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14:05:06| 人氣1,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只是個孩子"閱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只是個孩子》
原著:桃莉‧海頓 ( Torey L‧Hayden )
譯者:陳淑惠
出版社: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頁數:二百八十四頁

又跟同事借了另一本書:她只是個孩子。
這幾天才看完,其實借了快二個月了,但最近太忙了,忙啥呢?應該是玩ㄚ還有最近在學游泳,這幾天終於抽空看完。
這也是本值得推鑑的書?;一個充滿暴力的小孩,不是心智上的問題卻仍舊產生不停的問題的小孩,怎樣輔導?怎樣用心去瞭解問題兒童偏差的行為模式?我想這是很難的。

但故事的主角席拉遇到個好的老師桃莉,但多少個小孩可以如此幸運的遇見生命中的桃莉呢?書裡提到有人曾問她:「難道你不會覺得力不從心嗎?」每天面對暴力、貧窮、毒癮、酗酒、性虐待、漠視和冷漠,還能不灰心嗎?「不。不。真的不。他們都只是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樣,有時候會感到沮喪罷了。但大家卻將他們全歸類為不正常、失調,但這些孩子絕非如此。」

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也熱烈討論的吳念真所拍的紀錄片「阿祖的兒子」,台灣所存在的隔代教養的問題,對於一個在學習階段的小孩怎樣的成長才是正確的我想並非有絕對的答案。

在我看來現在的社會上,教育水平不高且生活較窮困的家庭通常小孩會生較多,但相反的生活上無慮所生的小孩通常以一個居多;這樣以質為主要考量的小孩成長就沒問題嗎?我想倒是見仁見智,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小孩確定就是較優的嗎?我想沒一定的答案。

台灣近年還有一個大家普遍都看得到的現像就是外籍新娘生的小孩,並不是說這樣的外籍新娘生的小孩就有啥隱憂但是我想隱藏在背後的問題仍究值的大家思考。

我未婚也還沒當媽媽不過適婚年齡倒是到了,年紀越大越能體會父母的辛苦。所以我深信一個小孩的教養問題並不是那樣的簡單,我也很難想像下一代的小孩面對的競爭壓力會有多大?

常聽到的是小孩行為偏差時做父母的無力把他拉回正途,只能放任其去的無奈。

我常想自己現在在社會上面對的競爭就已經常讓我自己覺的無力,那未來的小朋友呢?每個人都可以當社會上的精英嗎?有多少人可以是孫芸芸?或是林志玲?或是辜仲亮還是嚴凱泰?如果你沒有顯嚇的背景有多少人可以白手起家?
但是嚴肅的是會有多少的席拉或阿宏?

台長: 黑色海螺(Angelina)
人氣(1,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生物語 |
此分類下一篇:珍惜自己,擁有更多!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的魚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