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1 01:50:36| 人氣1,3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這是板橋孔廟大門旁,這片牆站在那兒可以讀很久啊。

 

 

 

 

愛讀◎凌明玉

 

 

忘了從哪裡看來一個愛讀的故事。

 

有個讀書成痴的人,某次旅途中忘記帶書,到了睡前沒書可看怎麼都睡不著,偏偏住宿的旅館又無聖經可讀,不得已只好翻出電話簿來將就。豈料這一看,倒也挑起興致,足足看了一個多鐘頭。


        看到這些敘述,心裡吃吃偷笑,我也同樣做過這般荒唐事。

 

小時候,家裡不訂報也幾乎沒有閒書,家人們皆不愛閱讀。我爸常看農民曆只為研究合適開工的良辰吉時,我媽愛看六合彩明牌書的一堆數字,我弟什麼書都不看但漫畫除外,我會順便將弟弟租的漫畫撿來看,連他的課本也看過好多遍。

 

有一天,還記得是星期三,只上半天學,下午獨自在家無聊透頂,也找不到什麼東西可看,就坐在爸爸的鐵製辦公桌前,開始翻他的工作紀錄簿。

 

厚厚的簿子裡有好幾個工地的修繕紀錄,理容中心的裝潢設計圖、大樓辦公室天花板整修的平面圖,還有梳妝組衣櫥酒櫃雙層床架等各種不同家具的立體設計圖,密密麻麻的數字和圓弧方正的線條直橫交錯在紀錄簿的紙頁。

 

每翻一頁,我就要驚歎,邊看邊忙著搖頭嘆氣,這些圖實在難懂,忽然覺得爸爸有我看不見的厲害,但忽然也萌生疑惑,因為每次問他數學,他都說他不會,這是為什麼?


        看完工作紀錄,接著再把枕頭大小的電話簿挪呀挪的從黑色電話機上抱過來,首先得確定爸爸的姓名有印在電話簿上,根據這點來證明我家電話費沒有白繳。然後指頭憑空畫呀畫、算出姓氏筆畫,再找尋我所認識的一些人,無非是同學或電影明星。有一次找到陳淑樺的電話非常高興,拿起電話就撥,接電話是個男的,他低沉的「喂~」一聲長音,嚇得我立刻掛掉電話。小孩的世界如此天真無邪,電話簿遊戲玩了很久之後,我才明瞭這些人絶對不可能直接用自己的名字登記呀。

 

最後再看看桌曆上媽媽寫的一些家庭瑣事。從元月一日看到十二月三十一日,二舅入厝曾祖父忌日舅公嫁女兒喝喜酒表姊小兒滿月,小寒大寒春分秋分,送灶神迎神過元宵,清明掃墓端午包粽,重陽登高冬至吃湯圓……。許多過去和未來的事情似乎快速轉動起來,日子也就這麼嘩啦啦的翻過去。那天,看著看著,居然趴在桌上睡著,當時的我,或許是被生活中眾多要事轉暈了。


        我喜歡讀,什麼都能讀的癖好,聽說外婆最愛拿來當作笑話說給親友聽。外婆愛說的這件事雖是年代久遠,不過我倒也記得,這也算是自己最早的文藝啟蒙。


        外婆家是販賣水果的中盤商,小時候每逢寒暑假,去外婆家就有免錢又吃到飽的水果。水果箱上通常覆蓋著一疊保護水果的舊報紙,那時我只要到店面去,一定會四處收集並把報紙裝在一個只有我專用的空紙箱中。這些舊報紙滿足了我資訊貧瘠的童年,其中有一版專門刊載奇文軼事,經常讓我看得兩眼發直,最喜歡的副刊版上尚有許多好看的連載故事(後來我才知道那叫小說)。

 

外婆說,好幾次我整個人蜷在空紙箱裡,臉上蒙著報紙睡著了!這件事一直跟著我長大,完全沒有增添過任何枝節,我本來不太想承認,可是大家傳說的版本非常一致,讓我逐漸相信或許那個愛讀的人真的存在。我以為年紀大了,看報才會不禁入夢,沒想到才七八歲的我,早已垂垂老矣。


       
因為愛讀,扯出幼時二三事。原來,翻閱往事也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原載於聯合副刊990327





台長: 凌明玉
人氣(1,36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記憶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孤獨的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電玩店之檳榔制服妹

(悄悄話)
2010-04-11 14:07:06
凌明玉
綺華

很想念妳,有空可以回來看看老同學呀
謝謝妳喜歡讀這些生活小事^^
2010-04-11 16:57: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