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4 15:48:06| 人氣21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會雙人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文作業~還蠻好玩的~想想也很久沒更新網誌了~就直接貼上來啦!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讀書會雙人舞

前言:一開始是被這本書的書名「為什麼孩子要上學」吸引,我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人的疑惑吧!所以我們就決定要選這本書來做報告。
(以下為即時通對談,宇薇簡稱宇,婉菱簡稱小總)
宇: 我覺得這本書有些地方還蠻深奧的。 宇薇李: 我覺得這本書有些地方還蠻深奧的
小總: 恩!因為作者好像都在探討一些人生的問題。
小總: 我覺得作者能從自己生病到光在學校找到對音樂的熱愛,進一步找到上學的意義。那我們上學的意義呢?
宇: 其實我從來沒質疑過為什麼我要上學。
小總: 妳好守本分喔!妳不會覺得現在所學和將來沒什麼關係嗎?
宇: 不會耶!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就只是乖乖的待在家看書,而不像作者他同年那麼精彩。如果我也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說不定就不會這麼想了!
宇:而且我很少會去思考未來,我只注重在現在。
小總: 很棒的人生觀啊!或許我總是想太多了!
宇:那妳會質疑上學的意義嗎?
小總: 會啊!學校教國英數社,若是以後從商,到底是會用到哪一科?因為我媽學歷不高,只有國中,但她從商好像也很成功!我媽說,那是經驗。所以,有時我覺得,如果現在跟我爸媽學經商,說不定比大學畢業有用。
宇: 其實成不成功和學歷好像沒關係耶!更多的是機會,運氣,熱心…… 
有好的個性、價值觀比較重要!現在
為什麼覺得學歷重要?我想應該是一
個經驗值吧!因為很多公司只看你的
學歷而不看經歷!
小總: 但那是以往的認知,現在漸漸不會了。因為你們同學給了我不同的
人生方向,我開始會去思考自己在未來的定義,我想,學校最大的功用,就是學習與人相處吧!
宇: 是啊!可是我現在還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所以我現在只能乖乖上學,做一個好學生。
宇: 有目標才能決定該怎麼做,但我沒目標。
小總: 我也是,所以我還在探索,有目標才比較知道該往哪方向努力。
宇: 上學的目的是什麼?很多老師都是說要發揮我們的潛能!可是,總覺得我們變成為念書而念書了。
小總: 恩!因為社會還是很注重考試成果,但為了考試,很多事情變的就是這樣、先背再說,根本不太會去思考。
小總: 國外的教育方針就就不太會這樣。
宇: 所以臺灣補教業才那麼興盛。
小總: 對阿!沒經過試驗就直接施行教改,難怪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小總: 我問妳, 作者的祖母傳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棵樹。有時,站在樹下會遇見年老的自己,那你覺得那時你會跟她說什麼?
宇: 我的話我ㄧ定會問她:「妳快樂嗎?」
小總: 我想,我也差不多,不過我會問:「你喜歡當初上大學所選的科系嗎?」
小總: 還有……我結婚了嗎?
宇: 呵呵!結婚啊!我只希望自己年老之後回顧以前的人生可以很快樂的說:「我毫無遺憾!」
小總: 那真的很難吧!每個人一生都要經過無數的抉擇,很難保證所有的抉擇都是風平浪靜的。
宇: 也許我真的變成殺手也不ㄧ定。
小總: ⊙⊙到時請一定要跟我說!我覺得這個職業超酷的!
宇: ^ ^
宇: 作者說他最怕的話就是:「再也無法挽回了!」那妳最怕的話是什麼?
小總: 我最怕的是要經歷那無法挽回的局面,卻得說服自己凡事都有挽回的地步。
小總: 雖說自殺是不對的,就算死後也非常痛苦...但若經歷了連自殺的恐懼都可克服的事,那你能責怪他嗎?
宇: 表面上一定會罵一下,可是心裡應該會有無盡的心疼吧!畢竟要自殺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看到自殺的人我都會想它到底遇到了什麼呢?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小總: 現在經濟這麼蕭條,很多人都是為了錢的重擔而自殺 但有時那種一家6口、8口,父母是低收入戶無力負擔而舉家自殺,明明養不起還生這麼多。
小總:這就很難激起我的同情,大概會同情那些小孩生錯家庭吧!
宇: 他們也不想吧!有些人真的不懂節育,不會節育!我不會去想他們怎麼生那麼多,只是惋惜他們小孩子大好的人生就這樣沒了!連活下去的權利都被剝奪。
小總: 作者有談到對於謠言的看法,你覺得呢?
宇: 謠言止於智者,但是誰能真正做到?我沒辦法不聽不說不看~我媽說過:「如果她不跟別人聊八卦,下一個被八卦的可能就是她。」謠言很傷人,很多聽謠言的人為什麼要聽要傳,大概就是怕自己被牽連吧!
小總: 恩,不實的謠言真的會令一個人身敗名裂,也可能重傷到那個人!不只謠言,輿論一樣可怕,陳冠希事件不就如火如荼的發展起來!
宇: 有時候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可是被大家傳一傳加油添醋!就會變得很嚴重。 
小總:網友有時真該留點口德,不該大肆抨擊!
宇: 可是很多人就是喜歡故意把事實誇大,然後在別人爭大雙眼說:「不會吧!」頻頻追問的時候得到滿足感……真不知道是變態還是病態!
小總: 作者小時候說,孩子很容易對父母的話感到反感,你會嗎?
宇: 以前當然會!尤其是在知道他們騙我們的時候,我真的會很生氣,長大就好多了!比較能諒解他們了。
小總: 恩,現在我多少還是會,每次當我坐姿不好他們要我坐正,明知是為自己好,但就是不太高興。對於父母的碎碎念,還是無法克服啊!
宇: 小時候都覺得大人很虛偽,明明就沒什麼交情還裝熱絡!但是長大後也慢慢變那樣…好不想長大啊!
小總: 呵呵!的確,長大的世界變得很複雜、黑暗,如果可以,的確是想永遠留在孩童時期

書的小名片
作者:大江健三郎 譯者:陳保朱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二00二年八月五日
定價:二三0元


台長: 宇刑
人氣(21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選組
此分類上一篇:初六開學

×ⓨⓘ°
噢...你都沒去我那?
2008-02-24 15:54:49
宇刑
剛剛我去了啦^^
2008-02-24 16:24:44
×ⓨⓘ°
XD...

不想談了ˊˋ
應該說...累了...
2008-02-24 16:37:28
版主回應
嗯嗯~我也累了
2008-02-29 21:01:53
屁屁首領=D
你最近好忙的感覺= =
2008-02-24 21:21:55
版主回應
是啊~好久都沒上來更新
2008-02-29 21:02:16
@@
美麗的姊接阿

我幫你鼓勵家推薦了 爽嗎??
2008-02-25 17:35:22
版主回應
恩恩^^
對了你誰啊?
2008-02-29 21:0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