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4 00:30:31|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歸零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歸零的信
很久沒有當班員聽課,前兩天參加吉隆坡區綜合班,讓自己有充電學習的機會;很久沒有當班長,這兩天告訴自己要有精神,口令喊大聲,帶動全班的道氣;很久沒有深刻反省,兩天裡每節下課時,自己都寫下心得,把反思到的細微處紀錄下來。畢班的時候,感覺充滿了能量,自己的精神比開班時更好,自己的思緒比開始時更澄明,我才發現很久沒有歸零了!
聽課的自我要求就是專注力與意志力。專心在講師的講述,注意自己心念的回應,在當下觀照引發的自覺,產生內心的自我對話,讓良知良能發生作用,因此聽課不只是用耳朵聽,更是用心去反省,講師的真誠可以感召班員的真誠,講師的自我坦露,會刺激到班員的自我面對,聽課就是教化的方式,有潛移默化的功用,讓我們不知不覺中接近善知識,接收了真理的啟發,接觸了內心的盲點,當我們與講師契入的時候,產生很強的磁場共鳴,講師將能量投射在班員的身上,藉由內容的闡述,幫助班員收束心念於當下,相對的班員用心傾聽,經由內容的消化吸收,激發出能量的回饋,在能量的交換中,共同提昇彼此的覺性,這就是自覺覺他的歷程。以前自己當班員時,就有很多次契入講課的高峰經驗,自己當講師後,很注重與班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很重視班員的消化吸收;尤其在育樂營講課很有挑戰性,要讓孩子喜歡你接納你,要先同理班員的心態,針對他們的需求取材,深入淺出的引導他們走向真理!
聽課最大的挑戰不只是體力的支持,更是意志力的磨練,回想當年自己開三天法會當班長,為了抵抗睡魔的侵擾,自己用懸樑刺股的做法,不斷的咬手指頭,才能保持三天的精神,因為平常我們的心太浮動,一靜下來就容易昏沉,加上體力沒有鍛鍊長期透支,一坐下來就容易入定,因此這次自己做好充分的準備,早上提早五點半起來跑步,維持體力的訓練,兩天的都是沒有靠背的板凳,我就挺直腰骨坐三分之一,支持不住的時候,就大力掐自己的手臂,不停的自我暗示,告訴自己用初發心聽講,把身心都放空,把所有的雜念都放掉,只要認真的當班員,謹守默語戒,時時迴光返照,兩天下來自己的精神出奇的好,吸取到很多修辦經驗,提昇了自我要求,感覺法喜充滿,我想任何班程,只要一開始帶動起大家的學習意願,讓每個人都用歸零的心來學習,就能把握成長突破的契機! 副營主任 2000/12/4

台長: 俞講師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