溝通大調查」顯示,六成五的母親自認為了解小孩的想法,但是卻有同樣比例的小孩反應,自己母親根本不了解他們的想法,親子間對於彼此了解的認知出現了極大的矛盾與落差。

該調查同時也發現,因親子間溝通程度不夠,因此有七成二的小孩向母親隱瞞心事。根據該調查統計,現代親子間平均的溝通時間少於一小時,不及平均相處時間的三分之一,但親子卻無法有效運用短暫的時間進行良性互動,導致親子之間存在溝通認知落差,但是母親卻不自覺。有近六成的小孩覺得母親很難溝通,但是六成五的母親仍覺得自己與小孩溝通一點問題都沒有。

調查結果顯示,現代親子間每天的相處時間少得可憐,在短短的親子溝通時間中,由於溝通品質不佳,導致親子間出現溝通認知上的嚴重落差。親子間對於彼此了解認知出現明顯矛盾與極大落差,造成差距的原因,主要來自相處、溝通時間不足,並且因為雙方想法、價值觀不同及同理心的缺乏,以致於小孩與母親溝通時,不會坦白心裡的想法,反倒採取迎合母親的說法尋求認同,因此,才會導致親子之間的了解的差距存在如此大的反差。另外,伴隨了解落差所產生的現象,造成有近七成二的小孩不跟母親說心事,無法向母親說出的真心話,反而漸漸轉向尋求同學朋友的支持。

該調查報告中並發現,親子的溝通話題存在明顯落差的狀況。母親主要與孩子談論的話題以功課、看電視(新聞、網站、商品)及買東西與交朋友為主,但是這些話題卻是小孩子最不想跟母親聊的部份,原因主要還是因為雙方想法、價值觀的不同而造成孩子覺得不想與母親溝通,而小孩不想與母親溝通的另一主要原因,則是小孩害怕被責罵。

兒福有七個簡單的提醒,包含「傾聽、專注、讚賞、微笑、關懷、認識、正面」,兒童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現代父母親容易因為工作上的忙碌,常忽略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或是只滿足孩子們物質上的需要,而忽略孩子在心靈層面上的需求。在只著重孩子生活層面的狀況下,往往與孩子的溝通就只有噓寒問暖的狀況,而缺乏探知孩子心理,當然,就漸漸不了解孩子心裡真正的想法,也就容易與孩子之間產生認知上的落差。

臺灣三大都會區親子關係品質與溝通大調查時間為二○○五年七月十一日至七月二十五日,分別針對臺北、臺中、高雄三大都會區,鎖定的是十歲至十五歲的小孩,有效樣本為八百份,並以母親與孩子的認知與溝通狀況為主要調查指標。抽樣誤差值為正負四點八。



          -  -  -  -  -  -



嘿.. 我是其中之一唷! (( 這有什麼好驕傲斗?? @@
只是 我想說的 就是像新聞內容一樣
沒錯 我實在是不喜歡跟我媽說自己一天的事情
而且 一回到家我什麼都懶的說
畢竟 隔天還有一大堆的考試 作業我都還沒寫
我媽 只要跟她說什麼就會扭曲事實
GOD 我才受不了這種人..




 雖然醬說我媽不好 可是我媽很疼我
   每次只要她一好言好語說話 我就不知道該用什麼語氣跟她說話 = =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說我現在的處境ㄟ..
說再多都沒用辣!我覺得大人還是好好反省自己比較快一點..

台長: 筠,,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