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1 16:14:11| 人氣5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介紹客家人的習俗--掃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年過完元宵節後就是我們客家人掃墓的季節!!
先來介紹一下我家的歷史...

地點--苖栗三義鄉

話說...彭家有3兄弟跟著鄭成功來台灣落地生根...
在以前刻苦的年代裡相亙扶持團結一心...
一步一腳印的建造起自己的家園...
而有了自己的農地...
為後代留下幾片的田地
也經過了日劇時代,228,美麗島事件...
到這一代...
我阿公就是日劇時代下的人物代表...
到我阿公那輩的人..因蔣經國施行...
耕者有其田...而大家有了更多的土地..
但...在民國87年...發生了大水災...
我阿公的田地被沖刷了只剩祖屋的部份...
真的是人生無常阿...
祖先看了應該也嘆氣吧!!---呵呵!!

因此每年的彭氏墓園的子孫們就有百來人..
很龐大的家族...但...誰也不認識誰..
我們是文明下失去熱情的產物...
老一輩的還有亙相交流...
年輕一輩的慢慢忘卻了所謂的慎終追遠的關念..
這個是我們彭氏三兄弟的主墓..
還要看時辰上香喔!!
上香的順續是...
先bye天公
2 bye土地
3 bye祖先
而且大家還要排隊喔!!
由彭氏老大的子孫開始排列..
很不可思議...
這個是我們彭氏三兄弟的舅舅的墓..
因為他無子祠可以幫他供奉..
所以由彭家的子孫幫忙供奉..
bye完就要放鞭炮了...
長長的鞭炮...連接著主墓跟附墓!!
放完鞭炮才可以燒紙錢..
還要分2堆燒喔!!
一堆是金紙..燒給天公跟土地
保佑家族的墓園!!
一堆是銀紙..燒給祖先的
保佑子孫的福報!!
這是我叔叔...
看清楚喔!!
以輩份來說..
他真的是我的叔叔
哈哈哈!!!
這是我們要去墓園的小橋..
真的很小...
而且從小到大沒變過...
呵呵呵!!
這是我們墓園前的土地
長滿了紫色的花...
以前這裡是一片的農地..
事過境牽後...
已無人耕種了!!
正式結束...
希望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掃墓的儀式..
雖然解說的不是很詳細...
不過...飲水思源...
在現在的社會來說...
可能忙碌沖淡了!!
年節的氣氛已經淡掉了..
希望這可以挑起大家的一段回憶...
別讓我們變成無情社會的產物!!

台長: *♡ANITA)♡*
人氣(5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5/9--黃小琥2008巡迴演唱會--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下雪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