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8 15:15:27| 人氣3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 重力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上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是在九年前。

那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一個語言學習軟體代理商的小公司裡的小職員,
什麼都作,從翻譯到打雜;我是唯一的男員工。另外兩個同事,都是女生。

後來,因為一場車禍的關係,手打著石膏腳跛著去上班。
沒幾天,老闆約談,說試用期結束,公司需要更有生產力的員工,
這個工作就這樣結束;前後不到三個月。

還記得離職的那一天,像電影鏡頭裡出現的,
雙手環抱著一箱私人物品跟文具,還有長尺海報突出在箱子外的畫面,
落寞的坐著電梯下樓,身旁的人都紛紛投以異樣的眼光。

現在想起來,對於那間公司的印象就是,
老闆很色,動不動就吃女同事的豆腐。

後來,跑到高雄某大廣播電台,當了一陣子的廣播人,
同時在一間成人美語中心兼任教職。


也許這就是人生。那場車禍,對我的人生跟想法,
潛移默化的,有了很大的改變。
那次幾乎丟了命的意外,加上在美語中心教書的刺激,下了出國唸書的決定。

第一次出國回來,在美語補習班的職位,也從老師變成了教務主任,
在教學上與行政上有了更多的發揮與管理。

後來,經由朋友的資訊與說服,試著往校園裡尋求不一樣的出路。

真的很幸運的,喜愛教書的這個興趣,竟變成了我的職業。


於是,在退伍後這九年之間,除了待在英國求學以外,
我的工作重力場,大部分時間,
是以高雄市為中心,向外放射狀的來回往返著。

前前後後,待過不只六、七處教學的場所。以兼職的姿態。


自農曆年前返國後這半年的時間,工作的重力場恰好朝著四個方向放射。
東南西北,各自有不同的解讀定位,也各有不同的教室風景視野。

往東,教室裡迷彩服的工整顏色,空氣裡常瀰漫的青草香,
偶有整齊踏步喊聲的操練從窗外走過,我也得安靜半分,任其暫時雄壯威武。

往西,那濱灣背山的海天一色,院裡有彌猴出沒的告示,
講台上就能望見海洋與太陽共處一室的美麗。
聽著學生說,他們宿舍裡有著月光海的黑夜視野,是令人摒息的美麗。
我說,在這山林邊的面海教室裡,教書上課都是一種太奢侈的享受。

往南,慢活純樸山色蔓延的顏色,風裡盡是山野間的舒暢氣息,
將近一個鐘頭的車程,是我享受流浪的獨處時光。
去時那道路盡頭面對群山的壯觀,校園裡偌大的草原跟四處散落的乾草捲;
返時望著高雄大樓群在陽光下的剪影,回味課堂上窩心的互動與笑容。
通勤,變成一種旅行般的享受;是身心洗滌的短暫城市逃脫。

往北,這旅程只需一早在車流中穿梭五分鐘,
不消十分鐘內可以從我家大門移動到教室講台。
快速的切換,上下班的情緒。


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就是這樣,
把家裡當成圓心,把教室當作筆尖下弧線的盡頭,
來回的在固定的日子裡,曳畫出一圈圈紀錄工作里程的橢圓形弧線,
像是個枚多瓣的小花,以感恩尊重這一切的擁有為花蕊,
讓豐厚的葉瓣緩緩生長茁壯綻開在這段生命的日子裡。







九年後的現在,是我的第二份朝九晚五的工作開端。

一眨眼,一個月過去了。曾經流浪著教書的日子,
像是本裝滿的相簿,一頁頁都是豐富飽滿的記憶片段。

說來好笑的,從前一直羨慕人家有的辦公室辦公桌、電腦、冷氣機跟分機,
現在,我也有自己的了。

辦公室成了屬於我另一個私密卻又舒服的生活空間。

我在窗台上,養了幾株綠色植物,還有幾盅用水耕作的,
用旅程中開啟新頁的新生姿態,陪著我享受,上班的時光。

準時上下班的時間把生活清楚的區隔開,不必在模糊的時段裡,虛擲光陰,
對於自己目前的生活掌控,滿足、也感恩不已。

後山美麗的風景裡,一開窗盡是澎湃的綠色山林波浪,我擁有的,
是衷心感謝的幸運機會,與曾經不斷努力工作的過程。


人生的下一步,雖然不知道在哪裡,抑或有何新的契機;
但這階段,也得經營成是儲備能量的沈潛時機。

也許,這段旅程從此風平浪靜。或也許,還會有那麼一個機會,等待著,
轉彎或是跳躍,說不定又會是另一地不一樣的光景。

對於生命的美麗與挑戰,腳踏實地的期待著。







台長: 鯨魚。安德魯
人氣(34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阿維
看了這一篇我感觸很深
也許人生就像一場夢也是一個過程
會跌倒會受傷會改變這都是挑戰

你現再擁有的一切都是你過去所努力所得來的
就像我一樣.我不後悔我選擇這條半工半讀的路程
這三年我得到的經驗回憶都比別人多

更懂得自己未來的路.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
也許我學習的東西還很多.但充實自己懂得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安德魯
看了這篇文章
我微笑了感覺到開心
就是一種感覺一種溫暖
2008-08-28 17:34:45
版主回應
願你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路,堅持下去,
終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的。
2008-10-13 17:36:16
ken
你能找到跟興趣相同的工作真的替你感到高興
這可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的喔
因為有些時候真的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就像我目前算是在政府機關工作
很多人都說很好
錢多(我個人覺得還好吧!)而且週休鐵飯碗
但~~卻不是我喜歡的
但想想這份工作卻是可以支撐我週休的吃喝玩樂
所以就努力的工作再用力的玩樂~~哈(感覺還不賴)
心情就好很多
所以看到你能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很羨慕喔
加油~~~
2008-08-31 18:38:01
版主回應
其實看到你的描述,我想會有很多人是羨慕你的;
現在社會大環境目前如此的狀況,一個安穩的鐵飯碗,
是對未來任何計畫的強大支撐力,要好好珍惜把握啊。
2008-10-13 17:39: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