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2 11:11:0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蝶者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所看見聽見的某個夏日


窗外陽光翻閱著每一片竹葉,但無法讀出竹葉佈滿縱向的凹槽藏匿的那些密碼般的紋理。


一隻紅嘴黑鵯停在那把吉他套的柄端上,喵喵叫著。那聲音有蜂蜜的黏稠與甜美,又帶點潮濕。他把頭往前微伸,像要吐出噎在喉間的糖果似地用力,像要把火燄般的心臟從紅色的嘴喙嘔出來似地用力。動物行為學家韋斯特(redith J. West)和金恩(Andrew P. King)曾經進行觀察,發現雄燕八哥特別在求愛季節喜歡用某種聲調的原因,是雌鳥會在她聽到所喜歡的曲調時,會將翅膀外翻以示鼓勵。那千分之一秒由翅膀發出的微笑,讓雄鳥深深記住這個愛情的曲調(記憶甚至藏在精子裡,傳給小雄燕八哥)。我的經驗是,一群紅嘴黑鵯嘻鬧時的音調常有極多變奏,單獨或立於高點的紅嘴黑鵯較常發出喵喵聲。這是他記憶愛情、渴求微笑的曲調嗎?


這問題對我來說,太過神韻。


時間主宰青春、衰亡、崩毀,但不主宰記憶。某些物事,不論它是否已像金星誕生一樣遙遠,我們的腦葉都能用一種神奇的載具將它召喚回來。我回來了,那是第一次看到西藏綠蛺蝶,停在血桐上,像血桐長出了翅膀;我回來了,在蘭嶼用盡全世界藍色油彩的海岸旁,池鷺進行著灰白分明的飛行。我回來了,那是面天樹蛙的眼睛,你的眼淚在他的虹膜上面流動,然後靜止,然後重新流動起來,然後你抬頭,看到天津四3000光年前燃燒的藍白色灰燼。我回來了,我所看見與聽見的。


──摘錄自吳明益 散文〈我所看見聽見的某個夏日〉

http://home.pchome.com.tw/mysite/utopiawu/

--
令人驚異感動修復的記憶

台長: 迷蝶小鹿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