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3 19:03:18|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與渴望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都聽過這樣的故事:一位漂亮的女孩,瘋狂地和一位男生墜入愛河。他們激烈地相愛,從早晨沈醉到傍晚,又從黑夜相伴到黎明,捨不得一刻的相離,空閒時就拿起手機互道情衷。不久,他們因為細故爭吵,女孩離開男孩,很快又找到下一個體貼的男孩,一樣的故事從頭開始上演。

我們也都曾聽過這樣的故事:一位事業有成的男生,在偶然中遇到令他神魂顛倒的女孩。他開始每天站崗,晚上送她下班,白天準時在上班前將一朵鮮紅的玫瑰花擺 在她的辦公桌上,假日請她到法式餐廳吃飯。她到美國遊玩,男生就追到美國。她想到原住民部落觀光,他就開車陪她上山下海。他們終於締結婚約,到澳洲度蜜月 回來後,男生繼續投入他的事業,每天忙到三更半夜,回家倒頭就睡。已戴上戒指的女孩,感傷過去的甜言蜜語為什麼不見了?

為什麼愛情可以這麼劇烈地轉變?為什麼「愛」可以瞬間變成平淡,甚至變成仇恨?許多失意人徘徊在這問題難以解脫。其實,這是沒有看透「愛」。

「我愛你」,是許多熱戀男女最喜歡聽的三個字,也是檢驗愛情的基本要求。但,當你說出「我愛你」三個字時,你能描繪清楚到底你所愛的「你」代表什 麼嗎?一個叫某某某的女生?一個長頭髮、大眼睛、三圍34、26、34的女生?一個愛穿紅色高跟鞋與黑色胸衣的女生?「我不管啦,就是站在我眼前叫某某某 的這個人啦!」恐怕大部分人到最後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既然連受詞「你」都那麼難說清楚,更別說是難以捉摸的動詞「愛」了。當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時,我們怎麼去形容兩個人之間的「愛」?「我愛你」這三個字,「我」是什麼?「愛」是什麼?「你」又是什麼?認真思考,都是讓人頭痛的問題。

當我們以為我們「愛」一個人,當我們告訴一個人「我愛你」時,其實,我們想表達的,往往是「我渴望你的愛」、「我需要你的愛」、「我要你愛我」。 「我愛你」往往是在投射人們需要別人的愛的願望。人類是群居的動物,需要和別人構築穩定的關係,才能得到心靈的平安。而男女之間的愛,正是所有「關係」中 最濃郁、最強烈、最足以證明生命的存在,最能帶來安全感的一種。

於是,我們追求愛,因為我們渴望愛。我們需要愛情來肯定自己,我們需要情人凝視的雙眸來證明自己被愛,明明是自己的需求,卻只能用「我愛你」來表達,難怪有那麼多愛情故事難以理解。

當兩個渴望愛情的男女(或男男、女女)互相說出「我愛你」時,兩個人的目的就同時達成了。兩人世界裡,彼此滿足了彼此。在這「投射認同」作用底下的戀人,因此又能譜出一段轟轟烈烈的故事。

台長: ─╬惡魔≠洨魂╭☆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情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躺在我身邊的是你?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的魔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