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3 16:02:54|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有家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兒呀
你已經知道了你是家裡最資淺的菜鳥
身為一家之主的我有必要在你來報到前
將家裡的大大小小的規矩跟你說清楚
放心 老爸我只會將家規綱領摘要的跟你說明
並且我們的家規不會像現在的行政院所公佈的振興經濟方案
那樣的又臭又長 而且沒有啥屁用(這是粗話 聽聽就好 不要學)
家規一:不驕不縱 不耍小聰明 不嘻皮笑臉
兒呀 在你還沒出生之前你就已經是爸媽的寶貝了
不只這樣 你還是爺爺奶奶 外公外婆 阿姨舅舅們的寶貝
因此很明顯的你會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所以這條家規完全是因你而制定的
依照遺傳學的研究 你應該會遺傳到你爸爸的精明基因
聰明的你很快就會發現爺爺奶奶是你最好的避風港
如果你更聰明的話就更明白
當老爸知道你的避風港在哪的時候
那裡的避風港對你就沒太大作用了
所以當我或是你媽媽責備你的時候
別去找爺爺奶奶求救
記得這條家規 不可以嘻皮笑臉 不可以耍小聰明
家規二:哪邊涼快哪邊去
依照你對老爸的了解
一定知道我訂的家規絕不會像字面上的意思那樣簡單
BINGO!沒錯 這條家規適用於全家的成員
這條家規的原意是 當家庭成員中有爭執的時候
(注意到老爸用"爭執"而不是用"爭吵"一詞 為什麼這樣寫 以後告訴你)
造成情緒上的波動 也就是感到不爽的時候
就遵照這條家規 哪邊涼快哪邊去
要停止爭執 等冷靜後再繼續討論下去
我不准在這個家裡有大呼小叫亂發脾氣的情形發生
家裡所有的成員都得要遵守這條規定
兒呀你問我為何家規第一條 就不用所有成員都遵守
那是因為老爸有時候會對你媽媽嘻皮笑臉
所以第一條只適用於你跟你的弟弟妹妹們
好了 別跟老爸爭這個了 老爸說了算
再繼續講家規第三條
家規三:想要活就要動
俗語說:活動活動 要活就要動
這句話在我們家的涵義是
如果你想在家裡快活 你就得要勞動
狹義的勞動就是指家事
你必須分擔家裡的打掃清潔工作
老爸會根據你的體能及健康情形來分配你的清潔任務
並且會劃分屬於你的責任區域(你的房間是你的第一當然責任區域)
廣義的勞動則是一切對家庭貢獻的總稱
比方說老爸要負起家庭的經濟開銷
你媽媽要負責充實優質的家庭生活文化
這些都是對我們家庭有正面的貢獻
我就知道你會誤解老爸要你去賣玉蘭花來分擔家計
你想太多了
這裡的貢獻不只是指金錢
也包含了服務
舉個例子 你要在媽媽生日的時候 送給她你親手作的小卡片
平常時候跟媽媽撒撒嬌 幫媽媽槌搥背
諸如此類都稱為勞動
所有的成員都要為這個家貢獻付出
沒有人能例外
兒呀 你能明瞭這些家規的用意嗎
其實老爸告訴你
只有在交通一片混亂 才會提倡遵守交通規則
只有在家庭不和睦 才要強調兄友弟恭 父慈子孝
只有在台商沒有國家民族觀念一窩蜂全跑去大陸投資
才會有"戒急用忍"這個好笑的主張
規矩訂的越多 表示道德水準越低
當法律規章多如牛毛的時候 就意味著社會道德已經向下沉淪了
兒呀你知道原本我們家家規只有一條
就是禁止在書房裡吃東西
(現在已經不需要了 因為我跟你媽媽已經養成在書房裡不吃東西的習慣了)
現在家規增加了三條 不意味著我們家的道德水準比以前低落
而是老爸訂這些家規是用來衡量你是否懂事 是否長大了
當家規從這三條 慢慢減為二條 減為一條
最後溶入到你的生活習慣 成為你的道德觀
老爸就知道你夠成熟長大
就可以教你做人處世道理了

台長: Andy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