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1 20:28:12|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化快遞10月號一書中,第六頁的主題裡,說到【台灣被成功建構為日本歐化與殖民志業成就的宣傳樣板】之內容。

開頭頭一段這麼寫到:

「明治維新後,日本人亟思“脫亞入歐”,下定決心依著西方強權的白色面貌,在黃皮膚上描繪自己現代化後的容貌,台灣作為日本第一個殖民地,因緣際會的成了日本走向徹底西化道路上,建構想像中的歐洲之絕佳試驗場。」

台北=歐洲?

第二段的中間,則深入曾在台灣土地上浮現的“實驗精神”,日本人去逐完成遠景的架構:

大意這麼說的:

「日人歌頌兒玉、後藤殖民成就的紀念館〈今國立台灣博物館〉。建築外觀採用文藝復興式樣,其建築原型源於羅馬萬神殿,形式的意義是宣示將透過以人為主的知識建構,徹底解密神話與征服自然,並藉人類學知識研究來穿透他者,找出世界上其他非白人族群的特性與缺點,以有效進行征服並推展帝國主義宰制。」

文收尾則見所謂保護轉彎:

「現在的台北,終究不會是歐洲,是你我的台北。」




恩...是這樣嗎?讀完我心感納悶…而筆者想當然沒有再說明“你我的台北”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空間。

我想…真是歐化的台北又有什麼不好?

讀此篇,〈當然我是被台灣曾被希望像歐洲的事實所吸引住,而殖民、帝國主義等貶低的歷史探討..請諒我省去了思考的空間,我並不對族群仇恨感興趣,也還好文裡酌墨並不多..〉,撇開你厭不厭惡日本、當年的帝國主義論而言,你看到“台灣”曾能這樣擁有一個地域訴求而前進,不會為現在感到遺憾嗎?那樣遠離戰爭、晃年至今的我們..和平時代是否會比“現在”快活許多?,對國籍、民族更抬的起頭?

我相信是會的…因為台灣現在連這些都不擁有,到底還在迷失中,想到這裡..我情願就那樣作日本人!也不會不由得自己再去想..

「台灣到底迷失了多久?又從何開始?」


為何如今的我們活在社會,爸爸媽媽開口閉口就要你學好英文。說台語的人..可能就是搞台獨,外省掛的眷村老頭..到現在還是外省豬…

哪裡還有這麼混亂的世界,像台灣這樣?

為什麼這些煩惱,到了選舉時又要成為大眾選邊站的藉口?政客厚顏地傷上灑鹽…

我隨著成長逐步對國家滋生“恨”…就因太多無知的人去踐踏了起頭的美。介石的踏板台灣論,清朝的割捨台灣作籌碼…如今的統獨戰爭,搞了許多年頭的歷史教訓..

其實葡萄牙人最愛台灣吧…福爾摩沙!這樣去讚嘆無暇的自然空間,卻早是台灣千年的舊事了…


說吐到最後,我真果斷認為...台灣就算從日人手中變成歐洲...跟本也沒什麼不好..


鄭成功時期,台灣是世界海上的貿易中心…

我們真的還身在那時“世界的台灣”裡嗎?


那樣...你就甘心當個“世界的台灣人”嗎?




-----------------------------------------


建議大家去翻翻文化快遞小冊來看…


PS:圖為國立台灣博物館

台長: 夢讀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感性一面的夢讀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獵人〈1〉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